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选择恰当的工具

◎果护(Frederick Klarer)文
出自《金刚菩提海》2011年6月号493期

常在我脑海中萦迴多年的往事,是在我们改造(三藩市)第十五街那座金山寺的时候。这幢建筑物原是一家陈旧的床垫工厂,积著多年的尘垢,我们彻底清扫了一番。但是有一个问题始终不能解决,就是那些砖墙;因为这幢建筑物盖得便宜,砖头砌得也松,尤其是砖块间的水泥也剥落了。虽然这幢建筑物还不至倒塌,但是每往墙上刷一下,都会剥落许多砖缝中的水泥。这个问题若不解决,那根本就没办法保持室内乾淨。

恒谦告诉了上人,上人马上就有解决之道。上人要了一个桶子、一些水泥、一些水,和一把旧扫帚。上人教我们调了一些很稀的水泥, 然后他拿起旧扫帚,浸入稀水泥中,再抹在砖墙上。上人试了几次,有时用多点水泥,有时用不同的技巧,又换了几支不同的旧扫帚,最后宣佈试验成功。上人小心地教我们根据他定的水泥和水的比例混合稀水泥,用他选定的旧扫帚,按照他示范的方法涂到墙上去。

我们大家分工合作,不一会儿,因为水泥太稀,就沿墙流了下来;这样子下去,看来一辈子也涂不完墙。所以有人就想出一个好方法,就是将水泥调厚一点,就不会流下来了。的确水泥厚一点,不但容易涂上去,而且也涂得比较快,进度比我们所担心的要快。我们又发现新的扫帚一次可以载多点水泥,使工作进度更快,美国的万能术又解决我们的难题。

过了一会儿,上人来察看我们作得怎样了;他看了一眼就炸开了,说:「真笨!笨得可以,不是这样的。」我们争辩说改良后的方法怎样怎样好,可是上人一再重复地说:「真笨!真笨!」果不其然,我们用稀水泥、旧扫帚涂的地方,乾了之后,成为薄薄的一层外壳,经过好几年都不落。用厚水泥、新扫帚涂的地方,乾了之后,成为厚厚的碎片,很容易剥落。最后我们还得将这些厚水泥片全剥下来,重新再涂一层。真是欲速则不达,结果一无所获,浪费了更多的人力、物力。

上人对涂墙的技巧不是重点所在,我也不敢确定上人以前是不是用过这个技巧;要点在于上人对这件工作的明确认识,看清楚问题的症结,确实知道得用多少材料才能解决问题,然后不多不少就用恰当的分量把问题给解决了。

上人指明了得用什么修行技巧,这种能看清真实情况,然后教人以最有效的方法去修行的这种能力;能认知到底该怎么作,该用什么适当的器具,上人教导的核心就是在怎样运用这些。我用了大半生的时间,学这门课,然后运用到我的工作上。

我用上人教的这些简单的课来修行,认识到只有一椿大事——生死,任何时刻、任何地方都是解决生死大事的时机。自己用自己的功,不在他人用功处用功,这才是我们该作的。人若​是不能了解自己的用心及作爲, 就不会了解圣人对他人的用心及作爲。

最后一点,是修行的各种工具,只有在人认清各人自己问题的所在时,才能选择恰当的工具发挥作用。心志的集中及觉知,才是证得了生死的方法。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