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化悲痛為力量

◎ 莊果江

上人圓寂的消息於六月上旬傳來之後,對四眾弟子而言可說是晴天霹靂。這也是眾生福報不夠,不能等到上人百歲燃身供佛。這位當代的大善知識就這麼離開了我們。

雖然上人已經走了,我們應該要化悲痛為力量,仔細想想那些是師父一再叮嚀我們要奉行不移的?哪些是師父已做,但尚未完成的志業呢?諸如此類都是我們應該繼續努力的目標。筆者將自己盡可能想到的,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一)做好經典翻譯工作。上人到西方弘揚佛法,就是希望能把佛經翻譯成英文及世界上其他各種語言,以使全球的人類都有機會學習佛法。可是翻譯經典的工作並不只限於出家眾。出家眾應是翻譯的主力,但在家眾亦可衡量己力,每月或每季固定捐資給位於柏林根市的國際譯經學院。大家有力出力,有錢出錢,繼續這項神聖的任務。

(二)這幾年上人臥病期間,萬佛城發生了許多事情,這些事情相信都是上人對弟子們的考驗。雖然,那時候弟子們並不能過關,以後,大家更要記取教訓奉行不移。如搭衣、日中一食、六大宗旨等萬佛聖城的家風和「依法不依人」等。

(三)天天不忘持誦〈楞嚴咒〉。上人一再強調《楞嚴經》和〈楞嚴咒〉的重要性。上人曾說:「法滅時〈楞嚴咒〉先滅,也就是《楞嚴經》先沒有了。那時這些妖魔鬼怪出興於世,各得其所……。因此,我主張每一位佛教徒都要把〈楞嚴咒〉念熟,並且能背誦,天天誦持〈楞嚴咒〉。這就是保持正法不滅,就是正法住世。」蓮因寺的懺公也曾提及:在家人誦持〈楞嚴咒〉,就是頭頂戴髮的出家人。」誦〈楞嚴咒〉不熟時,可能需要二十分鐘左右。若是熟練後,不打法器,大概只要四五分鐘。在家人每天早課不打法器,熟練的話,誦持楞嚴、大悲、十小咒大概只要十分鐘。再加《心經》、發十大願王和念佛,這樣也和各叢林所做的早課相去不遠。

虛雲老和尚曾說:「天天誦持〈楞嚴咒〉,來生得七世的大富貴。」我們並不是為了求來生的福報而誦〈楞嚴咒〉,而是為了讓正法久住。希望大家都能發這樣的願:「願生生世世不管到那一個世界去投胎,只要那個世界有《楞嚴經》和〈楞嚴咒〉在,就要學習《楞嚴經》,天天誦持〈楞嚴咒〉。」另外上人也曾進一步的指出《楞嚴經》中的二十五圓通、四種清淨明誨和五十種陰魔等,都是值得大家仔細去研究的地方。

(四)上人圓寂前交待可誦《華嚴經》一七或七七。足見上人對《華嚴經》的重視。我們不只要在四十九天中誦,過了四十九天後,有空還是要好好地研究《華嚴經》。相信有「經中之王」和「金輪王」之稱的《華嚴經》,必有其值得聞、思、修之處。

(五)繼續支持由上人所倡導的,有關教育、道德等方面的活動。如「敬老懷少節」的推動、對育良小學、培德中學的支持。若是在家居士,要注重對小孩子的道德教育。要求自己的孩子不要一味地求名求利。有機會甚至可讓他們學習萬佛聖城的「弟子規」,或是到育良小學、培德中學接受教育。

另外有一點是,上人一九九三年回臺灣弘法後,有關個人的感想。在上人開示結束以後,有許多人談到他們的病苦或不如意的事,想請上人加持,祈求消災免難。上人差不多每次都答:「求觀世音菩薩」或「求觀世音菩薩加被」。後來上人又補充:「只要誠心的求,一定會有感應的。」其實學佛的人生活上有不如意的事,只要拿出真誠心來求,稱誦諸佛菩薩的聖號,或者是阿彌陀佛、或者是觀世音菩薩或是地藏王菩薩,只要誠心的求、稱念諸佛菩薩的聖號,必可消災免難。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闡述第十大願時有一段經文這樣描述說:

復次善男子。言普皆迴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迴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

上人十八大願的中第十二願: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與我一人代受。上人可說是,徹底實踐了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普皆迴向」之願。

上人已經走了,我們在感傷之餘,對於他老人家的諄諄教誨要奉行實踐,對於他老人家未完成的使命要繼續完成,將佛法及上人的理念發揚光大,如此方不負他老人家辛勤的教導。正如一首偈頌:「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為償多劫願,浩蕩赴前程。」這應可做為上人的寫照。濃縮民國初年揚州高旻寺來果禪師朝夕所發四十八願中之前三願:「希望正法能久住,不遭魔侵,也希望有更多的佛菩薩,不捨弘慈乘願再來,教化眾生。」

說法偈

佛法妙理本無說覺後一字更嫌多
惟因眾生迷障重善巧方便來說說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