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百日禅─百日禅系列(一)

化老和尚开示于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编者的话

◎ 编辑小组  谨识于公元二○一八年三月

禅门这一法,始自世尊灵山拈花,金色陀头破颜微笑,直下承当。自此以心印心,不立文字,教外别传,向上一著的法门,渊源流长。

一九六二年沩仰宗传人宣化上人携心印法门西来。最初六年,隐遁于旧金山。一九六八年建立僧团,乃在西方建立三宝之第一人。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一日,在旧金山的佛教讲堂连续举行十四个禅七,这九十八天称为“百日禅”,是西方佛教史上一个里程碑。当时,为接引西方学人,上人以浅白的语彙开示参禅法门,平中见实,浅中见深,殷殷示诲,悲心切切。

百日禅初期,上人在旧金山的另一端,买下一幢老旧的床垫工厂,亲自带著弟子装修,以作为道场,这就是日后的“金山寺”。自此弟子分成两队人马,一队参禅,一队修工。当时差不多一半的人都去装修,其他的人留在佛教讲堂继续参禅。离开佛教讲堂之前,上人开示弟子:“你们要有忍耐心,有恒常心,不要退;无论怎么样的情况,甚至于要把整个屋子都掉下来在你的周围,也不要退。”

佛教讲堂在唐人街,房子间几乎没有距离。结果,一部分人离开之后,邻居就开始拆牆,虽然邻居在打掉楼层整修,禅七还是继续举行。唐人街常常有京戏演唱,每次打坐,就有“噢~”的京戏声。有的人如果不安静,就没有办法打坐。但是上人训练弟子,在甚么情形之下都可以打坐。

坐禅过程辛苦,然而“自己生死自己了,自己吃饭自己饱;要了生死,还得要参禅”,在九十八天的冬季坐禅班期间,参加者早晨三点钟起身用功,至晚间十二点钟休息,每天坐禅用功二十一个钟头,扎实又辛苦。

“金山寺”的整修工程,直至一九七一年四月方告一段落。在此段期间,上人除了开示参禅法门外,还随机开示各种法门,如高僧传、观音法门、净土法门、丛林仪轨、生活法门、作工法门……。当时的相关开示,今彙集为“百日禅系列”:《百日禅》、《高僧传》、《建立菩提道场》、《金山慈诲》等四册。

《百日禅》一书,原名《百日禅选辑》,已于二○○九年、二○一二年分别出版1及2册,今将二册併成一册,以方便读者阅读。本书有参禅法门相关开示:如坐禅的方法、规矩、境界等,并数位禅宗祖师行谊,以见贤思齐,启吾人之道心,诚为难能可贵之参禅指南。

今年适逢宣公上人百岁圣诞,出版《百日禅》意义特殊,祈一切众生蒙受善知识教诲,同霑法益,早日明白“父母未生前的本来面目”。

▲Top

法界佛教总会‧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