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场─百日禅系列(三)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缘起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
开示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 人多了,该找一个大地方

我们的讲堂现在并不是讲堂小,而是人多了;人多了,就应该找一个大的地方。我算一算,或者这个礼拜,或者下一个礼拜,最多不超过三个礼拜,就可以搬家了。在我们这个坐禅班,你们要是开悟,就用神通搬家;要没有开悟,就用你们的「人通」来搬家。什么叫人通呢?你人所明白的,或者坐车去,或者走路去,或者坐巴士去,这都叫「人通」。你若会神通了,就用神通去;若没有神通,就用人通去,但切记不要用鬼通,因为现在你还没有作鬼呢!

所以我们在坐禅班期间还要搬家,搬那个地方,最低限度可以坐著五百人、住著五百人,若从外边再来五百人还可以的。那么现在有两个地方,一个地方是可以坐得五百人至八百人的样子,另外一个地方也可以坐得八百人到五百人的样子,所以都差不多。这两个地方,一个是fifty by hundred fifty(50乘150平方米),另一个是sixty-two by hundred sixty-five(62乘165平方米);一个是用砖造的,一个是用木头造的。

你们大家欢喜哪一个,我们就买哪一个;大家不欢喜哪一个,就不买哪一个。那么我自己把它撇到九霄云外去,也没有一个欢喜,也没有不欢喜,因为我作不得主,我没有这种权力。没有说是「我一定欢喜」的这个权力,也没有「一定我不欢喜」的这种权力,我根本也不要权力,你们大家看著怎么样办,我就随喜功德。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