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我對師父的信心
我對師父的信心,是不需要這些表信的。

◎王鴻義

我在一九八七年佛誕日那天,第一次見到師父的。從那一天到現在,便與師父結了不解的今世緣,可以說趕也趕不走,罵也罵不走,跟定了!有些人給師父罵兩句話就跑了,或者見師父罵別人,或者見師父臥病床,就跑了。我告訴你:「這就是緣不深,我相太重,或者道心不堅,或者是對面不識觀世音。」

想要訪師學道,罵兩句就跑了,豈不是忍辱太差!今天是師父罵你,就跑,那換一個旁人,豈不是要大吵一場?我告訴你,師父曾經用很難聽的話罵過我,什麼邪知邪見啦,罪惡啦,下地獄啦。我也不跑,因為全罵中了;如果今世我沒遇到師父,那真就罵中了。

我也可以告訴你,你看到師父發脾氣時,那是演戲,不是真的。有一年佛誕日,師父好像脾氣不好,指著浴佛的行列,一下子要人家靠右邊站一點,一下子又要人家靠左邊站一點,搞得人家不知所措。那一天,我負責在大爐插香,心裡想:「老和尚今天又要玩什麼花樣?」一剎那間,看到師父朝著我這半邊的臉,咧著嘴笑,而同時又指罵著浴佛的行列。

在皈依師父的這些年來,師父托了好多次夢給我,包括在夢裡給我治病,在夢裡允許我出家(慚愧),在夢裡降魔,在夢裡跟我一起撿他的舍利(荼毗那天午睡時),在夢裡示我拳的開合相(不悟,愚癡!)還有很多,真是夢中說夢兩重虛,你信不信都是無所謂的。

有人見師父臥病床,信心就動搖了,有人擔心燒不出舍利,可是我對師父的信心,是不需要這些表信的,可以說是一點也沒放在心上。雖然師父說,要是聽到有人譭謗他,要向這人叩頭。這對我是很難的,要不臉紅脖子粗是很難的,也許是師父知道很多弟子對他都很執著,所以才這樣勸我們。

我對師父這種近乎執著的信心,有一天終於得到了答案,在聞思修居士林慶祝成立那一天回程的車上,師父告訴我:

你跟我不止一世的因緣,所以才信得過。

哦!原來如此!我也知道,不只過去世、這一世,乃至盡未來際,我們師徒都有不盡的法緣,末了發願曰:「願生生世世護持正法,護持宣公上人。」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