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高僧传─百日禅系列(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僧叡法师  

 晋‧长安

◎宣化上人197124日、7日讲于三藩市金山寺

这位法师是四海的榜样。讲经说法,知音很多,是个奇才!他一生坐不背西方,可以说是阿弥陀佛的化身。

今天再介绍一位晋朝时长安的法师,他名字叫僧叡。“叡”就是有智慧的意思,聪明睿智。他是当时魏郡长乐县的人。他在少年的时候,什么也不欢喜,就欢喜出家,一天到晚就想要出家。对爸爸也说要出家,对妈妈也说要出家;爸爸也不许可他出家,妈妈也不愿意他出家。等到十八岁了才出家,满他的志愿。他拜一位师父叫僧贤。出家了之后他很谦虚的,对人都特别客气。内里头很聪明的,他有光在里边,不向外边露,所以他的学问就非常之好。

到他年二十二岁的时候,就读了很多书。他又听僧朗法师讲《放光般若经》,可是他一听这位法师讲经,就有很多的问题来问这位法师。一问这位法师,把法师问得也都闭口无言,没有话可答,他就这样聪明。可是僧朗法师和他的师父僧贤法师,以前是老朋友,大家都是同学。所以见著僧贤法师就说:“你的徒弟僧叡啊,在我讲经的时候有问题来问我,令我想一天一晚也想不出个道理来答覆他。你的名字叫僧贤,现在又收了一位贤弟子。就是你这位师父是圣贤,徒弟也是圣贤,这是很难得的!”

等到僧叡法师二十四岁了,到各处去游历。到什么地方,他就在什么地方讲经说法。他讲经说法,知音的人很多,就人人都欢喜听他讲经,人人都欢喜听他说法。所以从各方面揹著衣单(背著行李)来亲近他的人就很多很多。他就说:“现在我们中国所得的佛法虽然是很少,但是也够令人知道因果。”

在这个时候,禅经很少,讲参禅这个道理很少。以后他在长安遇到鸠摩罗什法师,就请鸠摩罗什法师翻译出来参禅的法要三卷。这参禅法要一开始是鸠摩罗陀所造的,最后的部分是马鸣菩萨所说的,中间是外国圣贤所造的,这由三家所共造的参禅方法,又名“菩萨禅”。僧叡法师得到这种参禅的方法,日夜依照这个方法来修行,就很精通正法眼藏,得到这种清淨的妙处。

在这个时候,姚秦有个司徒叫姚嵩,他对僧叡法师是非常恭敬。有一次姚兴就问姚嵩,说:“叡公何如?”他是怎么样的一个法师?姚嵩就说:“他是江南一棵松柏。”就好像松柏树似的。姚兴就想见一见他。在这个时候,文武百官和所有的公卿皆聚会到一起,要看一看这位僧叡法师的才智怎样?可是僧叡啊,他这种风度、这种态度非常地自然,谈吐之间彬彬有礼,也是讲得非常有道理。皇帝姚兴非常地欢迎他,当时就送给他工人,又给他俸禄,又送给他车子,来供养他。以后姚兴就又对姚嵩说:“这位僧叡法师啊,是四海的一个榜样、一个领袖。不仅仅就是江南的一棵松柏而已!”姚兴这样一说,僧叡法师这个名誉人人都知道了,远近的人都来皈依他。

鸠摩罗什法师所翻译的经典,僧叡法师也帮著来修饰润色,来说法,来帮著作这种工作。在以前竺法护法师所翻译的《正法华经》,在〈授决品〉,就是〈授记品〉有几句话,说什么呢?说“天见人,人见天”,天也看见人,人也看见天了。鸠摩罗什法师翻译经典,翻译到这几句的时候,就说:“这种说法和印度所说的意思是一样,但是在中文就犯一点语病,这一句应该怎么样翻呢?”鸠摩罗什法师都想不出来怎么才是恰当的、很好的翻译语言。那么僧叡法师就对他说:“或者是人天交接,两得相见。”他这么样一说,鸠摩罗什法师欢喜得不得了,说:“对了!对了!是这样!你这样翻译,这是最好了!”

以后他讲〈成实论〉。鸠摩罗什法师就对他讲,说:“这一部论里边有的地方是破〈阿毗达摩论〉。但是要有人告诉你,才能懂。如果没有人给你讲,你就明白这个道理,那你真是奇才!”就是真正是特别的人才,outstanding(出类拔萃)人才了。

那么在僧叡法师讲《成实论》的时候,果然没有请问鸠摩罗什法师那个意思是怎么样,他讲的时候就都讲得清清楚楚,和鸠摩罗什法师所想的道理是一样的。鸠摩罗什法师更欢喜了,说:“你真是奇才!我来翻译经典,能遇著你这么一个聪明有智慧的人,真是没有遗憾了!”就是我已经心愿满了。

僧叡法师一生坐著,背不对著西方,是面向西方。甚至于行路干什么,都是避免背对著西方,为什么呢?这个“背”在中国人的意思就是违背,违背就是正相反了。清凉国师也是不背对西方坐,也不背对著《华严经》坐,这位僧叡法师也是这样的。他一生就是欢喜念南无阿弥陀佛,发愿一定要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这一生他所作的功德,讲经的功德、翻译经的功德,所有的功德都迴向极乐世界,要生阿弥陀佛这个国土。他在这一生,不但坐著不背对著西方,躺著也不背对著西方,总面向西方阿弥陀佛。

到有一个时候,他自己知道生命快完了,就召集所有的僧人,对这些僧人说:“我一生就是发愿愿意生西方极乐世界,现在如我所见的,或者是可以生到西方极乐世界。但是不知最后的一念会不会落到狐疑城?”狐疑就是怀疑,就好像狐狸那怀疑似的。因为“会不会生啊?”你一生出这个念,那就不会生了。一生出狐疑,就落到“狐疑城”了。不过他说他一生身业、口业、意业或者也有犯的地方,但是他常常存著一种大慈大悲的心,愿意迴向给法界一切念佛的人;自己的罪过自己担负,他的功德愿意迴向给法界所有念“南无阿弥陀佛”的人,发愿令所有念佛的人都同生西方极乐世界。

僧叡法师也可以说是阿弥陀佛的化身,所以就欢喜阿弥陀佛,就欢喜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他面对著西方啊?他就忘不了他那个极乐世界,总想著他那个极乐世界,所以念玆在玆地,一生都是面对著西方极乐世界。这表示说:“我那个极乐世界最好了,再没有比我那个极乐世界好的了!”所以他念念不忘。等到他说完了,就去沐浴、洗脸,之后又回到法座,坐在法座上面向西方,合起掌来,这么样子就圆寂了。他圆寂之后,所有在寺院里头住的这些僧人,都看见有五色的香烟从僧叡法师的房里出来,有一个礼拜的期间,这个香味总是不断的。他圆寂时是六十七岁。僧叡法师是佛教里头淨土的高僧。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