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不留痕跡萬世宗

◎ 林漢堂

師父圓寂,我心哀傷。曾有過妄想:「希望有一天也能跟上人出家。」記得上人在《開示錄》中曾說:「若我活到百歲,願焚身供佛。」我盤算過,等我的孩子長大以後,上人尚且住世,應該還有機會吧!一九九三年初,聖城弘法團在臺北縣板橋體育館做法會期間,一天晚上有位居士請求上人最起碼活到一百二十歲,但上人答以:「我絕對不願意活到一百二十歲,這是很抱歉的,不能遵命。」那時候我有點懊喪。不禁想起一九九一年七月,有一次師父在萬佛殿的開示:「人家都已經來到這裡精進多時了,你還在後頭趕不上人家!」

仔細追思師父的恩德,實在很深。只可惜自己讀書不多,不擅寫作,無法把自己的經歷生動地描述出來,但又不忍眾生不能分享上人的感人的事蹟,故不揣淺陋,作此紀念文。

自一九八八年皈依師父上人後,就開始恭敬閱讀上人的《開示錄》。每一篇開示都極為珍貴,淺顯易懂。不但容易理解,而且很快地就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並有了自己思想、行為上依循的標準。當看到師父的書中:「任何人想修道就一定要受戒,守護清淨的戒體,就好像守護摩尼寶珠一樣。」心裡就希望早點受五戒,於是把有關五戒的戒律學看了一遍。碰巧又在一位蔡居士的鼓勵下,於一九九○年九月,終於受了五戒。

師父的法語,是永遠活在眾生心裡的。

今年七月一日,臺北法界佛教印經會的一位林居士問我:「師父圓寂了,但我並不感覺他走了,你覺得怎樣?」上人的慈悲是遍一切處的,老人家曾有偈言:

隨類現身示普門,
對面不識法王親;
有緣無緣皆救度,
悲心切切望回心。

像我這般愚癡的人,也能依上人受三皈五戒,實在是幸運啊!我只能說,這是上人度生心量廣大所使然。

回想當年收到皈依三寶證明書時的感受,至今還是法喜充滿的。證書裡面記載了師父上人的十八大願,剛看完第一條:「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時,我就呆住了!該是多麼偉大的賢德,才能發出這種慈悲的大願啊!非佛菩薩倒駕慈航,其誰也!

師父的第十四條大願是:「願一切眾生,見我面,乃至聞我名,悉發菩提心,速得成佛道。」記得當時閱讀《開示錄》,讀到上人開示我們應該受菩薩戒,便生出想求受菩薩戒的心。現在我終於明白這是上人願力的成就。唉!師父的德行,是如此感召修行人在菩提道上精進不息。

皈依的那一天,是在臺中中興堂。師父當時教導我們,先要不發脾氣,再就是不要玩「大家樂」、不炒股票。所謂:「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師父又開示說:「我們皈依三寶,不但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也要皈依戒。」師父的話使人天生信服,好像一種電波感應似的,令人有一種自我覺察的力量。記得我十多歲的時候,常愛發脾氣。稍大一點,居然養成生悶氣、好挑剔別人的習氣。修行,就是把這些習氣毛病去掉。幸好遇到明眼善知識,從師父的書中,漸漸我體會到:「真認自己過,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若是盡看他人的不對,就是自己的苦根未盡!」的道理。

上人的言行,是弟子們修行的典範。師父自己也說:「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夠得上做你們的師父。」上人依教奉行,身體力行,正如《開示錄》中所說:「若是只能說而不能做,那簡直就是在佛教裡頭胡鬧。」這是真實語!

師父的方便、化導眾生,是超越時空的。記得萬佛聖城弘法團將要到臺灣來弘法,就在法會前一個禮拜左右,夜裡夢見上人:他老人家一下車就開始頂禮。從夢中醒來,我就想:「連上人都這樣頂禮,我也應該頂禮。否則,我執、我慢等壞習氣,如何能除去?的確應該常頂禮。」又有一天夜裡,睡夢中,看到師父慈祥地坐在椅子上,我於是請教師父:「弟子資質不好,這麼多經典,我該從哪一部經下手?」師父微笑著說:「《金剛經》、《法華經》嘛!」臺灣和美國時差約十二個小時左右,臺灣的晚上,正好是美國的白天。師父人在美國,卻還撥空入我夢中指點,雖然為時短暫,但卻讓人深切地感受到師父救度眾生,是不知疲倦,不分晝夜的。

師父為使眾生了生脫死、離苦得樂,不厭其煩,告訴我們要革除物欲,降伏淫欲心,把內心骯髒的東西都掃光。要努力實踐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六大條款。我誠心祈求十方諸佛菩薩,於默默中加持於我,奉行師父的六大宗旨。

師父您走了,弟子我真地很悲傷:
師父!師父!您從虛空來,又回虛空去,就像不來亦不去。真實語言、當頭棒喝,只為化眾生。長我善根,降伏魔軍,濟渡同倫登法船,真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望穿虛空不見空,覽觀法海歸無言,宣無宣,化無化,不留痕跡萬世宗。

迴光返照觀自在覺諸有情即薩埵
如如不動心君泰了了常明主人公
六種神通渾閒事八方風雨更無驚
卷之則退藏於密放之則彌六甲中
宣公上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非台頌解》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