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漫談上人的教育觀

◎ 法界佛教大學亞洲區校長 何伯超
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七日講於萬佛聖城宣公上人讚頌報恩法會

各位法師、各位貴賓、各位善知識、各位同修:

今天我們為紀念宣公上人,舉行追思法會。我在這裡報告一下上人的恩德,也就是集結上人的嘉言懿行,做為弟子們的追思與效法。自從上人圓寂以後,我們都感到無限地悲痛與慚愧。因為上人的偉蹟,如河海的汪洋,並非每個人在短時間所能盡述。萬佛聖城出版的書刊,如:《金剛菩提海》、《智慧之源》、《上人開示錄》、《上人事蹟》,以及上人著作與各種英文佛經淺釋,都記載著上人的言論與思想。經由多位法師與善知識,詳加編輯與翻譯,都已盡了完善的責任。我現在僅能就我個人親近上人所體會與瞭解的意見,簡單地向各位提出報告,尚請多加指正。

首先我報告個人參加法界大學工作的因緣:遠在一九八五年,我在臺灣擔任專科學校校長時,因事來美訪問,特別到金山寺拜訪上人。因為我也是雙城人,在家鄉時久聞上人盛名。第一次會面,上人即邀我赴聖城參觀法界大學,並親切希望我在臺灣退休後,能夠前來參加教育工作。我當時感到非常意外與榮幸,因為我已皈依三寶多年,如能在退休以後,對佛教事業有所貢獻,我是很樂意的,所以我立即承諾,感謝上人期待之德意。自從一九八八年在臺灣退休以後,即來法界大學服務,迄今已滿七年。我個人非常慚愧未能盡到責任,其中原因很多。

就我平時瞭解,上人對於教育方面的訓示,約分以下各點,恭述如後:

一、上人認為教育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世界的根本。
二、佛教是教育的根本。
三、發展佛教要從教育著手。鼓勵青年立志做大事,以發心救世為己任。
四、發展教育是上人一生的願力。
五、提倡道德教育,以孝道為首要。
六、教育青年,應啟發其內在的智慧。
七、實行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八、提倡義務教育,擴大教育範圍。

我們歸納以上的訓示中,可以知道上人對於教育工作期待的殷切。現在上人示寂,離開我們西去,所謂人生無常,如露亦如電。我們都感到非常地悲痛。但是上人的形體雖化,他的精神與音容笑貌,永留人間。我們做為弟子們的責任,應當永遠秉持上人的大願,和合團結,續佛慧命,共同為弘揚佛法與發展教育事業而努力。我們虔誠祈禱上人慈航倒轉,乘願再來,能為我們建立人間樂土、華嚴世界。

已住如來平等性 善修微妙方便道
於佛境界起信心 得佛灌頂心無著

兩足尊所念報恩 心如金剛不可沮
於佛所行能照了 自然修習菩提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