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化老和尚講述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編者的話

這本《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乃是在一九七○年時,宣化上人對一班美國青年弟子講述的。這些弟子,雖然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可是對中文和佛學的了解卻一竅不通。所以,上人用最簡單的字句來表達最難解難明的百法。其中反覆解說,更加入訓勉之詞,上人用心良苦,為度初機,斯可見矣。

此書是由講述現場記錄的錄音帶重新筆記下來,所以儘量保持口語,使我們看書如身在講堂,儼然靈山會上。

文中數度用鴿子作因果與報應的譬喻,乃是因為當時的講堂就在美國加州三藩市中國城,屋簷上住的是鴿子。上人以現實境界來引喻,多方誘導,難怪美國青年從此種下深因。美國佛教由此興起,是厚望焉。

為使有緣看到此論的人,不要單執著於百法的名相,而是要明白「一切法無我」去徹底修行,所以更將這百法列為簡表,使曾看過此書的人,只要翻閱此表,在數分鐘內就清晰地記憶每種不同的法,而對每種法腳踏實地去實踐修行。例如我們能明白「心法」,明白了眼根的機能使我們看到色塵的鴿子,眼識使我們能分辨這東西的形狀,再加上末那根本意識從第八識儲藏的資料顯示,告訴我們這件東西就是一隻鴿子。這一切法都是虛假的,要是我們能認識清楚,離一切法,絕一切相,久而久之,自能斷惑證真。

又如所有的煩惱、隨煩惱、不定法等,我們若認識這每一種法,加以調治,所謂斷一分無明,證一分法性,由小悟而大悟,直至成就無上菩提。願與讀此論者共勉之!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