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化老和尚講述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諸菩薩住處品第三十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諸菩薩住處品第三十二

菩薩是沒有住處。如果菩薩有住處,那就不能稱為菩薩。菩薩是以慈悲喜捨為住處。因為菩薩沒有一個我的思想,怎會有個住處?這個住處,是沒有一定的。雖然沒有一定,但心王菩薩仍說出各有方所,有個住處。這個住,是無住之住,是沒有執著。這個處,是無處之處,也是沒有執著。菩薩若有所執著,那就不叫做菩薩。

菩薩也不執內,也不執外,也不執空,也不執有,一切無著。現在這個住處,不過是假名而已。這一品,文當第三十二品。

爾時。心王菩薩摩訶薩。於眾會中。告諸菩薩言。    

心王菩薩雖然說完阿僧祇品和壽量品之後,仍覺餘意未盡,還應該有所說。所以在這個時候。這位大菩薩,在華嚴法會中,告訴所有的大菩薩:「諸菩薩住所」。在法會中的菩薩,本來都知道諸菩薩的住處。那麼,為什麼還要互相問答?因為菩薩知道你我他將來在萬佛聖城華嚴法會中,講華嚴經和聽華嚴經,所以這是為我們而說的。

佛子。東方有處,名仙人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金剛勝。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三百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按五行(金木水火土)來講,東方是甲乙木,甲木是陽,乙木是陰。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偏陰偏陽之謂疾」。陰陽調和,能生萬物。陰陽失調,則物不生。這是宇宙自然律。木是青色,木有欣欣向榮的生氣,所以春屬木旺。春乃四季之首。因此之故,先從東方開始。

五行是代表宇宙真理之符號,並非某教的專用詞,乃是通用的名詞。儒教可以用,道教也可以用,佛教也可以用。不要執著。凡是合乎真理,就可以使用,不要分彼分此,有門戶之見。

東方屬於木,甲乙木。南方屬於火,丙丁火。西方屬於金,庚辛金。北方屬於水,壬癸水。中央屬於土,戊己土。木是青色,火是赤色,金是白色,水是黑色,土是黃色。這是五方五行五色的代表。

五行有相生門和相剋門的區別: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這是相生的道理。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這是相剋的道理。所謂「生我者父母,我生者子孫」。例如木能生火,木是火的父母。火能生土,土是火的兒子。土能生金,金是火的孫子。回頭相剋,金剋木……。相生相剋的道理,無窮無盡,妙不可言。天地間一切的事理,都有這種關係,裡面皆含著哲理。好像六十四卦,都是在金木水火土包含著。乾卦是由五行變化出來的,要研究起來,有很廣泛的哲學。陰陽、五行、天干,以及地支,雖然是符號,可是有演變無窮的哲理。這是中國的文化,可惜某些人用之不當,竟成為迷信了之途!

心王菩薩稱一聲各位佛的弟子!在東方有個地方,名叫仙人山。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三世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菩薩有神通變化,無所止住。偶然到那個地方停止一下,也有可能。現在於仙人山中,有位菩薩,名稱為金剛勝菩薩。和其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三百餘人,在一起修行。金剛勝菩薩,常在此山中,為他們講經說法。

南方有處,名勝峰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曰法慧。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五百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有南方有個地方,名叫勝峰山。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三世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現在有位菩薩,名號為法慧菩薩。和他的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五百餘人在一起。法慧菩薩常在勝峰山中,為他們演說妙法。

西方有處,名金剛燄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精進無畏行。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三百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在西方有個地方,名叫金剛燄山。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三世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現在有一位菩薩,名號為精進無畏行菩薩。和他的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三百餘人在一起。精進無畏行菩薩常在金剛燄山中,為他們演說妙法。

北方有處,名香積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曰香象。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三千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在北方有個地方,名叫香積山。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三世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現有位菩薩,名號為香象菩薩。和他的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三千餘人在一起。香象菩薩常在香積山中,為他們演說妙法。

東北方有處,名清涼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文殊師利。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萬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在東北方有個地方,名叫清涼山(因為夏天亦降雪的緣故),即今中國山西省五台山。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三世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現有位菩薩,名號為文殊師利菩薩。和他的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一萬人在一起。文殊師利菩薩常在清涼山中,為他們演說妙法。

海中有處,名金剛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曰法起。與其眷屬,諸菩薩眾,千二百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在東海中有個地方,名叫金剛山。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三世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現有位菩薩,名號為法起菩薩。和他的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一千二百人在一起。法起菩薩常在金剛山中,為他們演說妙法。

東南方有處,名支提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曰天冠。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一千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在東南方有個地方,名叫支提山(生淨信之所),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現在有位菩薩,名號為天冠菩薩。和他的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一千人在一起。天冠菩薩常在支提山中,為他們演說妙法。

西南方有處,名光明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曰賢勝。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三千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在西南方有個地方,名叫光明山(與補怛洛迦山相連)。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現在有位菩薩,名號為賢勝菩薩,和他的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三千人在一起。賢勝菩薩在光明山中,為他們演說妙法。

西北方有處,名香風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現有菩薩,名曰香光。與其眷屬,諸菩薩眾,五千人俱。常在其中,而演說法。    

在西北方有個地方,名叫香風山。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現在有位菩薩,名號為香光菩薩。和他的眷屬及諸菩薩眾,約有五千人在一起。香光菩薩在香風山中,為他們演說妙法。

大海之中,復有住處,名莊嚴窟。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大海之中,又有個住處,名叫莊嚴窟。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

毗舍離南,有一住處,名善住根。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毗舍離(廣博)城之南,即是中印度淨名居士所居之城。有個住處,名叫善住根,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處止住。

摩度羅城,有一住處,名滿足窟。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摩度羅(孔雀)城,有一個住處,名叫滿足窟。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城止住。

俱珍那城,有一住處,名曰法座。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俱珍那城(大盆法律)城,有一個住處,名叫法座。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城止住。

清淨彼岸城,有一住處,名目真隣陀窟。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清淨彼岸城(即南印度),有一個住處,名叫目真隣陀窟(即龍所居處)。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城中止住。

摩蘭陀國,有一住處,名無礙龍王建立。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摩蘭陀國,有一個住處,名叫無礙龍王建立(即普光法堂)。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國中止住。

甘菩遮國,有一住處,名出生慈。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甘菩遮(果名)國,有個住處,名叫出生慈。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國中止住。

震旦國,有一住處,名那羅延窟。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震旦(中國)國,有一個住處,名叫那羅延(堅牢)窟。在山東省青州東牢山,現有古佛聖蹟。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處止住。

疏勒國,有一住處,名牛頭山。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疏勒(即新疆省疏勒)國,有一個住處,名叫牛頭山(在新疆省于闐)。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山中止住。

迦葉彌羅國,有一住處,名曰次第。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迦葉彌羅(罽賓)國,即今喀什米爾。有一個住處,名叫次第。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國中止住。

增長歡喜城,有一住處,名尊者窟。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增長歡喜城,(即南印度),有一個住處,名叫尊者窟。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窟中止住。

庵浮梨摩國,有一住處,名見億藏光明。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庵浮梨摩(果名)國(即中印度),有一個住處。名叫億藏光明。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國中止住。

乾陀羅國,有一住處,名苫婆羅窟。從昔已來,諸菩薩眾,於中止住。

在乾陀羅(持地)國,有一個住處,名叫苫婆羅(香華樹名)窟。從以前一直到現在,十方諸菩薩眾,在此窟中止住。

菩薩是無所住。既然無所住,為什麼又說他住?這是隨順眾生而說的。究竟菩薩是遂心所欲,願意住在什麼地方?就住在什麼地方。願意在微塵裡住,就在微塵裡住;願意在宮殿中住,就在宮殿中住。菩薩是無入而不自得焉。所以說菩薩沒有住處。

在華嚴經說菩薩的住處,這是令眾生知道菩薩無在無不在,隨時隨地都是菩薩的住處。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