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醒悟的機會

◎ Tam Chu Bui

由於我出生的家庭背景和傳統,使我有機會和佛教、佛寺及佛教環境有所接觸。

我也嚐過素食,但是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也不瞭解肉食的背後的真相和素食的重要性。不提也知我是愛肉食的人,不論是牛排或蒙古烤肉或鴨,只要你叫得出的肉食,我都喜歡吃。

那時我還不認得上人,在一九九四年我曾瞥見過他一次。經過姊姊的關係,才知道上人的一些書,我姐姐對上人有著深深的敬意。一九九五年七月我在加州時,我去了萬佛城,也是第一次有機會這麼近地看見上人,恭敬禮拜三下。第二次來聖城時,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紀念的事。我是帶著懷疑和妄想來到聖城的。我怕那兒的種種不舒服,那兒沒肉的素食,酷熱的天氣,長時間的祈禱。我自己也對我的「虛幻負面的念頭」感到一份慚愧。

雖然我在廟上的第一天很困難,但是我自己也覺得奇怪,後來的四天我很快就習慣了素食,一點困難也沒有,吃肉的事連想都不想。在這五、六天之中,我對佛教及其他文化規矩知道得更多了,我看到比丘、比丘尼和諧地生活著,我碰見的人都對上人及佛教充滿敬意,廟裡的環境使人覺得祥和自在。我注意到一隻孔雀在晚間聽講解上人的事蹟。

第二天我又看見那隻孔雀好像佛一樣地優雅漫步,走向以越南文誦經的佛桌前禮拜,使我很感動。跟那隻孔雀那份優雅比起來,我覺得自己真是很渺小。我雖沒參加城裡所有的儀式,但大部份我都參加了。我聽不懂,但還是儘量隨喜參加。在這裡我要強調一下,我既不會說,也不會講,更不會寫中文,但是我還是很喜歡跟著唱誦,尤其是早上四點的早課儀式。

七月二十六日那天,我聽說有皈依上人的儀式,雖然我聽過許多關於皈依的意義及其重要性,也不管別人怎麼告訴我這是最後一次做上人弟子的機會,我有一整天的時間去登記,但是我還是無動於衷,一直到最後一秒鐘我才決定要皈依,但已經太遲了,不接受登記了。我到佛殿裡深深思慮,默默祈禱。我輕聲對宣公上人請求著,假如今天的我是應該皈依的,我會皈依。在人群中我姐姐的朋友看到我了,她問我我登記皈依沒有,又說假如我正想皈依的話,我可以去參加皈依儀式,所以我就去了。一直到皈依時我才知道宣公上人是誰,上人的寬洪大量,他的智慧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那時我才瞭解皈依的意義和責任。我沒想到皈依完後,我還拿到了一張皈依證。法師說:「皈依之後,外表我們沒有改變,但內裡我們已經不同了。」今天在我皈依三星期之後,我才瞭解到法師講的話是多麼真實,的確我內裡從那日以後是改變了,這實在是不可思議,我也不知該怎麼講才好。我只知道我現在不怕鬼了,因為我知道鬼是什麼。

我現在不但可以吃素,而且還深深地喜愛素食了,我根本就不再想吃肉了。我不太容易聽話,因為我不能對自己不懂的事無條件接受。我覺得我還有許多要學的,要知道的,要做的,但是我最先要完成的是拜完一萬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