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永恆的感恩

日記數則

◎ 羅果旋

一九九四年七月

去洛杉磯探望師父,那時師父剛動完手術,身體十分虛弱。令我驚訝的是,上人雖然因病臥床,但仍然時時為身旁的弟子們轉法輪。一天,醫院為師父送來簡單的食物:一盤水果,一杯果汁,幾片麵包。師父笑著說:「大概只有在醫院裡,才吃得較好。」

一九九四年八月九日

今天早上,師父的精神很好,一見面,師父就說:「Good morning!」(早安!)雖然身體不適,但師父仍然很關心地問:「今天風雨這麼大,你們來幹什麼?最近聖荷西佛學班如何?某某人生病,有沒有去看醫生?……」聽到師父的這些話,心中非常難過。師父從不為自己著想,卻時時想著佛教的事、道場的事、眾生的事。

跪在師父床前,望著師父瘦弱的身體,不禁令我想起一件事。一次,馬來西亞來了一批人,到萬佛城求見上人。這些人多數有病,臉色黯淡無光。上人一見,便知道問題所在。這些人經上人加持後,有的人臉色立即好轉,甚至有一位坐輪椅的人,也可以站起來慢慢走。但他們可曾知道,師父當時整個身體顫抖,臉色鐵青地回寮房去了。看到這種情形,我悲淚盈眶,師父忽然回頭對我說:「要好好研究佛法,少哭一點。你可知道,有多少人能真正明白萬佛城山門的那兩句話。」又說:「你不要難過,自己生死自己了。真正要難過的,是那些不知好好用功辦道的人。」對我而言,又是一記當頭棒喝。

上人的每一句法語,都令弟子終生受用無窮。

《華嚴經》〈十迴向品〉中說:

菩薩一切皆周給,內外所有悉能捨,必使其心永清淨,不應暫爾生狹劣。或施於頭,或施眼,或施於手,或施足,皮肉骨髓及餘物,一切皆捨心無吝。

師父以他祟高的德行和慈悲的願力,擔負起眾生的業。將自己的身體化成無量的國土,讓各類難調難伏的眾生,依此國土而住。上人捨棄了自身的健康,換來眾生身心得到安穩。

《華嚴經》〈阿僧衹品〉:

於一微塵毛端處,有不可說諸普賢,一切毛端悉亦爾,如是乃至遍法界。彼毛端處諸國土,無量種類差別住。有不可說異類剎,有不可說同類剎……於彼一一諸法中,調伏眾生不可說。或復於一毛端處,不可說劫常安住……菩薩如是大慈悲,利益一切諸世間。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更提到:

若此惡業有體相者,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由此可知,師父為眾生所承擔的,是多麼大的業啊!

愚癡的自己,常常為沒有機會親聞師父講經而悔恨。直到目睹師父躺在病床上,才突然醒悟:其實,無論在健康或病重時,師父的行住坐臥,時時刻刻都在為眾生演說無字真經,轉華嚴大法,真是「有眼不識觀世音,有耳不聞圓頓教。」雖悔之,已晚矣!

一九九五年六月九日

南下洛杉磯,瞻仰上人的法相,心情非常沉重。見上人躺在殯儀館冷冰冰的鐵板上,難道這就是〈宇宙白〉所言:「冰天雪地……大慈悲普度,流血汗,不休息。」的境界嗎?為什麼師父能救眾生的法身慧命,眾生卻不能「請佛住世」?一定是眾生的業力太重,一定是我們沒有真正的「懺悔業障」,沒有福報請上人長久住世。

一九九五年八月

清晨,陽光灑遍了萬佛聖城,和煦的晨光中,似乎又見到上人慈悲的面容。四眾弟子們,又開始了忙碌的一天。師父留下的正法及六大宗旨,將由這些四眾弟子發揚光大。

太陽,只是暫時隱沒,當陽光再次衝破黑暗的時候,將把光和熱灑遍三千大千世界。

但願師父的每一位弟子,將師父所傳的法寶,時時持之於心,身體力行。將來也都能夠成為另一個太陽,照破無明黑暗,帶給眾生無限的光明。

藏教菩薩事六度圓修妙覺理頓明
無智破執空諸相不得非證了法融
於一毫端現寶剎坐微塵裡轉法輪
此語說出鮮誠信未悉知音有幾人
宣公上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非台頌解》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