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絕食祈禱

◎ 譚果正

大家都知道,上人願力之一是,無論他在哪裡住,那個地方一定平安無事。要是他離開了,那就不管了。所以上人抵美後,第一件事,就是要為給他機會做弘法利生事業的國家及人民祈福。

一九六二年,正值古巴核子危機。美國政府探悉蘇聯在古巴秘密建設飛彈基地。由於古巴是位於美國後門加勒比海中的一個島嶼,所以蘇聯此舉將會極端危害美國的安全。當時的美國總統甘乃迪立即採取行動,首先派出海、空軍阻止所有攻擊性武器運往古巴;另一方面卻考慮攻打古巴,先發制人。當時全美國人心惶惶,唯恐大戰爆發,核子戰爭,將會殺人無數。這一年九月,上人抵美還不到半年,突然間對大眾宣佈絕食五星期,祈求世界和平,為人民消災解難。

出人意料地,美國正要出兵之際,蘇聯突然同意和談。十月二十八日甘乃迪總統與蘇聯克魯雪夫總理雙方談判成功。十一月二日甘乃迪總統宣佈,蘇聯在古巴的飛彈基地已經開始拆除。

上人絕食期間,有兩位大約十三、四歲的男孩子,常追隨在上人左右,他們就是黃果仁和李錦山。黃果仁說:「上人每天只喝一杯水,最後兩星期,上人滴水不沾,還不斷地說法開示,沒有休息。普通人怎樣受得了?」

同年年底,上人又絕食五星期。以後上人又絕食三次,其中兩次為期兩週,一次為期一週。一九六三年上人到檀香山,在檀華寺又絕食兩星期。上人一連串打了十七個餓七,都是為祈禱世界和平,使美國人民免除戰爭之禍害。

一九六三年七月二十五日,英、美、蘇三國簽訂禁止核子試爆條約。大家都讚賞甘乃迪總統英明果斷,嚇怕老蘇,解脫危機。其中因果感應,只有明眼人纔能洞悉。上人從來都是默默地忍飢受苦,為解除眾生的厄難啊!

十方無量無邊界,所有一切諸眾生,
我皆救護而不捨,此無畏者行斯道。
──《華嚴經》〈十行品〉

上人的一位美國籍弟子 Leland Eagleson 曾寫過一篇文章說:「有一件事是最難了解的,那就是上人為世界和平而絕食與解除古巴危機之間的關連性,可是對我來說,這關連性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誠可格天』。」

Leland Eagleson 居士還將此事寫了一首詩,現在翻譯給大家看:

地球一線懸,聖者深憂慼。
發大慈悲願,感動地與天。
消除戰火勢,鎮定人怖畏。
為眾救世界,已生或將生,
自由完其生。弟子應明識,
偉大慈悲者,恩德何其深!
此生本了結,得回獻此身。
機會再來臨,何不從善行?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