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認 真

◎釋恆是 文

午後的陽光,灑在萬佛聖城的居士林。九十歲的白三老爺,坐在廊外的一把舊椅上,安詳而精神奕奕地說著許多「故事」。這些封存在老人記憶中的往事,一時間似乎又鮮活起來了。三老奶奶,則在一旁靜靜地陪著,偶而逗弄襁褓中的小孫兒,滿心的歡喜。處在這樣時空交會的因緣,別有一番感受。二位老人家,正是上人的三哥、三嫂。

從二位老人家口中,知道小時候的上人,為了趕著時間多讀書,常常是匆匆地扒了一口飯,就算吃飽了。讀書之外,他也很會幹活兒,家裡的、田裡的,啥活兒都幹。

說到他給父母、天地、善人、惡人磕頭,也不曉得經過多少年了,家人都不知道。因為他是等夜裡大家都睡著了,他才磕頭;一大清早,大家都還在睡覺呢!他早就已經起身磕頭了,所以過了很多年,也沒有人知道。

守孝的時候呢!他就在離家不遠的墳上,搭了一個小茅棚,矮矮小小的,要彎著身子進去。一守孝,就再也不回家裡去了。隨身帶出來的一點米,他也不煮,就用手指頭兒,這麼夾著幾粒吃了就算了。

沉浸在老人家濃濃的鄉音裡,試著勾勒當時的一幕一幕,也許像是彩畫虛空,了不可得。然而,上人那種令我們無法用語言文字表達得出來的堅、誠、恆的風骨,卻是不需勞神捕捉,就已經充塞在這宇宙之間了!「認真」這二個字,就是上人平常對我們最珍貴的教化。只是何曾多想,古人那種為了求學問道而廢寢忘食的精誠專一,竟然早在兒童時代的上人,就已經那樣做去了。

曾經有柏克萊大學的學生們參訪聖城,同時拜見上人,請示如何才能把心放在學業?上人說:「要專一其心。」一個最簡單而直接的方法,就是讀書要做到「三上」:路上、廁上、枕上。必須要能隨時隨地都用功,分秒必爭,不打妄想,不可隨隨便便地把時間空過了,所謂「一寸時光,一寸命光。」他老人家經常的教導是:

專心致志,做甚麼事情都會有所成就。專心致志,就是一個至誠,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們無論做什麼,都要有誠心,都要沒有雜亂心,所謂「專一其心。」能專一其心,你所做的就會有成就。

一位自幼就追隨上人的弟子說:

上人對弟子的要求很嚴格,期望是很高的。上人是一切都要真,不要說是不真,就連半點假都不行。

那麼怎樣才能真呢?上人說:

我告訴你呀!修行要真呀!半分真都不可以,要完全真,稍有絲毫假的都不可以的,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不要說假的,就是只有半分真都不可以的。成佛並不能僥倖,都要真真實實地做這些行門。

上人又說:

真心真意真又真,真行真修真更真;
真作真為真加真,一切一切真真真。

要是真到極點了,我們內心裡的那朵清淨的蓮花,一定會綻放飄香的。明朝的蕅益大師有句話說:「世人不識真,我獨不愛假,羨君坦夷性,堪入毗尼舍。」撫古追今,我們何不以古道自愛,勉勵自己承順善知識之言教身教,做一名願意追求至真的學佛人呢?所謂「百年活計,當置身於千古聖賢之列。」我們又何苦愚迷地總要重複「事在易而求諸難,道在近而求諸遠」的錯誤呢?

上人的認真,又可以從為眾人服勞役的用心上而略窺一、二。沙彌時期的上人,冬天夜半時分,就已經將路上的積雪剷除乾淨,等著大眾上殿做早課了。而糞坑裡冰凍的大便,上人更是習以為常地清理,又重又凍的鐵棍敲打著又臭又硬的糞便,一點也妨礙不了他服務大眾的誠心。他老人家常教導我們「要忘記自己,利益旁人。」真誠,可以說是上人的寫照。而上人誠到極點的「硬漢」性格,又可以自這一段自敘而神會一番。

這次到亞洲弘法,有那樣多人來聽佛法;並不是我講的好,而是我講的真。我是不講假話的,處處往真的地方去做,直言直行,不用任何手段來待人接物。我要說的話,不管在什麼地方我都要說,我也不怕得罪人,我不要說的話,在什麼地方我也不說,絕對不打妄語,不欺騙他人。

陽光還是灑著,一片金黃的聖城,清淨而莊嚴。望著無垠的天空,白雲悠悠,雲聚雲散又何曾留下什麼痕跡?善知識不可言說而已言說教誨,不留痕跡而已垂跡示現。不知何時,才能進入善知識無言的悲懷,而從亙古的沈默之中,凝聚真實的智慧與悲心。當三千大千世界再次震動時,驚天地,泣鬼神的,必然仍是這一句「流血汗,不休息」!

我很幸運 學習佛法 是因為在前生 種下好種子
所以今生 遇見好朋友
善知識 教我甚深的智慧 相信很快要成佛
那是我的希望 我與我的法友 皆共同成圓覺
那是我的希望 我與我的法友 皆共同成圓覺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