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金山语录

编按:本篇节自一九七○年十二月九日至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日的随机开示

一九七○年十二月九日

‧修法,你只要是修法,不是懒惰,不是到一边去睡觉。不要欺骗世界,不要欺骗人,也不要欺骗自己。

‧只要你真正是为了修行,为了护持道场,作什么都可以的;就怕人家那儿用功,你在这儿躲懒偷安,那就不可以的。一切事情里边都有好处也有坏处,真正为修行这是好处;藉这个题目去懒惰去,这是坏处。

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七日

‧什么事情都是“诸法从缘生,诸法从缘灭”;你要是尽存好心,一定就会逢凶化吉,遇难呈祥,就在什么地方也会没有问题的。你要是不往好的作,心很坏的,你就在好地方也会有问题的。

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日

‧学佛法的人要忍苦耐劳来建立道场,所以现在在道场里边多数是“勤劳工苦作,不怕工作多”。作工的时候,也一样可以修行,怎么修行呢?在作工的时候,你一心一意作工不打妄想,不打妄想就是正念现前,这就是修行。尤其我们现在所作的,是来建立佛法的宝幢,所以就辛苦一点,菩萨佛一定是欢喜的。

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我们现在在修工的期间,还都要以佛法作为正课,修工是附带的。我们在正式佛法的课程外边,可以来作这个工作。在我们研究佛法的这段期间,每一个人都应该注意来研究佛法、听佛法。研究佛法应该像比吃蜜糖更甜,比吃甘露更好,我们要注重佛法。

一九七一年一月二十六日

‧就是一块钱,数目也要清楚;常住的钱不是随随便便就来的,不能随随便便像玩似的就用去了。

‧我们人作事处处都要小心,处处都要谨慎,不能马马虎虎地。

一九七一年一月三十一日

‧这个道场不是师父的,也不是徒弟的,是佛教的,我们佛教徒就应该帮助佛教。你要说帮助师父,那是自私;要帮助徒弟,那更是自私;那么帮助佛教,这谁也没有自私心。

一九七一年二月三日

‧修行不到火候,还会怕骂;要等你觉得自己几时不怕骂了,那是有进步;等几时不怕打了,那更有进步;等什么时候不怕杀了,那更有进步,你的工夫就成就了。我们修道人“一切是考验,看尔怎么办,觌面若不识,须再从头炼”。

一九七一年二月十七日

‧在这个世界上,生了又死,死了又生,总也跑不出去轮迴,在轮迴里转来转去;想要出去,又回到轮迴里;回到轮迴里,又想要出轮迴。若是思想不能坚定,意志软弱,就很容易堕落的。

‧说不能修道,不能修道才要修;要能修道了,就不需要修了。我们人人都是不能修道,才要修道。

一九七一年三月三日

‧修行的人绝对不能有妒忌心,不能有障碍心。哪一个比我更好,比我好那更好!怎么样也不能生出一种妒忌心;你生出妒忌心,那将来会变毒蛇的。毒蛇为什么那么毒呢?就因为牠有妒忌。这不是很好玩的一回事。

‧凡事为道场著想,护持道场,什么事情不对了,应该想办法来把它作好,不应该发脾气。

‧你们都是同门,哪一个也不高,哪一个也不低,但是先出家的就是高,后出家的就是低。虽然有高低,这是次序,并不是说叫你管著谁,也不是叫你妒忌谁。

一九七一年三月八日

‧欢喜听我说话的人,我就骂一顿,他也觉得这是不错的佛法;不欢喜听我讲话的人,我讲什么他也不欢喜听。

‧佛前,无论什么东西,都要恭恭敬敬地好好保护著;甚至一段檀香,也不能随便就糟蹋了。佛前的东西,一定要看得很重要的。

‧一切的材料我们也省,一切的物质所有东西都要省的,不能随便乱用。你这儿浪费一点,那儿浪费一点,就很多很多了。

一九七一年三月十日

‧我希望在一个月之内,把所有的工作都圆满了。有人说“啊,不行了”,就因为“不行”我们才行呢!以前什么都不行的,但是我们现在都行了。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日

‧有火的东西的确不可以吃,无论什么菜饭有火气,火气太大的人吃了,脾气就很大的。所以谁要想没脾气,就不要吃那么多有火气的东西。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