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大方廣佛華嚴經疏玄談淺釋

化老和尚講述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二版序】華嚴大經,入法界之重玄

比丘尼恒賢 文

早在一九七○年秋,我剛來到法界佛教總會(當時稱為「中美佛教總會」)時,宣公上人正在講《法華經》的下半部,並已著手準備《大方廣佛華嚴經》的講解事宜──雖然我們後來才逐漸知悉這點。當時眾所關切的,是尋找一個可以建立大型道場以供大眾修行、研究的新地點。到了一九七一年初,條件成熟,講經說法從三藩市中國城的佛教講堂,移至三藩市米慎區,其後更於該處成立金山寺。不久功德板掛出,我們才知道可以發心助印海外再版的中文《華嚴經》。當這批再版的經書印妥送來金山寺之後,我們就有《華嚴經》可讀,但還需要有經文的解釋。

金山寺的成立是「處成就」的重要因緣;而上人也在此時講解了各種較短的經典。像是當時我們費了些工夫研究的一段有關「法界觀」的文字,就是其中一例。這種特別的觀想,讓我們得以悠遊於〈普賢行願品〉裡所描述的修行與境界。在我來到法總之前,上人就已經講過〈普賢行願品〉了。那也是為即將講解的整部《華嚴經》作準備,讓我們具備深入其不可思議境界所需要的深廣視野。

一九七一年夏天,我們的暑期班為期很長,以研究、修持唐代清涼國師的〈華嚴疏序〉為主;清涼國師是「賢首宗」(也稱「華嚴宗」)的第四代祖師,虔誠的佛教徒都認為他是華嚴菩薩的化身。〈疏序〉內容玄妙不可思議,上人幾乎每晚都講〈疏序〉,週末往往一天講兩次。當時有五位受了具足戒的西方弟子,以及若干博學的居士,他們輪流為上人的講法擔任翻譯,並帶領小組檢視他們翻譯的內容。那個夏天可謂「華嚴夏」,我們都相信,研究《華嚴經》的吉祥之氣遍滿法界,並庇祐三藩市。

上人最初的計劃,是讓我們在暑假期間研究〈疏序〉,以打好基礎,這樣到秋天便可正式開講《華嚴經》。但是在〈疏序〉即將講完時,上人開始跟我們說接下來要做的事。當時我們已經有了多套中文版的清涼國師《華嚴疏鈔》,每套十冊。第十冊是綜合性的綱要,以及更多華嚴宗的要義。第九冊有〈普賢行願品〉,清涼國師認為它概括整部《華嚴經》。第二至第八冊為經文本身,並附有注釋及清涼國師的《疏鈔》。當時我們的重點在第一冊,第一冊的內容是以賢首(華嚴)宗的「十門分別」來科判整個經文,包括〈華嚴經疏序〉、〈華嚴經疏玄談〉、《華嚴經》。

光是〈華嚴經疏序〉,我們就研究了一整個夏天。上人告訴我們,清涼國師對十門分別的解釋同樣玄妙不可思議,我們當然相信。上人讓我們自行決定,如果按照原訂計劃,我們可以開始聽《華嚴經》。但若要研究十門分別,上人將為我們講解清涼國師的科判,這得講上一年,然後再接著講解經文。做此決定並不難,我們知道研究〈玄談〉的十門分別,將帶給我們更多知識與深度,那正是我們所需要的。

做了決定之後,上人開始講解十門分別。第一門在各方面來說,跟〈疏序〉類似,只是篇幅長得多,說明華嚴教法的十因十緣。第二門非常長,對我們而言,也是最困難的;因其剖析入微,言及歷史,在當時似乎難以理解。上人以無盡的耐心,每次只講一點點深奧的道理,化繁為簡。這個部份的講經說法,是以各種生動的討論、問答方式進行。那些日子的法喜,在已出版的上人開示中,可略窺一二;其間可體會上人講法時,深入淺出地剖析義旨,以及與聽法大眾回應時的親切生動。

上人當初講法時,另一大特色是,經常給弟子們出題目考試。只要提到一系列的名稱或名相(專有名詞),上人就會考我們;看誰記得住,或誰事先做了準備,可以為大家解釋這些。也要記得,上人是以中文講經說法,弟子們翻譯成英文;因此這一連串的講法,一直都是互動式的。儘管清涼國師的《疏鈔》具有很高的學術水準與見解,但上人還是能夠帶領不同背景、不同程度的聽法大眾,一起欣賞、理解其內容。就這一點而言,本身已經是一種華嚴境界。另一不可思議之處,是我們所學的義理,與日常生活互起作用。華嚴境界闡釋我們的生活,而我們的生活反映出華嚴境界。

〈玄談〉所講的第三門,在許多方面都是艱深的第二門的延伸。我們研究理與事的重重無盡,又互相地圓融無礙。此後,我們一路研究下去,其餘各門都增進了我們對於即將講解的《華嚴經》的基礎,以及所能夠領悟的程度。上人用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講完整個〈玄談〉。從學術層面上講,第十門是融合了前九門的義理,而對經文本身的詳細解釋。

當年上人講解的〈玄談〉,象徵了新的里程碑。這次新修訂本製作過程,費了多年工夫;從最初的盤帶轉成錄音帶,經過聽寫謄稿、打字、校對、順文,並依上人交代,放入科判。參與順文和校對及討論者,有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等,將近有五十人。由於清涼國師所寫的《華嚴經疏》版本眾多,有些版本的文字略有出入;本書主要依據《佛教大藏經(普慧藏)》、《大正新修大藏經》、《中華大藏經》、《卍續藏經》和《卍新纂續藏經》等版本,以確定疏文。若有不同,則標以「註」。

《華嚴經》在西方已逐漸為人所知,上人當初在三藩市裡的新世界──金山寺所講述的《大方廣佛華嚴經疏玄談淺釋》,如今得以推出新版,跟全球讀者廣結法緣,是為序。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南無華嚴菩薩清涼國師

南無華嚴海會佛菩薩

比丘尼恒賢敬書於
二○一一年五月十日浴佛節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