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祝禱宣化長老早日乘願再來

◎ 釋明暘

接到美國加州萬佛聖城寄來的訃告,獲悉法界佛教總會創辦人、妙覺山萬佛城開山祖師、佛教溈仰宗第九代傳人宣化長老,於西曆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農曆乙亥年五月初十日)三時十五分,安詳示寂於美國洛杉磯,世壽七十有八。法界總會四眾弟子,恪遵長老遺教,於萬佛聖城及各分支道場──舊金山金山聖寺、洛杉磯金輪聖寺、西雅圖金峰聖寺、加拿大金佛聖寺與華嚴聖寺等,舉行《大方廣佛華嚴經》及念佛法會四十九永日,迴向長老早日乘願再來,普度眾生。並於一九九五年七月二十六日至七月二十八日,每日上午七時起,在萬佛聖城舉行三天追思大會暨荼毗典禮。我被推為宣化長老示寂讚頌委員會委員,專程赴美參加追思大會及荼毗典禮,衷心祝禱宣化長老早日乘願再來,普度眾生。

宣化長老原籍中國吉林省雙城縣。一九四八年受虛雲老和尚傳法,為禪宗溈仰宗第九代傳人。駐錫香港十餘年後,一九六二年赴美弘法。三十多年來,宣講大乘經典三十餘部,並由他的弟子將佛教經典譯成英語、越語等多種文字,逾一百多部。在北美洲、東南亞、港、臺等地廣為傳播。共創辦道場二十七所,皈依弟子遍布世界各地。

長老一身戒律精嚴,更重身教,在萬佛城和各道場樹立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的六大宗旨,為僧俗弟子所尊敬。他還提倡教育事業,在萬佛城設立了中、小學及法界佛教大學。

一九八七年五月,為安排由北京廣濟寺、上海龍華寺僧眾組成的七十人大型僧伽法務團赴美,舉行水陸空大法會一事,我與中國佛教協會教務部主任王新居士,及國務院宗教事務局趙昌明先生等,先期赴美就壇場佈置、單資結緣等問題,與宣化長老等具體商討。為七月即將在萬佛城舉行的水陸空大法會做好準備。在宣化長老躬自率眾參加下,從七月十八日起至二十四日,連續舉行了整整七晝夜的水陸空大法會,功德圓滿。

這不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佛教界首次組織大型法務團,到國外舉行規模盛大的佛事活動。在中國佛教向外傳播的歷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體現了我國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對外開放政策,在國外產生了巨大影響,宣化上人真是功德無量。我在一九八九年十月八日上海「解放日報」上,發表了一篇「萬佛城的掌聲」,記述其事。宣化長老的名字從此為國內四眾弟子所熟悉,他的《法華經》、《楞嚴經》、《金剛經》等講義淺釋,在國內也被大量翻印,法雨普及,促使了正法久住。其後,我多次到美國參加萬佛聖城的傳戒等活動,與宣化長老攜手合作,弘揚聖教。

在宣化長老四十九天的涅槃法會圓滿後,九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還將舉行傳戒法會,由我任說戒和尚,恆實法師任羯磨阿闍黎,恆來法師為教授阿闍黎。宣化長老一生嚴持戒律,萬佛聖城僧眾以道風嚴謹著稱。例如中國僧伽法務團抵萬佛城時,上人率眾長跪相迎,這是佛教中最高的禮節。在生活上,萬佛城的僧眾日中一食,夜不倒單,提倡艱苦樸實的作風,贏得信眾的尊敬。《華嚴經》說:

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
若能堅持於禁戒,是則如來所讚歎。

戒,是獲得無上正等正覺大菩提的根本。根本不固,一切難成。好比建築房屋,地基不鞏固,一遇風雨就易倒塌。三無漏學,戒是基礎,由戒生定,由定發慧。釋迦世尊在《遺教經》中說:「汝等比丘。於我滅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木提叉。」波羅提木叉就是戒律,又譯別解脫,或譯處處解脫。七眾佛弟子所受戒律,能免過非,各別解脫身口七支的惡業,所以各別解脫。世尊又說:「戒是正順解脫之本。故名波羅提木叉。因依此戒。得生諸禪定及滅苦智慧。」

為使佛陀「以戒為師」的聖訓得以延續,在宣化長老涅槃法會圓滿之際,舉行傳戒,意義非常深遠。

在讚頌宣化長老無量功德的同時,我們應當學習上人的高貴品質,實踐他所提倡的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的六大宗旨,繼承他的遺志,把法界佛教總會萬佛聖城辦得更好。

祝禱長老早日乘願再來,使佛日增輝、法輪常轉。

上海市佛教協會名譽會長
上海市龍華寺方丈
上海市圓明講堂住持明暘

(一)
高僧赴美結良因,舊友新知格外親;
遠涉重洋弘聖教,鵬飛異域播梵音。
如來寺裡如法行,萬佛城中萬事興;
功德圓滿光史冊,千秋偉業耀當今。

(二)
妙覺山前鐘鼓聲,達摩鎮畔有高僧;
度輪長老悲心切,宣化沙門慈願深。
廣施門開興水陸,無遮會啟利有情;
廣大宏誓深似海,乘願重來度眾生。

我是一隻小螞艤,
甘願走在一切眾生的腳底下;
我是一條道路,
願所有的眾生走在我身上,
從凡夫地,直達佛地

──宣化上人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