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他助不如自助

◎ 釋恆友

終於能來到美國,這完全是師父上人慈悲的鼓勵與教化所致。

記得在一九九一年時就連續簽了四次的簽證,但都沒有理由地被拒絕了。接著九二年再次請求(每天在上人法相前跪求)。來美國之前,有一天夢到上人請一位正在被羯磨中的比丘來告訴我:「師父上人很不高興,叫你不要一直打電話給他。」醒來一看,時間是清晨三點多。這個夢非常地清楚並且讓我思索了好幾天。心想為何請一個正在羯磨中的比丘來告訴我呢?啊!終於想通了,原來是自己平常不持戒,也不守規矩。雖然當時未出家,但已入佛學院(正法佛學院)讀書了,應該要持戒、更要懂規矩。而夢中所說的打電話並不是真的打電話,而是打電波。由此可知上人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也時時刻刻都在默默地隨機教化眾生的。

去年有同學想來美國參加上人的華誕,一位師兄又幫我向上人請示是否可來美?上人答「可以!」當時我聽到此話後很高興地想,這次一定可以來美國了。因為每當有師兄弟要到美國前,只要是上人准了,都能得到簽證。所以內心也就沒打失敗的念頭。一心地去簽證。然而非常意外的是──又被拒絕了。此時我的內心開始對上人的話有了懷疑!我不懂為何他老人家說可以,但我卻是頭一個失敗者?令我無法接受與面對這個事實。當下不知如何面對未來的前途,感到非常迷惘。心想,若這生中無法到美國受戒,那跟上人出家有何意義呢?於是悲從心起,就生起病來。後來向常住請了長假到外面去調養身心。這段時間也沒給常住去電話,但內心卻開始有點不安了,因為色身好調好養,但法身則須以法水來長養。

終於忍不住,打了電話給常住,很意外得到一句話:「師父上人聽到妳簽證沒過的消息了,他老人家親自在電話中說:不要這樣子嘛!自暴自棄,多念觀音聖號就可以了。」就是這些話,讓我鼓起勇氣,再次去簽證。而今年剛好有位師兄從美國回臺,她熱心地幫助我們準備了許多資料,讓我們能順利取得簽證。給了我很大的支持與協助,非常的感謝她,也感謝在臺的師兄們幾次有形與無形的幫助。

回到話題,我想說的是,師父上人確實是無時無刻地運用善巧方便,幫助我們成長道業。例如他老人家看我這位愚癡的眾生,只好藉此事來教化我。我為簽證之事而忽略了一點,即「他助不如自助」。我總想要別人來幫助我取得簽證,沒想到自己幫助自己才是最穩當的。這件事後讓我體會到,我們常希望別人協助念佛往生西方,而忽略了應自己念佛生西。

打從小至今,就一直有依賴的心態。小時候靠母親持佛庇佑……,現在長大了還想靠師父慈悲加持,一點也不對自己負起責任。因此師父才觀機教化,讓我終於明白凡事要靠自己,唯有自己努力才有希望。因為這次再去簽證時,就非常的專心持念觀音聖號,不再東看西看心不在焉了,所以能順利過關取得簽證。經歷此事後自己才懂得如何長大、獨立。

後又遇到此次上人圓寂之事,也就比較能夠坦然面對了。我想師父在與不在是我們凡夫的肉眼生分別,最重要的是師父的精神是不息的,分分秒秒都在救度眾生,他老人家並沒有捨棄我們。從〈宇宙白〉的字義上可看出,上人是真的流血汗,不休息。

萬物因道生得者自通靈悟徹本來體菩提不減增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