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末警钟──宣公上人语录(一)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世纪末警钟 ( 401 - 419 )

401.

过年我们也接财神,也接喜神,也接贵神。什么是财神呢?你不把你的精气神丢了,这就是财神。
什么叫贵神呢?你一年也不发脾气,这就出贵了,所以这就是贵神。你若发心:我明年不发脾气了,要把我的性情改变了,就有贵神。你要是在那儿欢欢喜喜的,这就是迎接喜神了。这三个神,都在你自己这儿。不过你不会用,所以就跑到外面去找了。

402.

你做一个懒虫,不修行,我就不等着你了。

403.

世间上充满了种种虚妄不实的事,每个人都有他自我的知见,因此明争暗斗,各逞私欲,贪瞋痴的乌云,弥漫于整个宇宙,令人见不了光明,得不到清凉,祇有菩萨把这一切虚名、假利、虚妄的生死,令人堕落、缠缚的的五欲─财色名食睡等,都能舍弃无余,因之他的真实智慧就能显现出来。

404.

有人说:“现在屠宰场和以前不同,是用枪或用电电死,牛羊在不知不觉中就死了。”你认为那样是对的吗?那么你为何不去那样死法?其实这方法更残忍,那股怨气仍然存在,或者还要更深,因为凡是杀生都是罪业。

405.

舌有说法的功德,也有说是、说非的罪过。若是不说法,而说是非,或说邪言邪语,那就是一万二千的罪过。

406.

戒乃出家人的准绳。

407.

不找麻烦,不怕麻烦。

408.

学佛人欲成佛,必要参禅打坐。应天天修习禅定,不怕腿痛腰酸,才有成就。所以古人说:“不受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409.

世间上没有一样东西是值得宝贵的,没有一样东西是难觅难遇的,只有讲说佛的正法的人,才是难逢难遇的。

410.

我们有痛苦,乃由于执着没有破。如果我们的执着破了,什么痛苦也没有,什么快乐也没有。

411.

在末法时代,一切天魔外道,魑魅魍魉,山妖水怪,所最怕的就是《楞严咒》,《楞严咒》是破邪显正的神咒。

412.

修行,就是降伏身心─把身体炼成金刚,疲倦的时候,也能继续向前,还要断一切妄想。

413.

众生的心性,本来也是磊落光明,只是被无数的罪障、妄念遮蔽罢了。

414.

念菩萨名号,能明心见性。

415.

皈依那天,看作我们的生日,把我们修行的阶段,从那时候算起。

416.

《楞严经》是佛教的骨髓,人若无骨髓,一定会死。佛教里若无《楞严经》,也可以说无佛法。

417.

吃那一类众生较多,那一类的种子就多,即与之成为眷属,与之因缘太深,而致纠缠不清,不能分离。

418.

吃猪肉多者,有机会生为猪。吃牛肉多者,则生为牛。若多吃米,是否也变成谷呢?米是无情,而众生生命是有情。

419.

若啖食有情众生,即会生成有情众生。吃无情众生,不但不会变米变草变菜,而且真正能帮助法身慧命。

420. (缺号)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