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觀世音菩薩讓我重獲光明

◎ 黃傳濟 一九九五年三月十九日

一九九三年四月中旬,我的左眼突然發紅、怕光且隱隱作痛,起初認為是結膜炎,而不以為然。一星期以後,仍不見好轉,開始緊張起來了。自己翻翻醫書,加上以前有發作性的鵝口瘡(口腔黏膜潰瘍)及外陰部潰瘍、自發性毛囊炎等病史,就自我診斷為貝西氏病(見註一)。五月中旬,經省立台北醫院眼科主任診斷,也認為符合貝西氏病的症狀。

類固醇眼藥水是治療此病的首選藥,但這類藥的副作用會引起眼壓增高,進而引起青光眼。到了七月中旬,眼睛和頭痛得更加厲害,不點眼藥不行。眼藥的劑量也愈來愈大。真是痛不欲生,根本無法正常工作。七月底,經親戚介紹,到臺灣中壢找一位陳大師,他家裡供奉著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能替人治病。他也認為此病預後不好,終究會失明。原本他想給我,由觀世音菩薩傳給他家的秘方,但一時就是找不到,於是開了一些符咒叫我化水洗眼睛。並囑每天吃用黑豆、紅豆、綠豆、黃豆、薏仁及糙米混合煮成的飯,早晚喝綠豆沖泡的水。

回到家裡,我想,沒有觀世音菩薩的處方,大約沒希望了。於是就跪在地上誠懇祈求觀世音菩薩能救救我的眼睛,一直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第二天,陳大師打電話來說,觀世音菩薩托夢給他開了處方:莫簹(見註二)、豆腐、黑糖加水煮,連續服用五天。就這樣,眼睛的腫脹漸漸消退,也不疼痛了。一直持續念聖號一個月,及吃豆米混合的飲食,眼壓也慢慢降下來,我的眼病終於痊癒了。

一次,當我很專心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時,突然耳朵裡也出現觀世音菩薩聖號,真是不可思議。感謝觀世音菩薩及陳大師的大慈大悲,讓我重獲光明。

在臺灣法界佛教印經會,看到師父上人講解的經書及開示錄,使我了解到業障果報的可怕及修行的重要性。

病中那種可怕的折磨,讓我刻骨銘心。一場大病下來,從此不敢沾酒肉,所有的壞習氣毛病都除掉了。診治病人時,也更能體會病人的痛苦,將心比心地幫助別人。遇到一些業障比較重的病人,我就鼓勵他們學習佛法,告訴他們多禮佛、拜懺,才能消除業障;不要吃肉,多放生,病才會很快好起來。

在觀世音菩薩誕辰之日,寫下我的眼疾治療經過,讓眼科醫師們知道這個事實。如是因,如是果,希望和我患同樣眼疾的人,看了這篇文章以後,趕快效法,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

當我讀誦《普門品》時,誦到:

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
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
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
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
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真觀清靜觀,廣大智慧觀,
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暗,
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時,不禁潸然淚下。感謝師父開我智慧,我願追隨師父上人,努力修行,盡形壽護持三寶,未來生生世世護持佛法。

嗡,嘛尼唄彌吽

註一:急性色素層膜炎(貝西氏病):一種發病原因不明的,以反覆性發炎為特徵的,慢性的全身系統性疾病。發病者多為年青男性。
公元二○○年左右,在中國古代醫書中,就已經記載了此病──狐惑「症」(白塞氏綜合症)。公元一九○八年,由土耳其皮膚科醫生 Bahcet 首次報導這種疾病,因而命名。其病變部位在虹膜睫狀體。經反覆發炎後,導致網膜剝離及眼球的嚴重萎縮。

註二:莫簹,因原稿潦草無法辨認,姑且使用此二字。

(編按:作者係小兒科醫生。)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