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佛法的啟示

◎ 白景學

世人多數都為酒色財氣所迷惑,而修行的人就是要戒掉酒色財氣。酒是穿腸毒藥,色是括骨鋼刀,脾氣是下山猛虎,財是惹禍根苗。

我沒學佛法以前,酒色財氣總困擾著我,無論做什麼事都向「錢」看,吸煙、喝酒樣樣少不了。有了錢,歡天喜地,大魚大肉猛吃。沒錢,脾氣就來了,有錢三隻眼,沒錢一臉黑。

南無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教化救度一切有緣人。一九八五年有人從萬佛城帶給我《修行者的消息》、《宣化上人開示錄》、《地藏經》等佛教書籍,閱讀之後,我開始拜佛、念經,懺悔我以往的過錯,從內心深處改掉壞習慣,眼不見嘴不饞,耳不聽心不煩,真念佛無間斷。

有一次,法界佛教總會給我的信提到,「宣化上人每日一餐,不吃油鹽的菜,白水煮豆腐、麵條,替天下人受苦,幾十年如一日……」那次的來信,對我的教育極其深刻,我對佛法有了認識,而且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改變我的內心世界,我決心皈依三寶,自利利他,自度度他。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      *      *

我背誦〈大悲咒〉和《地藏經》,有時候,連有沒有吃飯都忘記了。一九八七年的某一天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夢見在整個地球上面,全部長著聳入雲天的松林,我的身體忽然像長了翅膀一樣飛向天空,向西方飛去,往著極樂世界去。突然,有一隻大手拉住我的右腳,把我從高空拉回到只有一百多平方米的地面上,周圍仍舊是又高又大的松樹。我看見西北角的地面上,有一位長髯老者,手拿拂塵,正在打坐念佛。隨後,從西南方向的上空,南無觀世音菩薩手拿淨水瓶和柳枝,飄飄然落在西南角的地面上,觀音菩薩告訴我,那位念佛的老者,就是南無地藏王菩薩,此夢不可思議。

我與太太一起修行,每天念〈大悲咒〉和《地藏經》,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一千遍,拜南無觀世音菩薩一○八拜。拜佛時,觀想蓮池海會佛菩薩就在眼前。今後,更要精進學佛法,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丟掉一切妄想,多做善事,利益一切有情眾生。

為令眾生得出離盡於後際普饒益
長時勤苦心無厭乃至地獄亦安受

福智無量皆具足眾生根欲悉了知
及諸業行無不見如其所樂為說法

──《大方廣佛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