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冊•Volume 2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五大宗教互容互融

宣公上人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二日對漢堡大學學生開示於萬佛聖城

首先我要對大家說 happy new year,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從今天開始做一個新人,以前那個舊的習氣毛病,都把它留到去年,不要帶到新年來,不要帶到今年來。所以我們今年要做一個新人,有新的生命,有新的朋友,有新的生活,一切一切都要維新改良,所以說新年快樂!

各位善知識,各位不同宗教的善知識,各位不同國籍的善知識,各位不同年齡的善知識,這裡邊就包括各位兄弟姊妹,一切的青年、有為的朋友們,我們大家雖然國籍不同,種族不同,所信的宗教不同;可是我們都是人,那麼各有各的思想,各有各的信仰,也是都各有所長,各有所短。天主教有天主教的長處,也有它的短處;耶穌教也有它的長處,有它的短處;回教也有它的長處,有它的短處;孔教也有它的長處,有它的短處;佛教也有它的長處,有它的短處。長處是什麼?短處是什麼?這你去研究研究,都有的。

那麼孔、老、佛、耶、回這五大宗教,總起來說,就像五味似的。這五味有酸甜苦辣鹹,苦的雖然是很苦的,也有人願意吃。譬如佛教就很苦的,它講修苦行,講佛雪山打坐,六年只吃一麻一麥,那麼苦!可是也有人想要效法的。那麼有甜的,甜的這個宗教,就是對你有什麼利益,有什麼好處,所以也有人願意吃。不單願意吃,還很普遍的,很多人願意吃甜的,不願意吃苦的。酸的本來是不容易吃的,也有人歡喜吃酸的。辣的,那麼很辣的,可是也有人願意吃的,好像回教,我並不是毀謗回教,這回教講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一個手拿著香,一個手拿著槍,遇到善的他就燒香,遇到惡的他就放槍,那麼這個就比方是辣的。酸、甜、苦、辣、鹹,鹹的這個味道也不能吃多,你若吃多就會生病了,但是少少的,它是調味的,也有人願意吃的。

所以,這五大宗教我把它比成這個五味。這五味它的這個味,有好的,有不好的;不好的味道,就那麼辣的,也有人願意吃,那麼苦的也有人願意吃。我們人都是人,所以這五味有的人願意吃酸、甜、苦、辣、鹹,各有所好,所以說有長有短。在我的立場,認為這個味道是很好的,在另外的人立場呢,就說不好。宗教也是這個樣子,你再好的宗教,也有人毀謗;再不好的宗教,它也有人信仰,也有人讚歎。我這個很愚癡的見解是這樣子,所以我們誰信什麼宗教,是各有所好。

我記得臺灣這個樞機主教──于斌樞機,有一次他到金山寺來,也正趕上大約是六月十九觀音誕的時候,有一百五十多人參加一個宴會,來給他送行。我藉著這個宴會,對一百五十個佛教徒講,我說佛教是個古老的宗教,那麼有幾千年的歷史了,你們這些人信仰佛教,信仰這古老宗教,覺得不時髦了,不合乎潮代了,你們願意改變信其他宗教,現在是好機會,于樞機在這兒,你們隨時可以報名申請入教,改變你的信仰,這是我特別歡迎你們。說完了,我問大家有願意改變宗教的沒有?大家都說願意信這古老宗教。我問于樞機,我說:「于樞機,你敢不敢對你的信徒這樣講話?啊!他晃頭,他說:「我不敢講。」我說:「你還是有自私心哪!」他點點頭。這個不是他有自私,也不是我沒有自私,他有限制的,他上邊又有這個教皇,如果他這樣一說話,這個樞機就被免職了。所以講來講去,還是他歡喜他樞機這個王位,所以他不敢那麼樣講,所以佛教裡頭沒有教皇,無拘無束,沒有人來管,所以我隨便可以講講風涼話,所以我這言論自由。

佛教和耶穌教、天主教,孔老佛耶回這五大宗教,這也就像世界有這五行似的,金木水火土,各有所屬,互不相礙的,它是光光相攝,互容互融的。沒有你碰我,我就發了脾氣了;我碰你,你就不高興了,好像金木水火土,它是互相幫助的,也是互相障礙的。這互相幫助,就是各有所長;互相障礙,這就是各有所短了。宗教裡頭都有一些個黑暗,都有一些個不光明的事情,這是它的短處;也都有一些個長處,是它做事光明磊落。

我喜歡佛教就因為它是平等的,和人人都平等,上至佛菩薩、神,下至鬼,它是十法界都平等。十法界有佛法界、菩薩法界、聲聞法界,緣覺法界,這四聖法界,又有天法界,有人法界,有阿修羅法界,有餓鬼法界,有地獄法界,有畜生法界,各有它的界限。那麼彼此若明白了,這人都在十法界裡頭,都在這個大圓鏡智裡頭,你有多少智慧,你就是那一法界,屬於那一法界的。你有佛的智慧,就是佛;有菩薩的智慧,就是菩薩;有聲聞法界的智慧,就是聲聞;有緣覺法界的智慧,就是緣覺。看你這個智慧如何,你有智慧大的,那就是一個真正的覺悟者。真正覺悟者,那就和佛平等;你若沒有智慧,愚癡,那就和眾生平等,和眾生去劃成一個界限。

所以在佛教裡頭說:「是男子皆是我父,是女子皆是我母。」你若不明白道理的,說:「這是怎麼搞的?怎麼男子都變成你父親,女子變成你母親了?究竟哪個是你父親,哪個是你母親?」這是說,是男子前生或者都做過我父親,是女子或者前生都做過我母親,或者生生世世都做我的父母;不過這一投胎了,一改頭換面了,就大家互不認識了。它這個教義是廣的,不是那個狹義有限度的,它沒有限度,是無量無邊,平等自在的。這種的教義是小也可以說最小,大也可以說最大,它是無古無今無上下,極廣大盡精微。你可以說佛教是個小螞蟻、小蚊蟲那麼小,也可以說它是最大的,無量無邊那麼大。

那麼各宗教的聖人最初立教的宗旨,都是願意人好,他不會願意人互相毀謗的,你說我不好,我說你不好,這麼互相毀謗,他沒有這個思想。那麼後人就不懂的這個教義,不懂得聖人這個心、立教的宗旨,所以就演成爾為爾,我為我,互相攻擊,你攻擊我,我就攻擊你。若按著佛教的教義,我攻擊你,就等於我攻擊我爸爸一樣;你若攻擊我,就等於你攻擊媽媽一樣,這互相不應該的。所以我方才說,各有所長,各有所短,若都把這個短去了,保留這個長,這就是各宗教真正明白教義的教徒了,也真是創教教主的一個真正信徒了。耶穌教為什麼這麼普遍?就因為它的教徒講的道理也講得好,所以我認為馬太、路可這些個教徒,對耶穌教來講,是功勞很大的。

我又想起來這個于樞機,當時到我這兒來,就有一個居士請他吃齋,那麼我和他商量,他也答應了。到時候就到這個居士的家裡去吃齋,在正要吃的時候,就有一個人給送了一盤雞腿來。這于樞機一看,就覺得不好意思,對這個送雞腿的人說:「我今天他們請我吃齋,你怎麼送雞腿來呢?」我說:「你們大家今天藉這個于樞機的光,你們都是佛教徒,平時都吃齋、不吃齋,我不知道。那麼今天這有人給送雞腿來呀!這是個好機會,你們誰願意吃雞腿的,今天都可以,我許可你們吃雞腿,你們若有什麼罪,都算我的。」于樞機當時就說:「那你要先吃啊!你若不吃,他們怎麼敢吃啊?」這于斌以這樣的難題來難我,我說:「好!我請你替我代表來吃這雞腿。」這于樞機說:「那好。」那麼誰願意吃雞腿的,就吃雞腿;不願意吃雞腿,就吃雞毛。

我們兩個,我和于樞機最初見到的時候,我說:「你應該做一個天主教的佛教徒。」他睜大了眼睛來看著我,認為很奇怪的,這麼樣講。我說:「沒有什麼奇怪的,我要做一個佛教裡邊的天主教徒,我們一交換這種思想啊!世界就沒有戰爭了,你信不信?」他想了有五分鐘吧!然後一拍大腿說:「好!我們就這樣幹!」從這個之後呢,他也拜佛了,所以我這是度了一個于樞機,他能把天主和佛教並行而不相悖,這是我很高興的一個事情。

所以我們兩個人一見如故,他和我的思想,我和他的思想,都彼此很接近的,可惜他正要把宗教互相聯合起來,就被天主叫回去了。他死了之後,我有一首詩紀念他,我也哭了一大場,今天不妨告訴告訴你們各位,我說:「天主啊!天主啊!你為什麼這樣不近人情啊?我剛剛有一個好朋友,志同道合的朋友,為什麼你這麼早把他叫回去了?」但是天主也不理我,唉!哭就哭啦!

好了,我今天就說這麼多。我父親、母親死了,我都沒有哭,于樞機死了,我哭了一場。我父親、母親死了,我都沒哭過,我是這麼一個不孝的人。好了,我今天班門弄斧,所說的都不知道對各位有沒有什麼利益?那麼就不多說了。

我自己的事情,不願意得到什麼利益,
只要對眾生有利益,我雖死不辭。
我看死和活,這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分別。
我能為法忘軀,這是佛弟子的本份。

──宣化上人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