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事蹟(中國篇)

白山黑水育奇英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楔子



出生至三十一歲(西元一九一八至一九四九年)

光含法界

宣公上人,東北吉林省雙城縣(現劃入黑龍江省)人,是在美國建立三寶之第一人。1918年農曆3月16日出生。父親務農,名白富海;母親胡氏,茹素念佛的 虔誠佛教徒。1949年上人赴香港弘法,1962年應弟子之請來美,致力弘法、譯經、教育大業;並建道場,立宗旨,教化眾生,奠定正法在西方的基石。

曾有大學教授提倡成立「法界妙覺山研究會」,研究上人事蹟。但是上人表示:「不要研究我,我不值得研究。你們應該去研究其他人,男的、女的,出家的、在家 的,老的、少的,好的、壞的……,都記錄下來,將來可以教化人。」上人常說自己道不足以感人,德不足以化人,人家要的他不要。他不是「高僧」,不是「上 人」,是「下人」──歡喜在人人之下。人家不要的名字,就是他的名字,他叫自己是「乞士」、「如愚子」、「活死人」、「小螞蟻」、「小蚊蟲」、「墓中 僧」,甘願走在一切眾生的腳下、眾生的後面。

1990‭ ‬年‭ ‬10‭ ‬月‭ ‬16‭ ‬日,上人於波蘭‭ ‬Jelenia Gora‭ ‬開示時說過:「我的出家因緣,本來我也想說一說,不過太長了,我就不講它了。有一本書是關於我的事蹟,誰願意詳細知道,可以看一看,但那也只是一個大 概。實際上,我所行所做的,只記錄下很少很少的部分,如果要完全說,那會有一部藏經那麼多。」

人人都很感恩上人,禮敬上人,但是我們對上人認識有多少呢?上人一生的經歷行誼,包括上人刻苦忍辱的修行,或者利益眾生的事情,上人都不自我宣傳;所以有 很多人,甚至於包括上人的近親弟子都不全知悉。我們所知道的這些微乎其微的部分,是多年之後,或因被弟子、訪問者問起,或因某些類似因緣,上人才舊事重 提。

有人問上人:「你多大年紀了?」上人對他這麼講:「見著一百歲的人,我或者就是一百零一歲;見著一個月大的小孩子,我的年紀就是二十九天。大的,我比他大一點;小的,比他小一點,這是平等。本來也不大也不小,沒有個一定的年紀。」

上人一生的事蹟,就從他誕生開始說起吧!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