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巧把塵勞作佛事

◎ 千笈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記得六年前美國中西部乾旱,加州也因久旱無雨而嚴重缺水。為了求雨,弟子們一起到萬佛城求觀世音菩薩保佑,早日降甘露水,並求師父為眾生祈雨。師父說:「只要大家誠心念〈大悲咒〉,可望早日降雨於乾旱之地。」於是大家滿心歡喜的回去,三餐照吃,〈大悲咒〉照念。約一星期,滴雨未下,弟子心中納悶,便到金山寺去請問師父,順便帶一箱剛上市的櫻桃,準備供養師父及法師。沒想到,師父為了祈雨已好幾天不吃飯了。師父說:「如今因人心壞,世界也壞,天龍八部,護法善神也不護了,絕食是為了迴向給眾生,以求降雨。」此時我才明白佛菩薩(師父)悲心切切,將眾生的業,眾生的苦,承擔到自肩上,化慈悲的力量為清涼的甘露水。雨,終於從天而降,使乾涸的大地得到雨水的灌溉,也令眾生無明的心田得到法雨的滋潤與智慧的灌溉。雨,越下越大,而師父,卻越來越瘦了……。

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

有一天隨師父上山,師父坐在弟子車上。弟子的車緊跟前面的一輛車子,快到目的地時,由於前面的車子走錯了,我也跟著走錯了。師父突然問:「怎麼啦?」弟子說:「師父,前面的車子走錯了。」師父又問:「怎麼知道他走錯了呢?」弟子回答:「因為他又再回到原來的那條路上。」師父於是說:「盲目跟隨總有錯的。」這件事使我悟出「盲修瞎煉是會走錯路的!」

上了山,我們的車穿過一片紅木林,來到山上的一片平地,四周青山環抱著綠水。前面有一座古老的房子。為了禮貌,師父令我前去和主人打個招呼,我走上前去,還未按門鈴,就被一隻惡狗狂追回來,我情急之下就躲到師父後面,臉色發青地說:「師父,房子裡一定沒有人,要不然,狗叫那麼大聲,怎麼不見有人出來?」師父說:「有人,有人。來,我們一起上去看看。」此時這隻惡狗看到師父向前走,竟然一步步往後退,真是不可思議。我當時心中納悶:師父到底跟牠說了什麼話呢?卻聽到師父對著狗說:「How are you?」(你好嗎?)狗不出聲的一直跪在原地不動,目送著師父走過。這時,主人也出來了,帶領我們四處參觀,往山上更高的地方走去。這裡也有幾隻大狗和一大群火雞。牠們看到師父,都靜悄悄的連叫也不叫了。這時我在想,到底師父跟牠們說了些什麼呢?突然聽到師父說:

修行人應該要修到所有的動物都不怕……。

這時我才明白,一個修行人真正修到連一點點的鬥心和微細的殺念都沒有的時候,遇到再兇猛的動物,也能化暴戾為祥和。

這大概就是聖人(師父)與凡夫(弟子)之間的差別吧!想著想著,弟子又問:「應如何修呢?」師父說:「按六大宗旨修。」此時我突然改變話題請問師父:「這座山這麼高,怎麼還有水呢?」師父說:「此地的祥瑞之氣,乃是因為在此修行的一切眾生,皆不犯貪之故。所謂『凡心死,道心生』。修道功夫,修一天便有一天的功德。」弟子問:「如何積功德?」師父說:「為善不為人知,所謂『聰明乃是陰騭助,陰騭引入聰明路;不行陰騭使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更要時時懺悔,如果以往所造之業沒有了,就能成就所有的功德。」弟子問:「如何修才能像師父一樣的有大智慧呢?」師父說:「先修無漏。」弟子:「由何修起?」師父說:「先由你的心,所謂『禪到無心便是道』。」此時才明白〈永嘉大師證道歌〉所云:「心是根,法是塵,兩者猶如鏡上痕,痕垢盡除光始現,心法雙忘性即真。」

筆者曾跟隨師父踏遍北加州的山山水水,親聆師父的若干珍貴的教誨。每回憶及此,弟子常悲淚長流。如今師父雖已長揖人間,可是師父留給弟子的,無盡的法益及深邃的智慧。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