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悼念叔公宣公上人

◎ 白明志
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八日講於萬佛聖城宣公上人讚頌報恩法會

海內外的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今天大家懷著萬分悲痛的心情,參加這次懷念師父上宣下化老和尚的追思大會。宣公上人十九歲出家,為了弘揚佛法,使佛教發揚光大,居留香港多年,到過許多國家。為了把佛法弘揚全世界,一九六二年來到美國,把佛法傳到西方,使很多的美國人懂得佛法,佛法的種子在每個人心中深深地紮根。

上人一生十分堅苦樸素、勤儉節約,一件衣服要穿很長的時間,連上人往生時穿的一雙鞋,也是幾年前穿過的。上人曾經說過:「我走的時候,就穿這雙鞋。」可以想像上人是多麼地節省。

至今上人到美國已經三十三年了,經過千辛萬苦,流血汗、不休息,共建立了二十七處道場,講經說法無數次。幾年前,上人身體健康就不太好,卻仍然抱病講經說法,很多人都不知道。上人出家時發了十八大願,要代眾生受苦,所以一生中受的苦很多。

上人離開家鄉將近六十年,只有在一九八六年時回國一次。到了家鄉,家鄉的親人才有機會第一次見到上人。我來了美國幾次,一九九四年七月五日和太太一起來。七月末,上人在洛杉磯住院,我們曾多次去探望,上人對我們十分親切,常常和我們談話。因為我平時和上人講話都稱上人為「老爺」。記得去年十月,有一次我們兩人與上人談話,上人說他的左胳膊有時非常痛。我告訴上人:「老爺,希望您身心早日恢復健康,我願為您受一切痛苦。」上人說:「你不要這樣講,有時說話是很靈的。你生病了,誰照顧你?」並要我們好好學習佛法。上人又說,一個人活一生並不容易,要做一個好人。

今年三月二十日,我們再去探望上人,上人的病情已經很嚴重了,躺在床上連坐都坐不起來,講話也很吃力。上人的手和我的手緊緊地握在一起,很久都捨不得放開。上人對我說:「我病重成這個樣子,也沒有叫人告訴你們,怕大家為我擔心著急。」四月七日,上人病情加重,再次住院,直到六月七日圓寂。在這兩個月當中,我們與法師一直都留在醫院護理照料。

現在上人的肉身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上人嚴明的戒律和六大宗旨永遠存在。上人一生弘揚佛法,獻身佛教,為佛教事業做出偉大的貢獻,上人的精神將永遠地活在每個人的心中。

宣公上人老爺,您安息吧!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知眾生心無生想 了達諸法無法想
雖普分別無分別 億那由剎皆往詣

無量諸佛妙法藏 隨順觀察悉能入
眾生根行靡不知 到如是處如世尊

──《大方廣佛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