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高僧传─百日禅系列(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道立法师

 晋‧长安覆舟山

◎宣化上人197116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这位高僧预先就知道往生的日子,为什么他会知道呢?就因为禅定的工夫好。

今天我再给各位讲一位高僧,这一位高僧是出在晋朝,他的师父就是道安法师。他是什么地方的人呢?没有人知道,因为他从小就出家,学习《放光般若经》。等道安法师到长安去的时候,他就随著道安法师到长安。可是他欢喜清淨,不受人的供养,愿意在山上住,愿意在林子里边来打坐。于是乎他就隐遁在覆舟山,这座山就好像一艘船翻过来放在那里,所以叫“覆舟山”。他在这住不和任何人接近,也不受人的供养。你想去供养他或者一点钱、一点米啊,他不受的;他性情就是这么古怪!

住了很多年,他也不出来,也不下山。有一年,他就从山上跑出来了,把京城长安里边所有的和尚都请来,就讲《大品般若经》给大家听。旁人就很奇怪的,问他:“你在山里面住著,也不愿意见人,也不愿意受人供养,为什么现在下了山又讲经了呢?”他说:“我的法名叫道立,道安法师是我的师父。我道立修行这么多年,研究这么多的经典,可是现在我时候不多了,大约秋天我就要走了,所以我现在给你们各位讲讲经,结结法缘。把我所明白的道理、所学的佛法,大大概概地讲给各位听一听,就了我的心愿。”一般人就听他讲经。果然到结夏安居以后,就是过七月十五之后,没有多少天他就无疾而终。所以一般的人都说这位法师是预知时至,一定往生极乐世界去了。

这位高僧预先就知道往生的日子——在半年以前就知道,为什么他会知道呢?就因为禅定的工夫好,他每一坐禅最少就是七天,在这七天他也不吃饭、也不喝水,都在定中。七天后他出定,又入笫二个七天的定。他因为常常不需要吃东西,常常入定,所以就不受人的供养,不需要吃饭。他认为吃饭是一件最麻烦的事情,不愿意行吃饭的苦行。因为他不愿意行吃饭那种苦行,所以他就禅定三昧现前了,于是乎就预先知道什么时候会往生的。

那么说知道什么时候往生又有什么用呢?我也可以知道我什么时候往生,譬如我愿意明天死,我吃多一点安眠药就死了。我告诉你们说是我明天就死了,那我这也是预知时至。可是你这是不自然的预知时至,我遇著过这么一位法师,他到过缅甸去拜大金塔,拜了十次。暹罗、印度他都去过,佛的事蹟呀、菩提树啊,他都去看过。可是这位法师没有禅定的工夫,只有拜佛的工夫。天天早上起来拜佛,拜几百拜。然后他又乱拜一气,又拜什么呢?拜皇帝、拜娘娘、拜国王、拜大臣、拜总统,什么都拜。暹罗的皇帝他也拜,缅甸的也拜。这么一位法师,他没有定力,也没有什么智慧,但是因为自己是资格很老了,大约对这个世界也很讨厌了,就告诉人说是他要走了。然后,他就吃了很多的安眠药,又作了一首偈颂,这偈颂是怎么样说我忘了,他说他要往生极乐世界了!殊不知吃了很多安眠药,但是还不够份量,安眠了一天之后又活了,没有死。所以我说你自己要预先说才是;想吃安眠药死,那个不算的!道立法师是自己工夫到这种境界上,知道自己哪一天往生,这才是真正的工夫。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