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臺港追思法會記實

◎仁德

宣公上人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圓寂,荼毗後,留下上萬顆舍利。
臺灣、香港的四眾弟子們發起舉行追思,
由美國追思團迎請舍利至臺港共同主持追思法會。

臺灣

追思團於一九九五年十一月九日晚間抵達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百餘位四眾弟子著法服合掌誦念佛號恭候,當恆佐師及恆實師分別捧著上人德相及舍利率先出現時,大眾匍匐頂禮 。

「宣公上人圓寂追思大法會」是由臺北法界佛教印經會與追思團聯合主辦。於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三日,假板橋體育館舉行。前二日的法會內容為:誦《普賢行願品》、傳供、拜《華嚴懺》、念佛和讚頌報恩,以及觀看幻燈片等。數百張幻燈片,分為六個單元,在兩天內向大眾簡介上人由東北到香港、美國弘法、翻譯經典、提倡教育、提倡中國文化與義務教學、振興佛教、建立如法僧團,及在世界各地弘法利生、涅槃、荼毗等事蹟 。

十一月十三日是追思法會正日。法會於上午九點開始。大會主席為恆實師。蒞臨貴賓有:證嚴法師弟子代表、曉雲法師弟子代表,及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林洋港先生、黃尊秋先生夫婦、梁肅戎先生,省政府林議員、楊英風教授、花蓮縣政府邱主任等卅餘人,及近百位慈濟功德會代表。

由兩位法師代表,分別以中、英文宣讀讚頌報恩文。接著大眾合唱上人所作的兩首歌曲:〈盡虛空〉及〈轉法輪〉。傳供儀式分四區進行,共有一百零八道供品,從大眾手中傳遞至佛前,歷時約八十分鐘,與會追悼者有四千餘人。

下午會場陳列上人舍利,供大眾瞻仰。全體來賓與信眾首先禮拜上人的十八大願,法師並介紹十八大願的意義。

上人的舍利有多種顏色,有許多凝結在骨頭上,呈翠綠色,晶瑩潤澤,彷彿古玉。有數百朵各式形狀的舍利花,及十二顆牙齒舍利。

整個法會辦得甚為隆重和周詳。會場工作共劃分為十一組,有五百多位義工參與籌備。及一百名香積組義工,負責準備法會期間的三餐。並備有結緣品:《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第一冊與第二冊、上人法相、墨寶、舍利相片,及佛書等 。

大會主席恆實師於十三日致詞時,讚揚上人一生廣行布施,行菩薩道。把萬佛聖城、法界佛教大學、國際譯經學院等二十七座道場,及佛法寶藏布施給一切眾生。弟子們的法身慧命、清淨戒體、大菩提心、擇法眼,都是上人所賜。上人也使弟子們懂得尊重自己的靈性。又教導六大宗旨的心地法門。法師希望大家都能發大菩提心,這樣才不會辜負上人 。

總統府資政林洋港先生致詞時,提到上人對他個人兩次的指點與勉勵。並讚揚上人一生對佛教以及人類文化發展的貢獻,並為後來學者的楷模與指標。

總統府資政也是世界宗教徒聯誼會會長的黃尊秋先生說:「上人圓寂,為佛教界及全世界人類莫大的損失。」黃資政特別敬重上人,因為:一、上人弘法時必定同時闡揚中國文化,及倫理道德,以拯救人類。二、上人具強烈的愛國情操,不願放棄國籍。黃資政並認為要淨化污染的現代社會,使之恢復純樸,大家必須實踐「六大宗旨」與固有的「八德」。

總統府資政梁肅戎先生讚揚上人,在大陸各地、南洋、香港、美國大開佛法的路,傳揚佛教有成。梁資政曾先後兩次受邀為法大校長;辭讓後,上人仍請他擔任理事主席。梁資政說:「上人圓寂後,弘揚佛法以及改良教育的責任,應由弟子們和有心人士繼續發揚,特別是法界佛教大學要充實擴大。承繼上人的遺志,才是對上人最好的追思紀念。」

*      *      *

一位女居士經營素食館,因為生意不好,想要到美國改做葷菜館。一夜夢到宣公上人告訴她:「妳不要去美國啦!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日、十三日,我在板橋體育館有個法會,妳去幫幫忙!」經向朋友打聽,她才知道真地有追思大法會,於是她前往法界佛教印經會報名,擔任香積組義工。

由臺灣飛抵香港,追思團一行於入境檢查時,海關人員問一位團員所捧的可是哪尊佛像?他一邊就自動用手去揭開罩布,團員告訴他是師父的德相。他瞻仰後說:「你們師父這麼莊嚴,一定是位有道的高僧。我也結了佛緣!」

上人圓寂數日後,在夢中安慰一位弟子:「如果你相信我去了,我就去了;如果你相信我還在,我就在!」誠如上人所說的:「人生如戲,是一場度生的戲。」

*      *      *

香港

訪問團於十四日清晨轉往香港。追思讚頌報恩法會是由香港佛教講堂主辦,於十一月十四日至十六日假北角大會堂舉行。

前兩晚的法會以〈香讚〉開始,誦《阿彌陀經》和念佛;接著由弟子們敘述上人的教化與感召,及觀賞幻燈片。法會由多位老弟子及義工們著手籌備,各界人士皆期待瞻仰上人的舍利。

十一月十六日為追思法會的正日。法會於上午九點三十分開始,由西方寺住持永惺老和尚主持,當地法師擔任維那與悅眾。蒞場的諸山長老有十二位:初慧、融靈、智開、道海、旭林、意昭、宣揚、暢懷、法雲、淨真等。法會於大眾念佛聲中開始。先舉〈香讚〉,接著由永惺長老致詞,惺老對上人真修實證的成就推崇備至。

傳供大典由長老們,與上人的出家弟子們代表進行,一百零八道精美上味,及香果珍寶,一盤盤傳遞至佛前;接著恆實師代表讀誦祭文。上供的儀軌是先舉〈蓮池讚〉、誦《阿彌陀經》和〈僧寶讚〉;迴向功德後,恆實師代表四眾弟子們禮謝諸山長老。全體來賓於餐館用午齋;結齋後,追思團的法師返佛教講堂為善信們開示和作晚課。

讚頌報恩法會於晚上在北角大會堂舉行,並觀看幻燈片與瞻仰上人舍利。香港弟子們與上人闊別三十餘年,如今觀影片、見舍利,許多信眾難免感傷,頻頻落淚。

追思法會第一日,菩提學會永惺長老致詞時說,與上人認識是在一九四八年廣東南華寺,相處一個多月。在東北與上人是同鄉,可是沒有機會見面,到香港後才常見面。

上人荼毗後有許多舍利,足證上人的修持功夫,這是戒定慧的薰修。上人圓寂,末法時代後繼無人,實在是一大隱憂。並希望居士們發心出家,護持佛教;出家人為內護,沒有出家人佛法就消滅了。學法後要實行,要解行相應。老法師言出至誠,數度哽咽揮淚。

十一月十六日追思大典正日,永惺法師致詞時說:「本人為宣公長老主持傳供大典感到非常難過。我與上人相熟多年,感到上人在弘法、實修方面都是傑出人才。在這個時代,能真正行持戒律嚴謹,衣不離體,日中一食,為我們的模範。上人數十年來艱苦奮鬥,創辦道場多處,講經不息,轉末法為正法。上人的圓寂是佛教界的大損失,今日請諸山長老來舉行傳供,大家齊集追思,希望大家不要忘了老和尚的志願,承擔起弘揚佛法,堅持戒律的修行工作!」

恆佐師在香港北角大會堂時,以〈盡虛空〉中的一句歌詞「要大公,除自私,直心最好」,做為上人救眾生而忘自己的寫照。追思法會中宣讀了上人一封信,上人當年為何要在美國建立萬佛聖城,從信中可略見一二:

……我相信中國能以倫理道德為基礎,以聖人來領導世界。……我欲把中國文化、佛教道理,推行至全世界,令全世界人類得救。…中國數千年所以未亡國者,因為中國人有孝悌忠信、禮義廉恥得天獨厚之德行文化基礎;而中國文化,又以佛教文化為基礎。……佛教乃中國之固有文化傳統,……在中國建立千萬廟宇,不如在海外建立一所基本廟宇。美國本無佛教,……若能在此地建立中國寺院,以中國道德文化領導世界,……。

追思團全部團員由法總所屬香港分支道場負責人恆益師陪同下,於第二日,一行四十五人搭早晨七點的渡船,前往參觀座落於大嶼山的慈興寺。這是上人四十年前在香港所興建的三座道場(西樂園寺、佛教講堂、慈興寺)之一。下午一點,慈興寺與香港佛教講堂信眾聯合舉行放生,由恆佐師主持放生儀式。將近一千隻鳥,早上隨團由港過江,在〈大悲神咒〉與諸佛菩薩加被的慈光中,獲得了新生。

追思團部份團員於十一月十七日上午七時,前往志蓮淨苑拜訪果禮(九十二歲)及果良(九十一歲)二位比丘尼。這兩位老法師是上人早年在香港的出家弟子。志蓮淨苑安老院內住有二百多位女眾,平均年齡八十七歲。院內生活環境舒適,照顧周到。

澳門

澳門是追思團臺港之行的最後一站。由澳門地藏殿的同修居士們主辦。

追思法會於十一月十七日假綜藝館青年中心舉行。法會以舉〈香讚〉、誦《阿彌陀經》,及念佛號開始。接著司儀報告地藏殿成立緣起等。恆實師應邀開示說,老和尚曾囑咐在美國弘揚佛法,不可用神通,因為西方人受的是科學教育,而要用道德感化。恆實師並勉勵在座青年佛友應該多在德行上用功夫,養成吃素的習慣與實踐孝道的理念。

由法師以廣東話簡報上人的生平事略,接著大眾列隊依序瞻仰上人舍利。迴向功德後,繼續幻燈片的介紹,其中放映了許多古老的、未曾放映過的記錄資料。約有五百餘人齊聚在會場中,觀看上人的事蹟,重溫上人的教誨。

港澳輓聯三則

宣化上人示寂

數十載弘法中外 艱苦備嘗 
建寺興學留單接眾 世緣已了歸西去

刹那間莊嚴坐化 人天同敬 
守戒傳經開覺啟迷 大願無窮望再來

西方寺住持
菩提學會會長

永惺暨兩序大眾頂禮


宣揚佛法 普令眾生皆得度
化導有情 堪於苦海作舟輪

香港佛經流通處 智開暨同人敬輓


五眼六通除有情俗苦 世世修行本不去
三身四智與眾生淨樂 生生乘願再重來

(澳門地藏殿的輓聯)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