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441 - 460 )

441.

我们人要时时能保持混沌赤子之心,小孩子似的,时时都不会老的,时时都不会死的,所以我说健康长寿,只要把世间的财、色、名、食、睡放下了,那个真的自然就现前了。

442.

不论大乘、小乘、佛乘,首先都是教人去除习气毛病,去无明烦恼,去贪瞋痴。你若能把毛病都去除,与经义自然会相合;但若毛病不除,总也不能明白经义。

443.

你看看,你第一了,又能有什么用?你发财了,又能有什么用?

444.

你观察这个修道的人,观察什么地方呢?就观察他守不守佛的戒律。他若不守佛的戒律,这一定是魔;他若守佛的戒律,特别精严,这个就是真的佛教徒。

445.

这个世界的麻烦为什么生出来的?就因为人人都自私。

446.

自私从什么地方开始?就从人的欲念那儿开始。

447.

人修道,无论什么也不要贪─好的也不贪,坏的也不贪─你就平常心是道,要平平常常的,不要生一种贪心,你贪什么都是不对的。

448.

如果你的意识对冷与热都不作出分别,那么,冷热就不会存在。如果冷热都不存在,又有谁感觉的呢?任何情况都是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不在事物上存分别,我们自心的本来安静就不会受扰。

449.

杀业太重的后果,形成天灾人祸的因素。或者地震,或者海啸,或者奇寒,或者奇热。乃至风不调雨不顺,国不泰民不安的现象也为常见。

450.

小孩子如小树枝般长大,枝桠七八,必须砍去横枝,将来才会成为栋梁之材。

451.

人在梦中,而不知是在作梦,待梦醒了,方知是梦。何时能醒呢?等修行开悟时,便是梦醒时。怎样修行?就是学佛法。什么是佛法?简而言之,就是钥匙,我们天天在找这把钥匙。钥匙是什么?就是般若智慧,找到智慧钥匙,便能开无明的锁。把无明锁打开了,便得到解脱,得到解脱后,假梦才会醒。

452.

可以用的东西我们不用,把它扔掉,这叫浪费物质,世界上的物质,已经快没有了,我们再不节省,将来就很危险了。

453.

这世界上无论好和不好,都是教人觉悟。好,就是教你觉悟好的地方;不好,就是教你觉悟不好的地方。

454.

《楞严咒》每一句你们都应该特别注意,不要把它当成平常事,这是百千万劫难遭遇的妙法。你们或者以为世上很多人讲《楞严咒》,其实是没有人讲。

455.

妄念就是不真不实在的念头,虚妄不实在,尽打妄想。颠倒就是明知这是不对的,却偏要做,又狡辩说这个对。

456.

世间人忙忙碌碌、奔奔波波,出发点无非是自私,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而佛法,是大公无私,是为了利益他人。

457.

听经你就有照妖镜了,这个妖魔鬼怪一现形,你就知道了。

458.

我们修道的人,都应该要发真正的愿,发真正的、内心发出来的大愿大力,来照着这个愿力去实行。

459.

若只存大公无私的心,不想快,不想超过别人,只是专一其心用功,什么魔也不会有的。

460.

修道人,好像眼睛那样的清净,不能容纳一粒沙子。如果眼中有沙子,一定不舒服,总想法子把它拿掉。否则,身心不安宁。修道也是这样的情形。这粒沙子是什么?就是“贪心”。有了贪心,事事起变化,本来是清净,有了贪心的念头,便起了化学作用,将清净的水变成秽水,不能利人,反而害己。我们修道的主要目的,为了脱生死,不是为求感应而修道。切记!不可有所企图而修道,为求成就,为求感应,那是大错特错。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