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宣公上人二三事

◎ 魏果時

六月七日下午驚聞上人圓寂,心裡一直想著:不可能呀!上人怎麼這麼快就捨我們而去?接著就是大家一陣的忙碌。上人的法體在殯儀館裡停放了一個星期,洛城信眾有幸得以瞻禮上人,六月十六日移靈回萬佛聖城,七月二十八日舉行荼毗大典,二十九日上午遵照上人遺囑,把骨灰撒向天空。看著上人的骨灰,從熱氣球上飄下來,在天空中飛揚,然後便不知所蹤,心中的感慨真是好深好深!一代高僧就如此離我們而去……。

上人修為的高深,非我等所能揣測,但能肯定的一件事,就是他早已生死自在。沒想到他為了度我們,卻選擇最艱難的方式––示現病態而走。以前的馬祖道一禪師也是如此,座下出了八十四位善知識,他棒打威喝,踏殺天下,神通廣大,度人無數,可是他自己卻常年生病,想來真令人心酸。

往昔與上人的接觸對話,一幕幕在腦海裡浮現出來。記得一九八六年初,海燈法師來美國,上人在聖城說:「我和他有很深的因緣!」於是特地南下,來探望他的老友,約四、五人忙著打理金輪聖寺的會客室。當時我正搬著一張小圓桌,由牆角移到中央,上人看了,馬上過來幫我搬,我急忙跟上人說:「師父!沒有關係!這不重,我一個人就可以了。」上人答道:「一樣的,人多好做事!」就這樣我們便一起搬,把小圓桌從這兒搬到那兒。上人那種事事身體力行,毫無一點架子的風範,給那些不做事,只是一味使喚別人的人,留下一個很好的榜樣。

海燈法師來了以後,上人與他聊起當年一起在南華寺虛老座下時的情形,我們在旁聽得津津有味。上人提起南華寺以前有一個小孩子(被上人稱為小孩子的,到底有多大年紀,則不得而知),花二十一天的功夫,把整部《楞嚴經》背起來,又花二十一天把《法華經》全背起來,想來真是不可思議,不知這位神童現在何處?當年天臺智者大師十八歲出家,他師父給他三部經典──《法華經》、《無量義經》及《普賢觀經》,他只二十天便全都背得滾瓜爛熟,他師父都不知如何教他是好?

上人與海燈法師又提到,有一次元宵節下午,一位老婆婆顯得愁苦無比,帶了一大臉盆的湯圓來供養。虛老請在座的出家眾們吃,可是人人過午不食,眾僧沒有表情,不食不動,只是靜靜地坐著。虛老一看,便自己拿起湯匙,一口一口地把整臉盆的湯圓全吃完。虛老九十五歲進駐南華寺,試想一個近百歲的高齡老人,為了滿某人的願,那種難消化的湯圓,吃一碗都很為難了,更何況一大臉盆,而他又是過午不食,想想真是難為他了!

海燈法師自幼習武,練就了一身硬功夫,據說學過一指禪神功及草上飛(輕功)的功夫。他以一指可穿破沙袋,以食指、中指頂地而倒立,凡見過他的人都要請他表演一下。海公慈悲,經常令人滿願,卻苦了自己。一次,有位同參要遠遊海外,不知何時才能回來,只可惜從未聽過《法華經》。海公一生最愛《法華經》,聽說如此,便邀他到山洞裡,為他講解《法華經》,兩人對坐講了三天三夜,一個高興講,一個高興聽。山洞潮濕,海公出來後,右手有發抖現象,從此無法練倒立功夫。上人一聽,即刻抓著他的右手,加持了好久,然後說道:「你再到萬佛聖城住一段時間,很快就會好了!」上人那種對同參道友的關懷,很令人感動!

海公一直讚歎上人講《華嚴經》講了九年,真是不可思議,又讚歎上人將來一定是全身舍利,上人則回答了一句頗耐人尋味的話:「將來我的舍利會像土一樣地多!」上人當時的語氣、手勢,還依舊在腦海裡,清清楚楚。

海公提起虛老雖上百歲,依然事事親自而為,不假他人手,天一亮便到田裡工作,天黑才收工回寮房。從田裡到寺裡,其間必經一橋,此橋簡陋,只用一根長竹,兩頭擱在兩岸邊。海公說他自己雖有草上飛的功夫,天一黑還是不敢過此橋,可是只見虛老挑著扁擔,在一片漆黑,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一搖一幌地走過獨木橋,自在得很,一點恐懼也沒有,看見此景,他才相信學了一身功夫,不如好好地去修行。

當晚海公開示《法華經》裡的〈妙莊嚴王本事品〉,講完下座時,上人帶領大眾向他頂禮致謝。

去年(一九九四年),有人從大陸來美拜見上人,談到海燈法師遭人種種的誤會,最後還因醫生誤醫而死。他童貞出家,自幼練功,丹田地方鼓起一大塊圓圓的硬肉,醫生卻說是瘤,硬是開刀,以致血流不止而亡;但他由始至終,卻沒發出半句怨言。上人聽後,說道:「我和他同時都是虛老的接法人,他真是毀譽不動心,順逆皆精進。」這十個字也可說是道盡海公一生的為人。

以上是記載當年上人與海燈法師的一段因緣,相信由此可看得出,高僧大德們的言行風範,他們的一言一行,在在處處,都足以為我們後人的楷模。

尸棄佛傳法偈

起諸善法本是幻造諸惡業亦是幻
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化無根無實性

毘舍浮佛傳法偈

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
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