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依稀夢中情

◎ 蕭優香

一九八○年喪夫之後,獨自撫養三個小孩,倍感艱辛。一九八二年恭逢上人正法,覺得心中有了依靠與寄託。

最初親近上人的法,是由一位師姐拿一本上人的事蹟給我看,那時心中有一種欣悅之情。之後,每有空閒時間就拜讀上人的書,並將上人法相供於佛堂頂禮膜拜。心中很想見到上人,但因為家事和孩子的牽絆,去美國萬佛城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於是便每天期待上人再回臺灣弘法,到時一定去皈依他……。

今年四月,大眾為病中的上人誦持〈大悲咒〉,請上人住世之後,心裡覺得很難過,再一次覺得要見到上人是不可能的了。

不久,上人圓寂的消息傳來。沒有能親覲上人,成了我終生的憾事!值得慶幸的是,我曾數次在夢中拜見上人,並蒙教誨。開始總以為是自己平時太渴望見到上人,以至於有這些夢境,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但自從我來到聖城以後,一切不可思議的事都似乎是上人早已安排好的。

上人涅槃之後,每次一想到上人的離去,就會淚流滿面,自嘆福薄,今生與上人無緣。上人真是不可思議,甚至對一位從未見面的人,他亦讓她在夢境中感受到菩薩的慈悲喜捨。

一直嚮往萬佛城,但又考慮到三個孩子無人照顧,故始終未能成行。一次在圓通精舍遇見一位師姐,她鼓勵我去萬佛城,辦理好一切手續後,終於順利地來到聖城。

來到聖城,如同到了另一個世界。這裡林木青幽,清明恬靜,有一種回到家裡的感覺。從住在萬佛城的第一天開始,我在臺灣時所祈盼的事情,皆一一實現了。受了三皈五戒,正式成為上人的弟子,心中的那份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所有這一切雖然都發生在上人圓寂之後,但彷彿都是事先安排好了的。

第三日,到無言堂瞻仰上人的法體,見到上人安詳的遺容,心裡的那份自責、那份悔恨……!來得太遲了,未能一睹上人昔日的風采!

只有親身來到聖城,才能切實深深地感覺到上人的魄力與偉大,只有菩薩轉世才可能有如此作為。

二十八日請靈,大眾沿途夾道跪拜,想到自己福薄,未能親奉善知識,於是嘶聲痛哭。下午荼毗大典中天氣非常炎熱,熱心的居士們用濕紙巾給大家擦拭,並沿途供水,讓人感到這道場與眾不同。當大眾胡跪,上人靈柩移送到荼毗場時,飄來一陣陣的香味,心想哪裡來的香味?事後問一位師姐有否聞到,才知是一種異香。

當時大家都猜想,上人的骨灰中是否有舍利子。因為師父上人曾說:「在世上我不要留什麼痕跡!我從虛空而來,回到虛空去。」哪知二十九晚,拜願後,法師向大眾公佈上人留有舍利的事,大家真是欣喜萬分……。
法會功德圓滿。其間雖然忙碌,但精力充沛,法喜充滿,反而不覺得勞累。這次聖城之行,收穫是太多太多,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好像師父上人的無言開示……。

三十一日就要離開聖城,真捨不得走呢!

九九惑盡歇心狂靜慮思惟是誰忙
八萬四千由他去自在無往覺性王
〈客塵頌〉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