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新纪元 ─ 宣化上人1990 年访欧开示│←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化上人开示

杀生因果难逃

你不相信因果报应,等轮到自己头上,想逃避也逃避不了。

◎一九九O年十月二十七日开示于法国葛诺伯城

各位善知识,世界上最厉害的果报,就是杀生。今早有越南人带了两个小孩来见我,说身体不好,找我帮忙,令他一切事情顺利,如意吉祥。这两个小孩子神经都不正常,我一看之下,就问他有没有杀生。

他们的母亲先说她没有杀生,结果讲来讲去便说他们门前有一棵大树,当他们把大树砍了时,见到了两条蛇钻到树底下窟窿内去了,当时他们就用开水把这两条蛇烫死,之后她的儿子就把自己关到房里,几天后出来,就发神经病了。第一个儿子是这样,第二个儿子又是这样,两个都发神经病;他们希望我能把这事解除。这是因为杀生的关系,你看他们这么残忍!心里那么毒辣,一点慈悲心都没有,见到蛇钻到洞内,还要用开水把它烫死。这两条蛇是兄弟,两条蛇烫死了,两兄弟也发神经病了。所以世界上最大的业力,就是杀生,杀生的业报比什么都重的。互相残杀,互相报复,这是世界最悲惨的一件事。

杀生的业报就互相报复,造成国与国战争,来互相报仇,互相造杀业。所以杀业越造越深,越造越重,就杀杀不已,互相残杀。我在洛杉矶见到一个小孩,大约六、七岁,这个小孩子不能讲话,也不能做什么事情,父亲要常常抱着他。这是因为他前生打猎太多了,其中打死一只白老鼠精,所以今生托生做人,这老鼠精就天天啃他喉咙,令他不会讲话,不懂人事,受这种果报。这是洛杉矶现在的事情。

还有在香港有一位姓谢的人,他妈妈喜欢吃虾,龙虾、螃蟹,所以她生了一个儿子,横行和螃蟹差不多,现在已十多岁了,这都是现世现报,很清楚地说杀生的果报。

还有我在马来西亚看见一个哑巴,前生是只黑熊;他很聪明,也拜佛、学佛,但就是不会讲话,因为前生是黑熊。这些事情都是现身说法,可是人还不相信,还造杀业,还不知戒杀,不知放生。我们如要世界太平,必须人人守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这世界就太平了。

我在香港曾遇到一件事,那时(一九五三年夏天)我在志莲净苑讲《地藏经》。当家的宽慧法师,是虚老的弟子。她在未出家以前是个工人,不识字,帮人做工、煮饭、烧菜,常常买鸡、鸭回来杀。有一次,她买了一些螃蟹回来,预备弄给主人吃。可是螃蟹用其箝子把她中指箝住了不放。她当时狠心就拿刀把螃蟹的箝子剁下来,杀了螃蟹就煮来吃了。吃了之后,各位猜怎么样?这个工人的中指被螃蟹箝过的地方,现出一只肉螃蟹来,一天到晚痛得很,无法忍受。

以后她到芙蓉山拜水忏,拜了七天水忏,肉螃蟹小一点,但还是痛。当我在那里讲《地藏经》时,宽慧法师要求我帮她想法子解冤结。结果我给螃蟹授皈依,说完了三皈依后,她手上的螃蟹不见了,也不痛了。

所以这个因果报应是丝毫不爽的,我们人切记切记不要杀生。你杀他,他就杀你,那么互相杀,没有完了的时候。上列都是现世果报,人人看得见的;我们不要看得见,还不相信因果报应。你不相信因果报应,就轮到自己头上,想逃避也逃避不了。

现在最要紧的是世上不知有多少小鬼,为什么有这么多小鬼?就因为人堕胎太多了,它还没长成人形就把它杀了。小鬼的报复心更重,所以戒杀、放生也包括不可以堕胎。这些小鬼很不容易摆脱,所谓“阎王好见,小鬼难缠。”所以各位要注意这一点。现在全世界每个国家小鬼比大鬼多,大鬼比老鬼多,这种问题是很严重的。

卍     卍     卍

我们都知道一切众生都有佛性,都可以做佛;一切众生都有菩萨性,都可以做菩萨;一切众生都有罗汉性,都可以做罗汉;一切众生都有缘觉性,都可以做缘觉;一切众生皆有天性,都可以升天;一切众生皆有人性,都可以做人;一切众生皆有修罗性,都可以做修罗;一切众生皆有鬼性,都可以做鬼,你做鬼事就是鬼;一切众生皆有畜生性,你如尽做畜生事就是畜生;一切众生皆有地狱性,你如造地狱的因,将来就是堕地狱的。所以种因结果,你种什么因就结什么果,绝对不会错的。

问答

问:中阴身在小乘佛法中,是马上投生的。但大乘经典则说,要经过七天至四十九天才能投生。

答:中阴身经历多长的时间,是不一定的。有的经几个大劫,都不一定投生的;有的立刻投生,这都不一定的

问:人从哪里来?怎么有这么多人?

答:人是从何处来的?人死了不是都可以再做人,有的做鸡、狗等畜生。一切众生分为胎、卵、湿、化,根据业报性类,互相东跑西跑,就如同人忽然到比利时,又忽然由比利时到中国,这都是没有一定的。知道这些事情,对修行上并没有一定的帮助。

问:我常常感到身心不安;坐也不安,站也不安,该怎么办?

答:虔诚念〈大悲咒〉,念观音菩萨圣号,不打妄语。

问:坐禅的话头“念佛是谁?”“谁在念佛?”不知如何下手?如何用功?

答:参“念佛是谁?”“谁在念佛?”要参才行,不是用问的,这是要参的。就像用锥子钻窟窿,钻透了就知道了;没钻透,你问也不明白。这是“言语道断,心行处灭”的法门,说也说不出来。旁人能告诉你的,都是假的。

问:有人骂我,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前世骂过他,所以今世被他骂。第二是他种恶因。要如何想才好?

答:想这是你自己受果报是可以的,但不可以想是他人种恶因。因为你想是他在种恶因,你自己的恶因也就往上长。就算他在种恶因,也不要这样想;你这样想,那你自己也有恶因了。所以这不是个好办法,不想就没有事了。

问:诵“六字真言”有无量功德,且有七地菩萨住于身上,这是怎么回事?

答:不单诵六字真言有无量功德,不打妄语也会有无量功德;不争也有无量功德。不贪也有无量功德;不求也有无量功德;不自私也有无量功德;不自利也有无量功德。虽然有功德,但不要执着有功德。“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修道不要计较功德,尽计较功德,如存钱银行,存太多了,妄想也多。修行就是修行,功德多也要修行,没有功德更要修行。诵经持咒就是要清净其心,令内心无妄想,就是无量功德。没有脾气就是无量功德,总也不生气,不发脾气,不和人吵架、打架,才是无量功德。

问:如何去除贪瞋痴三毒?

答:出家人天天都在除贪瞋痴,你连家都没出,就想一次消除贪瞋痴?如果真想做的话,可以学庞居士,把你家里的珠宝,全丢到海里去。你办得到吗?

问:单身的人,可以办得到;有家的人,就没有办法办到。把珠宝丢到海里,怎么算是帮助人?

答:你这是怀疑庞居士的证道。庞居士是最笨的,所以可以证道,你是太聪明了。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