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仰之彌高

◎ 釋恆賢

師父有時會跟我們講,說我們都不瞭他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最早聽到這種說法,是師父在講解清涼國師所註解的《大方廣佛華嚴經疏》時。師父說清涼國師引用孔子《論語》裡的一句話,來形容《華嚴經》不可思議的境界。《論語》裡記載有人向孔子的門生顏回他老師的境界為何。顏回答曰:「仰之彌高,望之彌堅。」清涼國師稍稍改了這句話──高不可望──來形容《華嚴經》的境界,意思是說盡我們的全力也無法一窺究竟。

師父另一則耳提面命的教誨是「一切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師父入涅槃後四十九天的喪期裡,每天我都聽師父開示的錄音帶。我手中錄音帶有限,所以我反覆聽的是由萬佛城出版發行的開示。錄音帶裡師父講的是:莊子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一位婦女拿著扇子對著一座墳搧。莊子問她在幹什麼?這位婦女回答說墳裡躺的是她丈夫。在他生前,他們夫婦十分恩愛,但是現在他的墳地還沒乾,她就想改嫁了,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所以趕緊努力的搧以便可以早日改嫁。

莊子到家後,把這件事告訴他太太,太太則向他保證她永遠也不會做出這種事。不久之後莊子生病死了。在守喪期間,有位面貌俊美的年青男子慕名來向莊子拜師求學。聽到哲人已逝,這位年青男子則要求留下來研習莊子的著作。莊子太太愛上這位年輕男子,但是他卻說莊子的棺木還停在家裡,他實在沒辦法和她有進一步的發展。莊子太太再三向他保證沒有問題,甚至劈開棺木來證明所言不虛。一掀開棺木,看到莊子好好的活著,並怒責他的太太比那位墳上搧風的婦女行為還要過火。這一切都是考驗。

故事的重點在於:人類的感情都是暫時的。師父在弘法的時候曾多次講述這故事。我反覆的聽著同一卷錄音帶,幾星期裡聽了二、三十遍。師父的涅槃,至少對我自己而言,具有某種特殊的意義,雖然我並不知道他到底意味著什麼?

這則故事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在師父的法裡,我們就像小孩子學讀、寫一樣,師父現在走開一下,就是要看看我們如何應對?我們能過關嗎?還是我們會向個人的名聞利養或是任何其他好處讓步?很多責任我們要扛下來,其重要性我們也不是完全清楚。對師父宣揚佛法的弘觀,我們也只有一點概念。想通過這場考驗,我們得老實面對師父宣揚佛法的弘觀,在佛法中成長茁壯,並盡一已之力以肯定師父的教化常住於世。

了知一切空無我 慈念眾生恆不捨 
以一大悲微妙音 普入事間而演說 

放大光明種種色 普照眾生除黑暗 
光中菩薩坐蓮華 為眾闡揚清淨法 

──《大方廣佛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