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高僧传─百日禅系列(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慈航法师   

民国‧福建

◎宣化上人1971119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我将来要走的时候,你们把我这个臭皮囊放到两个缸里头,……要没有坏,没有烂,你们就给我贴上金身,作一个肉身。

再讲一位也是近代的高僧,就是台湾这位慈航法师。慈航法师没出家以前,觉得世间没有什么大意思,就对生死的问题,特别的注意了。

“怎么样子才能没有烦恼?怎么样子才能没有生死,得到真正的快乐?”他这样想来想去,以后就遇著善知识给他讲说佛法。一讲说佛法,他因为有一点小聪明,所以就开一点小悟,出家了,开一个出家的悟。出家了,就学习经典,越学习就越觉得有兴趣。以后他想,佛是出生在印度,所说的佛法、事蹟都在印度,于是乎就发愿到印度去,亲身参观佛种种灵感的古蹟。

他到印度,又到缅甸,朝缅甸的金塔;到印度朝拜菩提树,又到雪山去参观。回来他更加有信心,就开了智慧,也有了辩才,就常常讲经说法。在佛教里头所讲的,有一点就是大公无私这个大同的道理,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孝顺自己的父母,也要孝顺世界人的父母;我慈爱自己的子女,也要慈爱世界人的子女。这么样子,他就讲“大同”的道理。

孔子〈礼运大同篇〉讲的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人不独孝顺自己的父母,也要孝顺世界人的父母;不单疼爱自己的子女,也要疼爱世界人的子女。“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使老人有一个终养;壮年的人有所用,能去作工;幼年的人,就想法子来培植他,令他长大。“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老而无妻曰鳏,老年的人没有太太,叫鳏夫;老而无夫曰寡,老年的人没有丈夫,叫寡妇;老而无子曰独,老而没有儿子,就叫独夫。幼而无父曰孤,很小的小孩子没有父母,这叫孤儿。“皆有所养”,都可以有所养。他讲的就是这个意思,讲大同。

台湾这个蒋介石和他这些个帮凶,就发了脾气。发了什么脾气?说:“你这个出家人,是个共产党,抓!”抓住就给放到监狱里,一放就放了好几年。慈航法师,就那个肉身菩萨,在台湾被蒋介石给关起来好几年。以后有人又把他保出来了,他大约就不敢讲这个大同了,只讲一个小同。怎么叫小同呢?在他那个范围里头,和这一些出家人那么讲;有在家人呢,他就不能讲。

他很天真、很天真的!怎么天真法呢?有很多人供养他,譬如供养apple juice(苹果汁)啊,orange juice(橘子汁)啊,milk(牛奶)啊,或者无论供养他什么东西,他有的时候晚上睡睡觉就跳起来了,说:“喂,喂,大家快一起起身,我这儿有东西吃。”就叫大家都起来了,他有多少就给大家一份。大家就吃,吃完了东西,又睡觉去了,就这么样子。他这有很多的小和尚在他的座下,都在他那儿住。

等有一天,他就告诉大家:“我将来要走的时候,你们把我这个臭皮囊,给放到两个缸里头,这个缸底下一个,上头一个,把我放到里边封上它。过了三年,你们打开,如果这身体坏了、烂了,就用火烧了它算了。要没有坏,没有烂呢,你们就给我贴上金身,作一个肉身,好像六祖大师、丹田祖师、憨山祖师那么样子。”那么告诉大家,等第二天,就对大家说:“啊,我头很晕!”一说头晕完了,没有好久就往生了。

他的徒弟出家人、在家人很多,就依照他的吩咐,就把他装到两个缸里,放到一个龛里边,埋到地里头。到三年的时候,他徒弟也不敢开这个缸。开了怎么办呢?会不会又从缸里跑出来呢?那么等四年也没开。五年的时候开开,看见里边这个肉身还没有烂。本来他很胖的,但是肉还都贴到骨头上,都乾了。啊,没有坏!这个身体还是在这儿坐著,还是有鬍子,也有头髮。

于是乎就把他请出来了,给他贴了金,这现在台湾的肉身菩萨——慈航法师。这一位法师,大约就因为蒋介石把他放到监狱里,所以他吃得很胖,也无忧无虑地,在监狱用功用得很不错,就变成一个肉身菩萨。所以这个肉身菩萨是蒋介石成就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