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昔人已遠,德惠常存

◎楊英風 文

宣化上人,東北黑龍江人,幼年出家,釋名度輪,1949年至香港,客居香港多年,後忽得一夢:佛陀示其前往美洲大陸,預告其弘法因緣道場在彼處。遂攜簡陋行囊、微薄旅費,隻身赴美。初履異國六年,居三藩市唐人街不見天日之一地下室,號「墓中僧」。一九六八年,機緣成熟,西雅圖一批大學生四十多人,南下懇請  上人教授佛法。上人遂開講正法的代表──《楞嚴經》,並指導禪坐。西方青年人受上人德行感召,遂有五人隨上人出家,創美國佛教史始有僧相之記錄,是以上人乃在美建立三寶之第一人。

後上人又於舊金山米慎區,創金山禪寺。時正值嬉皮源起,風行全世界。初始嬉皮之起,因於青少年對成人言行之頹廢不滿,又聽聞東方有術德兼備之神仙,居於世外桃源,乃離家浪跡各國尋求,周行世界仍不得仙跡,失望而返,遇上人,受其德行感召,忽悟仙人即在舊金山,自此停駐上人左右,學習佛法儀軌,甚至剃髮為僧尼,信眾日增。

二十多年前,攝影家劉濟生夫婦由移民地哥斯大黎加至美遇上人,為其服務護法。我因劉兄引見,得殊勝因緣拜會上人,並受託規劃萬佛城與其中之藝術學院,時正為我皮膚痼疾發病初始。其間三年,多次往返客居萬佛城,常聽上人講經說法,與僧團禪坐共修,祥和謐靜的宗教氛圍常令我忘卻病苦,身心得安穩。見上人與美籍僧眾麤食布衣、日中一食、經行苦修,美籍僧眾且中文流利、言行溫文舒緩,頗具中國古文人氣質。加以聽聞上人講述平生經歷,感佩讚歎之餘,更於籌擘萬佛城與藝術學院的工作中,見識真實的社會層面。一介藝術儒生,本不善籌集資金,雖多方奔走,仍未能使藝術學院之規模臻於理想,然其間學習所得,終生受用,這仍要感謝於上人這一段殊勝因緣。

近日,友人輾轉來告,得上人圓寂消息,倏爾徬徨茫然,驚一代高僧竟早涅槃,嘆紅塵眾生福薄,再無緣得上人教化!想前景因緣,上人由隻身赴美,以一名不懂英文之僧人,不但能教化西方的高級知識份子,又能於治安惡劣的米慎區始創寺院,至德感化美籍嬉皮為謙雅僧尼,擴建萬佛城與大學,培養更多的美籍僧眾,漸爾信眾日移,以至遍佈全球,此與大多數法師居於華人區弘揚佛法,大相逕庭,成就亦不可同日而語!

更難能可貴者,上人旅居美洲大陸,心懸臺灣社會大眾與政局穩定,以瘦弱之身不辭長途奔波,多次回臺舉辦大型息災護國法會,嘉惠臺灣百姓良多。今忽爾辭世,英風追憶昔人德惠,本擬詳述感懷,然俗務碌碌紛繁,匆匆率爾草就數語,誌殊勝因緣並爰以為紀念。

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七日於臺北

隨類現身示普門 對面不識法王親
有緣無緣皆救度 悲心切切望回心

宣公上人作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