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水鏡回天錄

化老和尚著述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1. 今時

今時者,何時也?乃眾生將滅亡之時也。縱觀法界,國與國戰,家與家戰,人與人戰,以致引起世界與世界大戰。古人所謂「爭地以戰,殺人盈野。爭城以戰,殺人盈城。率土地而食人肉, 罪不容於死。」深望各國元首,體天地好生之德,發政施仁,去爭化貪,捨己救人,自利利他。視宇宙猶一家,視眾人如一人。倘有一人被殺,如吾殺之。一人被欺,如吾欺之。時刻反省,庶不致獲罪於天,吾所禱也。

2. 昨日

人生五十,而能覺四十九歲之非者,及不失為改過遷善之君子也。古人云:「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為遠,覺今是而昨非。」佛教云:「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望法界有情,熟讀此文,仔細玩味。躬行實踐,痛生懺悔。孔子云:「過而不改。是為過矣。」以是之故,過則勿憚改,善莫大焉。

3. 明天

生乎今之時,必須立志做一新偉人。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薪。」康誥曰:「做新民。」觀夫現代科學武器日新月異,雖云進化,不啻進毒。以人命為兒戲,為試驗品。以強權滿足私慾。何不思洗滌身心,刷新積垢,痛改前非,生大慚愧,創造新生命,做一充滿活力之新偉人?為法界眾生而立功,為萬國同胞而立德,為天下蒼生而立箴規。所謂慈祥代天宣化,忠孝為國教民。

▲Top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