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願中美佛教友誼萬古長青

沉痛悼念宣化上人

◎ 釋真禪

當聽到大洋彼岸的佛教高僧宣化上人圓寂的噩耗時,悲痛之情,油然而生。因遠隔重洋,不能親自前往吊唁,除命我所住持的各大寺僧眾舉行哀思法會,誦經迴向外,謹撰短文一篇,以示沉痛的哀悼。

十多年以前,即一九八四年,我和上海龍華寺方丈明暘法師、普陀山普濟寺方丈妙善法師等三人,應美東佛教總會應行久夫婦的邀請,前往美國紐約參加大乘寺玉佛寶塔落成和佛像開光典禮。宣化上人得知後,一連幾次打電話邀請我們前往萬佛城作客。盛情難卻之下,我們接受邀請前往參訪,受到隆重而又熱烈的接待。宣化上人親自率領眾弟子們,以紅地毯的規格迎接我們。

宣化上人對我們非常熱情,與我們晤談甚久。他對我說,他於一九七五年買下了一所本來是療養院的地方,然後改造成為弘揚佛法的基地,即現在的萬佛聖城。這是很不容易的,可說是歷盡了艱辛。他還說,他的最終目的,是要把萬佛聖城建設成為世界佛教的中心,以促進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聽了宣化上人的這些介紹,我們內心非常感動。

就在我們訪問他以後的第二年(一九八五年)春天,他就派遣了萬佛城數位美籍尼師到我們上海玉佛寺訪問。這些尼師在玉佛寺受到熱情、親切的接待。在參觀、訪問中,她們對玉佛寺殿堂建築的雄偉和佛菩薩像的莊嚴表示讚賞,對信徒、遊客的眾多和香火旺盛的情況感到驚訝。他們之中好多人在臨別時都說:「這次訪問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數位美籍尼師到上海玉佛寺等地參訪成功,使宣化上人十分高興,於當年的夏天,親自回祖國大陸訪問。當宣化上人來到我們上海玉佛寺時,我親自率領全寺僧眾一百餘人,從山門夾道歡迎他至方丈室,使他深受感動。在玉佛寺的方丈室裡,時任上海市宗教事務局的王宏逵副局長拜見了他,向他宣傳了大陸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上海佛教的概況,他聽了非常高興。事後他對我們講,你們上海佛教呈現出生機勃勃的景象,這是與國家的護持分不開的。

一九八七年三月,宣化上人來信委託中國佛教協會,邀請高僧大德組團赴美國萬佛城主持水陸空大法會。中國佛教協會研究後,決定由北京廣濟寺和上海龍華寺組成七十人的大型中國僧伽赴美法務團,前往萬佛城參加水陸空大法會。一九八七年七月,由明暘法師任團長,我任顧問的中國廣濟寺、龍華寺僧伽赴美法務團到達美國舊金山萬佛聖城。當時,我們帶去了水陸空法會需用的「水陸軸子」等各種法器和僧服袈裟,還準備了《妙法蓮華經》、《大方廣佛華嚴經》等八十多部佛經,共裝九十七箱,重達二點五噸。當我們到達舊金山機場時,宣化上人親自率領約二百名四眾弟子,長跪合掌,五體投地,口稱佛號,恭敬地迎接我們。

萬佛城啟建的水陸空大法會,連續舉行了七晝夜。每天清晨起,法師們就在各個壇場(包括內壇、大壇、華嚴壇、楞嚴壇、法華壇、淨土壇和諸經壇等)誦經拜懺,響亮的法音縈繞屋樑,場面隆重而又莊嚴。

我國佛教界組織這樣的大型僧伽法務團飛渡重洋,到國外去舉行如此盛大規模、莊嚴隆重的佛事,不僅在新中國建立以來是第一次,而且在中國佛教向外傳播史上也是空前的。上人說:「我們相信,二十一世紀是佛教走向世界的時代。」在法會結束後的歡送會上,宣化上人還滿懷激情地賦詩抒懷:

中美文化互交流,兩國友誼傳萬秋;
明暘尊者續慧命,真禪長老展鴻猷。
各位龍象齊努力,十方檀越盡歸投;
水陸法會今圓滿,法音遍佈永無休。

宣化上人已經離開我們圓寂了。從此佛教界減少了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僧,我也失去了一位佛門好友。今天,我們緬懷宣化上人,應該學習他不辭勞苦,遠渡重洋,為法忘軀的勇猛精神,學習他那為增進中美佛教友誼的無私無畏精神。

宣化上人,永垂不朽!
盼他早日乘願再來,弘法利生,化度人間。

真禪撰於玉佛寺般若丈室
一九九五年七月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