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高僧传─百日禅系列(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

具行法师

民国‧云南

◎宣化上人1971119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这位法师不认字,也没有什么学问,就是一念真诚。所以,他在临终把自己用火烧了,还像一般人这个身体一样。

我再介绍一位高僧给各位听一听。这一位高僧是近代,虚老在云南的时候收了一个徒弟,名字叫具行。他在没出家以前,是一个不识字的农人,就是种田的。以后他在庙上种菜,之后就出家了。出家,他还是在庙上种菜和作其他的苦工,好像烧水、煮饭、作菜,这些个苦工他都作;也行堂,就是其他人吃饭的时候,他给人添饭。

过了几年,他到外面去参方,到各处的丛林里去当参学。走了很多地方,他又回来了。回来在庙上还是种菜和舂米,像六祖大师在庙上舂米,他也舂米。还帮人作衣服,谁的衣服破了,他就帮他补;谁要没有衣服穿,他也帮他作。他作衣服的时候,缝一针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缝一针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他时时刻刻都是念佛。本来不认字,把早晚的功课也学会了;把《金刚经》也学得能背得出来了。在庙上不讲话,只是念佛,不论谁说什么,他都是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等到有一年,他把所有的东西都卖了,衣服和被都卖给人了。他拿这个钱就来打斋、供众。之后,他就在大殿后边,用了几捆稻草,大约是两、三捆稻草,他坐到稻草上,手里拿著引磬念佛,自己把稻草点著了。点著,稻草也著火了,他这引磬的木头把也烧断了,但是他还是在这儿坐著,衣服什么也都没有坏,还像一个好人在那儿坐一样。

这一班在庙上住的出家人,看见他这样子把自己烧了,就通知老和尚。老和尚那时候正在云栖寺,在那儿造庙。正赶上云南督军唐继尧也在那儿,这是民国的事情。唐继尧在那地方,老和尚就对唐继尧说:“这个具行这么样子作,你到那儿看看,怎么样子料理料理,帮他办一办。”唐继尧就去了。去到那儿一看,还没有烧坏,相貌还都是和这个人一样的,衣服也都没有坏。唐继尧就用手一抚他,啊,一抚之后,完全都变成灰了!本来像一个人的样子,那么用手一摸他,他便成灰了。于是乎唐继尧就给他办了一个追悼会。办追悼会的时候,全云南省三天不准杀生,来给他作法会。

这位具行法师不认字,也没有什么学问,就是一念真诚。所以,他在临终把自己用火烧了,还像一般人这个身体一样。结果唐继尧督军到那地方,他才变成灰了,这就是令唐继尧增加信心。以后唐继尧在云南更相信佛法,更提倡佛法。所以修行一定要往真的去作,往真的修行才能有感应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