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冊•Volume 3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有利於民   盡心盡力

◎陳吉雄

要做個好公務員,在自己職責範圍之內,
只要對人民有利益的事情,就應該努力放心地去做。

一代高僧宣公上人,在美國洛杉磯圓寂的消息,傳抵臺灣的時候,帶給弟子們陣陣的震驚與無限的哀痛。弟子們懷著悲傷與追思的心情,相互一一地走告這不幸的消息,也紛紛組團前往美國萬佛聖城,參加荼毗與追思大典。雖然很多人趕去美國萬佛聖城,但是師父在臺灣的弟子們數以萬計,為了讓未能趕赴美國參加荼毗大典的弟子們,以及許多崇敬師父的大德們,能有機會緬懷師恩,向他們敬愛的師父致敬起見,特別請美國萬佛聖城的法師,前來臺灣共同主持「紀念宣公上人圓寂追思法會」,並且以此功德回向給臺灣安定及世界和平。

我在多年以前就敬仰師父他老人家長年苦行修持的聲名,但是苦無機會見到他老人家。直到一九八九年,師父返臺弘法時,我得到一個機緣,終於見到了師父。我因為工作上的關係,有機緣得以接近佛法,認識法師,也獲得一些佛教界的資訊,瞭解了臺灣佛教今後需要努力精進的方向,因此當我聆聽師父的開示之後,內心非常地歡喜,如獲至寶,因為我找到了尋覓已久的名師。

皈依宣公上人之後,我每年都到美國覲見師父,蒙師父親切慈祥的開示,心中均有所感應,受益良多,使我在工作上,以及進德修業上,都得到很多的啟示,同時個人也有很多的進步。師父曾經告訴我說:

要做個好公務員,在自己職責範圍之內,只要對人民有利益的事情,就應該努力放心地去做,多為國家社會大眾盡心盡力。不要發脾氣,因為脾氣發多了,人與人之間將充滿了戾氣,衝突跟糾紛就跟著來了。萬一遇上令人生氣的情況,那就念〈忍耐咒〉:「忍耐,忍耐,多多忍耐,不要生氣,娑婆訶。」

師父也告訴我:

不要生煩惱,要以靜心養性,
要多念佛以消業障。

我始終牢牢記住師父對我的告誡,因此使我在許多困難的境遇中,都能化險為夷,轉危為安,更加使我感覺到師父的這些教訓彌足珍貴。

師父經常以「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六大宗旨,諄諄告誡眾生。他老人家悲天憫人的精神,和一生無我無私、篤踐勵行、弘揚佛法的風範,令人肅然起敬。多年來我也確實恪遵師父的六大宗旨,使我在言行修持方面都有所依循,不至於迷失了方向。

師父雖長年在美國弘法,但他老人家卻關懷臺灣社會眾生的一切。一九八九年師父返臺弘法,見到臺灣社會流於奢侈虛榮,人們沉迷功利、耽於聲色,生活腐化,不禁發出誠摯的呼籲,不顧自己孱弱的身體,斷食三週,以消弭眾生貪瞋癡的念頭,期使眾生在茫茫人生苦海中,迷途知返,同登彼岸。

師父多年來一直保留著中華民國的國籍,並且始終珍藏著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師父他老人家熱愛國家、熱愛同胞的精神,是多麼令人感動。而今師父已圓寂了,巨星遽殞,世人同悲,為了不負師父的教誨與期望,我們應該記取師父的訓示與風範,「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只要我們能真誠發心,師父他老人家都必將與我們同在。

師父!您將是弘揚佛法、拯救愚迷眾生的一顆救星,永遠指引著眾生度向光明。

若於佛及法  其心了平等  二念不現前  當踐難思位
若見佛及身  平等而安住  無住無所入  當成難遇者

──《大方廣佛華嚴經》〈光明覺品第九〉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