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高僧传─百日禅系列(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法和法师  

 晋‧山西蒲坂

◎宣化上人19701227日讲于美国佛教讲堂

这位法师名字是“法和”,他真是谦恭和蔼,对人人都恭敬,对人人都很有礼貌,一般人都称他叫“常不轻和尚”。

今天讲一位也是在晋朝时候的高僧。这位高僧叫法和,少年出家,和道安法师作过同学。这位法师名字是“法和”,他真是谦恭和蔼,对人人都恭敬,对人人都很有礼貌的,一般人都称他叫“常不轻和尚”。他能把所有经典的道理解释得很清楚。

以后,他带著他的徒弟到四川去,在四川那个地方,所有这些个佛教人士都来亲近他,很多的人皈依他。以后,他又从四川到长安,长安之后又到泰山。在金舆谷昆仑山那个地方造了精舍,讲经说法。

有一次他和道安法师到这个山上,到这个泰山又叫昆仑山来看地方,看这个地方非常的好,风水什么都好,又非常的高。他非常地高兴,先赞叹好,以后就哭起来了,说:“这个地方若造个庙,很多游客来,怎么可以修行呢?这不可以修行啊!”道安法师说:“法师!你若是没有定力,当然是可怕了。若有定力,你‘持心有在’,就止持你这个心有一定的,又怕什么呢?”你既然有智慧,就可以把一切黑暗都破了去;如果没有智慧,这是当然可怕的。于是乎他在这儿造了一座道场,和道安法师在一起来翻译经典。他的学问也非常好,和道安法师都差不多的。

他一生都是非常的精勤,为法忘躯。有一天他对大家说:“这个世界上很多烦恼的,唉,说不出来那么多,这苦太多了!”他就把衣服穿好,穿得很庄严地,在佛前拜佛、绕佛。拜完了佛,绕完了佛之后,回到自己所住的房里边,用僧伽黎祖衣把头蒙上了。蒙上,众人以为他打坐,等过了好几天,他也没有出来吃饭,到那儿一看,才知道他圆寂了。你看,很好玩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