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高僧传─百日禅系列(二)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觉名法师(佛陀耶舍)

晋‧长安‧罽宾人

◎宣化上人19701129日讲于美国佛教讲堂

你看古来有道德的沙门,国家当宝贝,不准出国的,好像《楞严经》一样,也不叫它到旁的地方去。

现在再讲另外一位法师,这位大德高僧叫什么?他叫“觉名”,也是印度人;现在讲的完全是印度的高僧,不是中国的。因为佛教是从印度来的,所以现在要提倡印度的高僧。这位觉名法师出家因缘也很特别的。他家里是外道,这外道是很特别的一个外道,很祕密的外道,不叫其他人知道。有一天就来一个沙门,到他家来乞食,他的父亲一看见这沙门就发了脾气:“真讨厌,这些东西跑到这里来要饭吃!哼,赶快去把他给我打一顿!”就叫一个人到那儿打这沙门。

这个人到了就打这沙门,殊不知打这沙门,觉名的父亲身上就痛了。本来打这位沙门,这位沙门没有怎么样子;反倒他父亲身上痛,然后手脚也都痉挛起来,就都抽到一起,不能动弹了,走也不能走,站也站不起来了。他这回知道是得罪这沙门了,然后就问巫师——巫师就是有鬼到身上说话那种人,问他是怎么回事?

这巫师就说:“你得罪贤人了,所以鬼神就叫你这么样子了!”他说:“那要怎么办呢?”“你得罪哪一位贤人,你要向哪一位贤人去求忏悔,他要是原谅你,你就会好的。”于是乎他就把他打的这位沙门,又请到家里来,叩头礼拜来忏悔认错,说是我不对,怎么样子、怎么样子的。这一忏悔呢,他的病就好了。

可是他这个儿子,就是这位觉名,一看这位沙门这么有道德,就跟他出家,拜他作师父了,常常到各国去游化。有一次,走在路上,遇到一隻猛虎,他师父就要跑,要避开这隻虎。但觉名就说:“这隻老虎吃饱了,你不要怕牠,牠不会再来伤我们的。”他这么讲,他师父也不一定不信,也不一定相信,说:“你怎么知道牠吃饱了?”可是这隻老虎,果然也没有理他们就走了。他们就向前面走,走了没有多远,果然看见那儿有人的骨头,又有人血流到地下,还有那些痕迹。

他的师父就说:“咦,他怎么知道的呢?奇怪了?”认为很奇怪。这时候觉名才十三岁。其实这不足为奇,不算什么奇怪。我相信这个小孩子──觉名大德那时候是沙弥──大约已经得了天眼通,所以他能看见这隻老虎已经吃饱了。他看见牠肚里是有东西了,要不然他不会那么说。

他十四岁就读诵经典,读诵很多很多经典,读了几百万言,几百万卷的经书。他读的经书多了,性情也就骄傲起来了。骄傲什么呢?他说:“在这个世界上,大约可以作我师父的人很少很少囉!”认为自己比谁都高,所以没有人可以作他师父了,就生出这么一种骄傲心来。他生出骄傲心,当然就有一种骄傲的样子;所以一般的僧人都对他也看不起,“这个人太骄傲了,没有什么大意思。”

因此他到了二十岁,还没受戒,还是作沙弥。为什么呢?没有人愿意给他授戒,因为他太骄傲了,不能叫他作和尚,不能叫他作比丘。大家都来抵制他,就谁也不肯,譬如说师父叫谁去登坛给他授戒,都不去,就好像要罢工似的,不传这个戒,所以他二十多岁还没有受戒。

以后,他又跟舅父学《五明论》,《五明论》是一种外道法,学的大约时间久了,也就有一些比丘很慈悲,说可以给他授戒了。或者他师父也去各方面来找不讨厌他的人来给他授戒,二十七岁才受了具足戒。你看,受戒也不容易的!不是说像现在你们到台湾去,就可以受戒的;当时很不容易的,这三师七证要慢慢地找。

在他学了《五明论》和受了具足戒以后,还是专门研究读诵法门,又研究翻译经典的法门。那么鸠摩罗什法师就跟著他来学佛法,对觉名法师很恭敬的。以后就到了沙勒国,沙勒国国王叫“不念”,他对佛法非常有兴趣,供养三宝不遗馀力,就是儘量来供养三宝。有一次,国王请了三千多个比丘、比丘尼来应供,开弘法大会。觉名法师也参加这个法会,也是三千比丘、比丘尼其中的一个。

当时的太子叫“达摩弗多”,一看他容貌也圆满,衣服也整齐,这种的威仪教相非常之好,就问他:“你从什么地方来的啊?”他对太子的谈话也非常有辩才,这种辩才不是横不讲道理那种辩才,好像说是他和哪个佛教也不来往,或者独创一派,不是这一套,就很有道理地讲话。那么这位太子就非常欢喜,把他留下了,留在宫里边供养他。供养,那是人间最上的妙味,最好吃的东西、最好的衣服、最好的房子,都用最优厚的东西来供养。

就在这个时候,鸠摩罗什法师就跟他妈妈到沙勒国,想亲近他,跟他学佛法。跟他一学,鸠摩罗什法师原来是学小乘佛法,现在跟他学大乘的佛法。学了大约一、两年的时候,鸠摩罗什法师的母亲就带著鸠摩罗什法师回到龟兹国去了。

这时候不念王就逝世了,就薨了。薨,国王死叫薨,这个“薨”字,我相信你都不认识。这位太子达摩弗多就作皇帝了,没有好久,前秦的苻坚就派大将军吕光到龟兹国去征伐,想抢鸠摩罗什法师。龟兹国的国王就向沙勒国王来求救,沙勒国王就去帮助龟兹国王,想和吕光来作战,就把国家的事情交给觉名比丘和太子来管理,他带著兵去救龟兹国。可是他这个兵没有到龟兹国,龟兹国已经被吕光给破了;战败了,把鸠摩罗什法师给抢去了。沙勒国王又带著兵回到自己本国去了,告诉觉名法师,说是鸠摩罗什法师被中国的吕光给抢去了。觉名法师就很叹息地说:“我和罗什法师虽然相处很久,但是没有说完我所怀抱的道理,我还没有和他讲完呢!唉,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可以和他相见了!”就很叹息的。

又过了一个时期,他就到龟兹国去弘法。在龟兹国这个法化大兴,一般人都相信觉名法师。这时候,鸠摩罗什法师在中国(姑臧)给他写信,请他到中国来。他一得到鸠摩罗什法师的消息,就即刻对他徒弟讲了,说:“我们快到中国去,鸠摩罗什法师请我们去。”他想要去,这龟兹国国王、老百姓都不准他走,就看著他,不准他走。

又过了一年,他对弟子说:“现在一定要走了,一定要到中国去,我们今天晚间就跑!”他的弟子就说:“今天晚间跑,也跑不多远,明天早起国王知道,还一样把我们赶回来,怎么能跑得了啊?”他说:“不要紧,有法子,可以跑得了。”就取很多清水,他在清水里头放了一些个药材medicine,就念咒来咒清水。咒清水之后,就叫他所有的徒弟都用清水来洗脚。那么用这个咒水洗脚之后,大家就收拾行李,各人揹起sleeping bag(睡袋),就跑了。

这一夜的时间,就跑出有五、六百里路──也没有骑马,也没有用automobile(汽车),就是用两条腿跑,跑了五、六百里路。到天明了的时候,他就问徒弟,说:“你们觉得怎么样呀?”徒弟说:“我们就听耳朵里风呼呼地响,眼睛被风颳得流眼泪。”在这个地方他用清水又念了一个咒,叫大家把脚又洗了。那么先前念这个咒是飞行的咒,现在念这个咒是不飞行的咒了。等到第二天,国王知道了,派人来追也追不上了,所以觉名法师就跑到中国来。你看古来有道德的沙门,国家当宝贝,不准出国的,好像《楞严经》一样,也不叫它到旁的地方去。

那么他到中国来,以后帮鸠摩罗什法师翻译经典,弘扬佛法(注1)(注2)。他到中国时,姚兴很恭敬他,等他到国门的时候,亲自去迎接他。迎接回来,就在逍遥园另给造了一个房子在那儿住。凡是人所供养他的钱、东西、什么什么的,他一概不受。在中国几年,四事供养的饮食、衣服、卧具、汤药这些个东西,用三间大房子来装满了,他也不管(注3)。以后姚兴又把他供养的这些东西都给卖了,给他造了座庙,最后给他一万匹绢布,他也不要。他不受人家的供养,这是觉名法师特别的长处。

(注1):兴(姚兴)命什(鸠摩罗什)译出经藏,什曰:“夫弘宣法教,宜令文义圆通。贫道虽诵其文,未善其理。唯佛陀耶舍深达幽致,今在姑臧,愿下诏徵之。一言三详,然后著笔。使微言不坠,取信千载也。”于是姚兴听从什师语,即刻遣使招迎之。──《高僧传》卷二

(注2):佛陀耶舍法师有红色的鬍子,又善解毘婆沙。故当时人号曰“赤髭毘婆沙”。又为罗什之师,故有“大毘婆沙”之称。弘始十二年译出《四分律》凡四十四卷,并《长阿含经》等。凉州沙门竺佛念译为秦言,道含笔受。──原文见《高僧传》卷二

(注3):四事供养,并不受,时至分卫,一食而已。于时罗什出《十住经》,一月馀日,疑难犹豫,尚未操笔。耶舍既至,共相徵决,辞理方定。道俗三千馀人,皆歎其赏要。──《高僧传》卷二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