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宇宙白作曲心得

◎F 小調

〈宇宙白〉是一位大菩薩的悲願以盡虛空微塵法界為責任,
捨命拔濟眾生,頑冥難度猶不放棄,
誠懇為法獻身。

猶記為〈宇宙白〉作曲當兒,曾請教上人,上人說:

啊…,這〈宇宙白〉是按照岳飛〈滿江紅〉
之氣勢而做的。

一般佛教歌曲,調子大多較為平和。宣公上人作〈宇宙白〉,雖謙稱仿效〈滿江紅〉古調而填詞,但氣魄精神已遠勝於〈滿江紅〉。為了配合〈宇宙白〉詞句之多番變化,不同凡響,所以唱法難度提高,音域亦廣。事實上〈宇宙白〉曲子,比〈滿江紅〉只高兩個音階度;若唱得起〈滿江紅〉,唱〈宇宙白〉並不是問題。

〈宇宙白〉是一位大菩薩的悲願以盡虛空微塵法界為責任,捨命拔濟眾生,頑冥難度猶不放棄,誠懇為法獻身。由至極的寂靜中,緩緩甦醒,剎那間,便幻化出無限生機,但靜不礙動,從定中把動態在電光石火中示現, 而卻動不礙靜。

在〈宇宙白〉之作曲過程中,不禁驚歎於文詞之絕妙。短短未足百字的詞句中,竟涵藏多番變化,流露出數不盡的意思,表白了說不盡的感懷。這是心思言語之外所難述的境界,是上人一生之精神之寫照,十八大願之精髓。

今試以凡夫淺識,配上曲調,並將詞意分三段詮釋:

第一段,「冰天雪地」,浮現起一幅清雅畫面,引人沉思,孰不知幻想之外,此景並不可愛,畫之細處竟把「無數條小蟲」冷得「凍斃且蟄眠」。定的起點「靜裡觀察」,動靜同現,「動中審諦」,攝念不失。緊隨著卻是激烈的場面:「龍爭虎鬥」常遊戲,「鬼哭神嚎」……急勢忽收,動靜的演變,歸回三字「幻化奇」。

第二段,是實相的演述,佛法之精華。「真實義絕言」;但無言欲說,待止再進,「不思議,當進趨。」詞意深廣表露,從小現大,從內到外,從微塵至法界,調子從低漸高,最後大、小、內、外、微塵、法界,皆同歸一體,圓融無礙。「大小泯,內外非,微塵遍,法界周,囫圇個圓融。」再度高潮,又歸回「互相無礙」。

第三段,完全是上人大悲愍懷的激動感慨,悲願難述以「雙拳打破虛空蓋,一口吞進剎海源」,形容艱辛大志。因「大慈悲」,故猶在五濁惡世中「普度」,以至「流血汗,不休息。」

一一地獄中經於無量劫為度眾生故而能忍是苦
不惜於身命常護諸佛法無我心調柔能得如來道

──《大方廣佛華嚴經》〈光明覺品第九〉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