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高僧传─百日禅系列(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昙徽法师    

晋‧荆州上明寺

◎宣化上人19701229日讲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他智慧也高,辩才也大,修行也精进,总而言之,一切一切都是超过其他的人。

今天介绍一位昙徽法师。昙徽法师是河北人,在离北京不太远的地方。他十二岁的时候,就遇著道安法师,跟著道安法师准备出家作沙弥。他相貌生得很圆满,对人又很谦恭和蔼,对人人都好。

因为道安法师出家的时候,他师父和他有五年了才说一句话,他知道作徒弟的和师父应该感情很和合的,所以对这位小徒弟特别爱护。令这位小徒弟读书,读了两三年,这位小徒弟把世间的经典四书、五经,《诗经》、《书经》、《易经》、《礼记》、《春秋》等都读完了,《史记》也读完了。佛教的经典呢,他也读了很多很多。

到了十六岁,道安法师才正式给他剃度落髮,以后他就受具足戒。但是这时候这位沙弥啊,已经不是一般的沙弥那个样子了!他智慧也高,辩才也大,修行也精进,总而言之,他一切一切都是超过其他的人,其他的人都不能和他相比了。在不到三十岁的时候,他就正式讲经说法。一般人也欢喜听他说法的声音,他声音宏亮,好像洪钟那个样子;所以他每一讲经,很远的人都来听经,对一般人都特别有缘。

他跟著道安法师有十几年,也在襄阳住过。以后就到荆州去,又受一般的官民来请他说法,在这个时候,他的法缘非常的盛。那时道安法师在长安,他在荆州,这长安在荆州的西边,他见不著师父,就怎样呢?就自己画了一幅师父的像,早晚都礼拜、供养,恭敬师父。他这个样子,所以一般的信徒也都效法他,画一张他师父的像。那时候没有照相机,所以照不出来像,就画画像,在家里也都供养这位“印手菩萨”。道安法师有一个名字叫“印手菩萨”。怎叫印手菩萨?因为道安法师一生出来,在胳臂上就有一块四方的皮,好像一个印似的,这个印可以推到肩背这个地方,但是往下不能到手指头上,所以一般人就叫他“印手菩萨”。那他一些个徒弟,也都恭敬向这位印手菩萨叩头礼拜,天天都这个样子。

他法缘特别的盛,名誉也特别的高了。有人就问他,说:“你的道德和和尚的道德怎样呢?”“和尚”,就是说他的师父道安法师。他就说:“我的师父,他的内行浅深我不知道”,就是他自己里边的工夫怎样我不知道,“就拿他外缘来讲,有很多灵验的事情。我若和我师父比,就像一滴水和江海来比一样,我怎能和我师父相比呢?”他这样讲。

他在荆州弘扬佛法,当时他在那个地方是很有人缘的。后来他在荆州上明寺圆寂,没圆寂之前,在吃中饭的时候,就对大家说:“我要向你们大家告辞啦!”要say good-bye(说再见)了。吃完饭,他回到房里头去,右胁而化,这躺下就往生了。他圆寂的时候,已经七十三岁了。他作的《立本论》有九篇,又有《六识旨归》十二首,都流传在世间上。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