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時時刻刻不離老和尚的教導

◎ 明暘老法師
 開示於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六日萬佛聖城宣公上人讚頌追思法會

律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我今天奉了大和尚的指示,要我今天晚上和大家見見面,和大家介紹一點我與宣公老法師的認識過程;但是我因為年紀大,講話不清楚,希望各位多多原諒。

我剛剛接到恆律大和尚送給我一本宣公老法師追思紀念的專集,我把它打開一看,他功德是非常地偉大,他在世界上做了大量的貢獻,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即是大菩薩乘願再來的。

我自從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得到宣公老和尚涅槃的消息,我們在中國上海的教友,都感到非常地悲傷。這一天我們圓明講堂正在紀念圓瑛老法師,有兩三千人都知道這個悲痛的消息。我們這一天就在上海圓明講堂將紀念圓瑛老法師紀念會,改為悼念宣公大德長老法會。有兩三千人專門念一堂佛,紀念宣公老和尚。吃過飯,打了一場普佛,來紀念宣公老和尚。這一天有很多的教友,原在圓明講堂參加法會,都參加了這個紀念宣公老法師的紀念大會,或參加普佛。這一天,中國佛教協會趙樸初會長,唁電的兩句話:「苦海舟沉,人天眼滅。」非常地哀悼。

上人生前說:「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這也是《金剛經》的要義。我希望在座的各位法師、居士,把老法師最後「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的話,請大家記在心中,隨時隨地都離不開老法師的遺教,隨時隨地都像親近老法師一樣地分不開。

這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虛空廣大圓滿,周遍法界,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離開虛空,我們能生存在世界都靠著虛空;沒有虛空,我們就不能生存。我們做了老法師的弟子,經常得到老法師的教導,把老法師所講的種種話,要記在心中,那我們就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能見到老法師如在目前。

老法師在這兩句話下面,還有幾句話,他不是說「諸佛的母親──《華嚴經》」、「正法的妙用──楞嚴經」、「如來的家法,就是正法眼藏」,老法師最後這三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華嚴經》希望大家多念、多看、多研究,這是諸佛母親,能夠出生無量的諸佛。諸佛的母親,《華嚴經》;正法流遠呢,就是《楞嚴經》。《楞嚴經》裡講什麼道理呢?講非常主要的道理。所以要使正法永遠常流下去,永遠不息,就可以多研究《楞嚴經》。老法師所講的多少「不」,希望大家一生中間把老法師所講的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中六個「不」字,都記在心中,多研究《華嚴經》,多看看《楞嚴經》。諸佛的母親、正法的妙用、佛教的家風,大家記在心中。這就是宣化老法師雖然過去了,他的遺教,他的法語,還有很多留在世間,還有很多的事業,都在世間。希望各位法師,都在恆律法師和恆實法師、各位老師兄領導下,團結起來,把老和尚的事業,更加發揚光大發達,更加一天比一天興隆起來;才不辜負老法師一番的心血,他做了許多的功績,交代各位。

因為我今天沒有很好的準備,剛剛翻開追思紀念文章看一看,老法師的幾句話非常非常重要,真是如來的正法眼藏,真是真理;希望大家把老法師這幾句話,永遠記在心中,就是我們時時刻刻不離老和尚的教導,時時刻刻紀念老和尚講的願望。所以他十八大願中間,最後的一個願,就是他所有的願,統統得到圓滿成功。所以各位如能照這樣做下去,就是老法師十八大願中所講的,他真正得到各位弟子們大力支持、大力擁護。

因為時間關係,我不多講,我跟老法師多年的交情,不是一句、二句話講得完,我想在座各位已經都看到、聽到我們多年的交情,我這次怎麼來的呢?我受到恆律法師一再地邀請。我在上海百忙中間,無論如何要到萬佛城來給老法師送行,祝他老人家發的願,獲得滿願,法會順利,佛事莊嚴,一切如意。謝謝各位。最後感謝恆律法師、恆實法師、在座各位法師,謝謝大家!Bye-bye. Sayonara!(再見!)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