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緬懷宣公上人

◎佳瑞

上人的教化,猶如大樹,福蔭廣延數千里之遠,
安撫了我的焦慮與不安。

根深樹大  涼蔭遍覆

雖然我未曾見過上人,但是我很幸運地能得到上人的教導及保護。上人的教化,猶如大樹,福蔭廣延數千里,安撫了我的焦慮與不安。

我的故事是微不足道的。我是一個美國在家人,在佛教裡,是屬於幼稚園程度的初學者,我住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市,平時去一個家庭式的中國寺廟參加法事,那裡的出家人很友善,很有耐心,而且很照顧我。在他們這種布施的精神裡,我開始收到萬佛聖城法界佛教總會的活動通訊雜誌,及錄音帶等。

宣公上人明確而直接的話語,立即感動了我,雖然他沒見到我,可是我覺得他看透了我。宣公的智慧之語,恆長而永久地吸引了我的注意,而且不停地扣著我顛倒而不安的心門。即使上人圓寂之後,也沒有離開過。

在母親之墓旁結廬修行的這位和尚,教了我三件大事:

(一)無時間可浪費,一天的拖延,等於一年的拖延。要將死字掛在眉梢上,才不至於浪費我的一生。

(二)讓那些比較合適亦歡喜做佛學學術討論的人去討論,實際行動才是真的。菩提心及崇高的抱負,是很好聽的名詞,可是還要有人來煮飯掃地才行。修行是不帶有什麼神秘的色彩,修行是平常的、例行的、直接的、實際的,而且是不複雜的。修行好就是膝蓋疼痛。上人讓我們了解腳踏實地,不好高騖遠的重要性。

(三)現代這個世界是顛倒的,完全不平衡的。真正能讓我們繼續行在正道上,而不走上旁門左道的唯一的方法,就是守有用的規矩。

古老的辦法可以解決現代的問題。要想看透這個新時代的摩登混亂,就要尊敬並保存那些古老傳統的教導。上人很明確地給了我們這些規矩,那正是他的教化。我們的職責只是去遵守這些規矩。我們毋須為上人的圓寂而驚惶。其實你可以說,在這一生他已為我們死過很多次了。想想看:多少這種小小的死,把上人一點一點地帶近終點,直至最後的圓寂。上人教導之種子,就在這甚深而自然的寧靜中發芽、茁壯、成長。所有的事物皆昇起又回復,而至於回歸。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