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金山慈诲 ─百日禅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于旧金山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菩萨道是无所著的

1971414日开示于三藩市金山寺

行菩萨道是不容易的。你布施钱给人家,这也是菩萨道;布施力量给人家,这也是菩萨道;唯独布施饿给人家,这简直地不是菩萨道。你自己不愿饿,怎么可以布施给人呢?我相信果逸讲这个饿里头有一个意思,不是真饿,是怎么样子呢?她大约要叫每一个人在拜佛的时候,把裤腰带扎紧一点,就好像不吃饭那个样子。

菩萨道是无所著的,你不要著相行菩萨道;你要著相,那就不是真正的菩萨道。不著相,就是你虽然布施也没有布施相,你虽然持戒也没有持戒相,虽然忍辱也没有一个忍辱相,虽然精进也没有一个精进相,虽然参禅也没有个参禅相,虽修般若也没有般若相;一切都是无相的,这就是行菩萨道,要“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也就是行菩萨道;你行菩萨道,就能“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可是众生,你想要叫他知道你行菩萨道吗?那就糟糕了、那就坏了。为甚么?你的麻烦就多了。因为人太多了,你叫人人认识你是个行菩萨道的人,那他都要找这位菩萨麻烦了。好像那个修忍辱的,你们记得吗?我讲那个修忍辱的,因为他能忍辱,大家就都要把不吉祥的运气送给他了,就好像果逸要把“挨饿”送给人一样的。这不吉祥,人人也都不愿意的;人人都愿意吉祥、愿意好,没有人愿意不好的。那么这忍辱仙人就专门收人的不好、不吉祥,所以大家都去作这种布施了。结果,他生瞋恨了,说:“你们这些个人都该死!”这一念,这些个人就都死了。我相信果逸还没到这种的工夫上,不会动一个念就令你没有呼吸了。她现在还没有这个神通,也没有这种感应。

为甚么说你行菩萨道不要叫人知道呢?众生的贪心没有止尽。譬如你给他一毛钱,他看“这个人给我一毛钱”,今天认识你了,明天见著你还要。你给他一毛钱,他就“我要两毫半才能搭车,你给我一毛钱有甚么用?那么我还要三毫子去喝咖啡,你给我一毫子怎么可以?”自己就增价起来。为甚么?他知道你有钱,知道你心很慈悲、很软的,所以就来向你化缘了。那么今天要五毫子,明天就一块钱,后天就二块钱,再后天就三块钱,一天比一天增加。你说“我现在没有钱了”,他不相信的,“哎,你现在捨不得”。所以行菩萨道不要被人知道、不要著相,就是要无形中去作;你有形相作,就会有麻烦的,并且要受考验的。你要无所著住,不著相,这就没有甚么试验,因为没有人知道你。

以前有一个老道,就是仙人,这位仙人在山里头修了很久很久,就修出有神通。甚么神通呢?他用手指头这么一点,石头就会变金子。为甚么他一点石头就会变金子呢?因为他有神通。你为甚么点不变金子呢?你没有神通。你要有神通也就会变了,变得山河大地都没有了,都可以变;你有神通就可以,没有神通是办不到的。说“这种神通我想学”,那你就修行;你要不修行那可不能学。

怎么样修行呢?第一要持戒。你不要一天到晚总发散,怎么样“总发散”呢?又欢喜吃、又欢喜喝、又欢喜和人讲话、又欢喜懒,这甚么都欢喜,那怎么可以呢?这要修行,就是少说话,不要吃太多东西,每一天八分饱就可以;穿衣服也穿普通一点,不要著住到衣、食、住、行上,不要想“我今天在甚么地方住,我住到甚么地方、我要怎么样子”,不要想这个。

这位仙人因为能“点石成金”,能一块石头他用手一点就会成金,他想:“我去救度世间人,去教化众生,去度人。我利益众生,我把石头一点就变成一块金子,帮助众生这是多好!”就到这个人间来了。

以前他住在山里头没有人的地方,现在到人世间来了。他见著一个穷人,就生了一种可怜心,“这位穷人我一定要帮助他,我点一块金子送给他”,在路边上有一块石头,大约有十斤重这么大,他用手指头一点,说:“变!”这石头就变成金子了。变成金子了,他就送给这位穷人,穷人说:“你为甚么不给我点那块大石头?你要是点那块大石头,我不就发财了?这个虽然十几斤,也没有甚么大意思。”穷人看那个路边有一块大石头,大约有一吨那么重,“我要有这么多金子,那差不多了”,这个穷人说。这个仙人说:“那好,这头一次我来帮助众生,我就满你的愿。”于是乎又念念咒,用手一点,说:“变!”这一块大石头也变成金子了。

你说这穷人怎么样啊?他说:“你这两块金子我都不要了。”仙人说:“你怎么两块都不要了?以前那块你嫌小,这块你是拿不动;是因为拿不动了,所以你两块都不要了?”他说:“不是。我要这两块金子,虽然很多,还会有没有的时候。我现在不要这两块金子,我就要你这个手指头,你把手指头送给我,我甚么时候都可以点的,就不需要你帮助我了。”这神仙一想:“头一次帮助人,就碰到这样厉害的一个众生,这样的众生没有法子度囉!”所以说,菩萨道是不容易行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