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高僧传─百日禅系列(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道融法师  

 晋‧彭城郡

◎宣化上人1971125日讲于三藩市金山寺  

这位法师一生专门讲经,鸠摩罗什法师翻译什么经,他就讲什么经。佛法中兴在像法时代,道融法师有很大的功德。

再介绍一位高僧给各位知道,这位高僧也是晋朝的时候,他的名字叫道融。这位法师生来非常聪明,十二岁的时候就出家了。他的相貌生得非常圆满,看著非常聪明有智慧,所以他师父非常地爱惜他,对于这个小徒弟很欢喜,就叫他到外边去读书。

他走到一个乡村里边,借一部《论语》来读,可是借的《论语》他没有拿回来,在那儿看一遍就都记住了。回来师父问他:“你去借书,怎么没有拿回来呢?”他说他已经都可以背得出了。于是乎他的师父不相信,就去借了一本《论语》,他师父看著《论语》就叫他背,他一背果然一字也没有背错。这样子他师父对他就很惊奇了:啊──这个小孩子这么样聪明!就叫他读诵佛经,读诵儒家的经,这样他就读了很多书。因为他记忆力特别好,所以很多的经书他读了,很多的儒书他也读了。

这时候,他听见鸠摩罗什法师在关中弘扬佛法,就从很远的地方去长安亲近鸠摩罗什法师。鸠摩罗什法师一见他,和他一谈论就非常惊奇,说:“将来在中国弘扬佛法的人,一定就是这个人!”所以他就向姚兴说:“昨天我见著融公法师,他真是太奇怪的一个聪明人,在秦地僧人里边是很稀有的。”姚兴听鸠摩罗什法师这么样说,第二天也就召见他,和他会面。见面一谈之后,果然是与众不同。于是乎也叫他进到逍遥园里边去住,和鸠摩罗什法师在一起来翻译经典。

鸠摩罗什法师翻译经典,他就讲经。什师翻译什么经,他就讲什么经——翻译《法华经》他就讲《法华经》;翻译《中论》,他就讲《中论》。他讲经,鸠摩罗什法师也去听经,一听他讲经特别佩服,说:“中国这位僧人真是有大智慧!这部经还没有翻译完呢,仅仅就翻译前边两卷他就讲,但是把后边这个经的道理已经都讲出来了,太奇怪了!”他帮助鸠摩罗什法师翻译经典,又来讲解经典。他的辩才无碍,智慧无量,讲起经来就“口若悬河”,这说的话就好像在空中吊著一条河流似的,这河悬到空中,那个水接接连连不断,言其他会说会讲。

在这个时候,就有了一位外道生妒忌心,这外道是什么地方的呢?是狮子国的;狮子国就是现在的锡兰。锡兰有个外道叫婆罗门教,婆罗门教这个外道法师是一个首领,他听说鸠摩罗什法师在中国长安这儿弘扬佛法,对他徒弟就说“释氏之教”,释氏就是释迦牟尼佛这个教,他所谓释氏,也就是不恭敬的一个说法。他说姓释的这个教在“震旦大兴”,在中国大兴。“吾等正化”,他说他那个婆罗门教叫正化,他不说正法,他说正化。“岂可后于彼”,我们这个正法怎么可以落他的后边呢?我们应该去和他斗法去。

于是乎从狮子国,那时候就骑著骆驼到中国。这位外道婆罗门的祖师,相貌生得也很好,很圆满的,说话非常地会说。来到这儿一见姚兴,把姚兴也给迷住了,就相信他讲的话了,甚至于对鸠摩罗什法师就生起了疑问。婆罗门教这位祖师对姚兴就说“大道无方”,大道没有一个方向,没有一个界限。谁要能以辩论胜了,谁的教就应该大兴,就应该来弘扬谁的教!姚兴也就答应他了,说:“好!你们大家现在开一个辩论会,互相辩论,谁有真理我就信谁的教。鸠摩罗什法师、道融法师和所有中国的和尚,你都可以和他们辩论。”

在这个时候,中国的和尚,一遇著这样一位大论师,辩论的专家来要辩论,谁也不敢上阵了,都知道自己的辩才不够。甚至于鸠摩罗什法师也就忧愁起来。鸠摩罗什法师就对道融法师说:“这一位婆罗门的论师,他的确是辩才无碍,会说到极点!如果在我们身上来辩论输了,佛法就不能弘扬,这真是一件可悲的事情!”鸠摩罗什法师又说:“在我想啊,这一次辩论,一定要由你来出头和他辩论。”道融法师想一想,自己的智慧辩才,不会比这位婆罗门逊色。但是他对于婆罗门的书没有看过,于是乎就祕密地叫知道婆罗门教这个书名字的人,把它统统都写出来。他拿过来一看就记住了,永远不忘了。

皇帝姚兴答应这位婆罗门来辩论,到这一天的时候,就开辩论会。姚兴也到这个地方参加辩论会,文武百官和所有作官的也都来参加这个辩论会。这辩论会一开始,道融法师和这位婆罗门辩论,道融法师讲的道理就好像“飞天遁地”似的,忽然就飞到天上去,忽然就到地下来。“妙化无方”,他这种妙不可思议的辩才,没有一定的执著,无所执著。把这位婆罗门辩得,等一等就瞪眼睛,等一等面也红了,再讲一讲面又青了,青一阵、红一阵、白一阵。正所谓“口欲言而辞丧”,口里想说话,把言辞的道路死了,说不出什么话来。“心欲言而虑亡”,心里想一想啊,头脑也不好用了,这个脑袋也不听支配了,也想不出一个得胜的道理啦!

这时候自己觉得很不好意思,但是还不愿意表露出来是输了,还自己很自满地说:“嘿,你看几本书啊?你懂得什么?我们在狮子国那个书、经多得很,你连看都没看过,听都没听过!”很骄傲地说出这么自满的话。道融法师说:“你所读的书,我都知道!”就把他所读的什么什么书,叫什么名字,都说出来。然后又说出中国书的名字,说:“你也是不懂啊!你说我不懂你所读的书,那中国书的名字你也不会懂的。我们可以互相举出书的名字来,我知道你书的名字多少,你知道我们中国书的名字多少,我们来试一试!”这么一比,这位婆罗门简直都不知道。道融法师所说出来书的名字,比他多了三倍都不止。

所以鸠摩罗什法师就笑起来了,说:“你这么远冒冒失失地来,应该先打听打听中国都有什么书嘛!你怎么这么荒唐就来了呢?”这婆罗门一听,生大惭愧说:“我在外国的地方觉得自己了不起,原来还是井蛙之见呢!”好像在井里头的蛤蟆看天一样,于是乎就赶快向道融法师叩头顶礼。然后又过了一个礼拜,自己觉得也没有什么意思了,又回到狮子国去了。

所以佛法中兴在像法时代,道融禅师有很大的功德。你们将来或者也遇著婆罗门,或者天主教,或者耶稣教,或者那个、这个,都会遇著的,很不一定的。不是说我们好和人辩论,因为邪存在,正就不存在;正存在,邪就不能存在。邪正不能并立的,所以虽然有邪有正,但是必须要显出来。

这位道融禅师一生专门讲经,鸠摩罗什法师就专翻译经典,翻译什么经,他就讲什么经。什师翻译,他就讲;什师翻译,他就讲。本来以前中国没有这个经,那么他就讲。他那个智慧太高了,就是老得走不动路了,他还是讲经,还是说法。

好像已经往生的倓老法师,也是这样说:“我有这口气啊,我就讲经,就说法。”他没老以前,他大约和你差不多那么高,比我高。我见著他在天津大悲院讲经的时候,很高的;戴著个小帽头,看起来很高、很威风的,站在一般人里边比一般人都高。那时候还有一位纪云朋,比倓老还高,纪云朋是个当将军的,也是信佛的。我那时看著他很像样的,以后这几年怎么样啊?就弯弯腰了。本来差不多有你那么高,到香港他就有多高呢?那时候他就只有这么高,那个腰就弯弯地这样。

这位道融法师,讲经一天也不閒著,天天都讲经。在他的座下,常常有千馀人来听经。每天都有三百人一起吃饭,在一起住。等到他在彭城圆寂的时候,七十四岁。这位法师对佛教是特别有功德。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