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如日殊光化群生

◎千笈 文

如日殊光化群生,智慧菩提深妙法;
般若方便巧解脫,眾生聞者皆欣受。
粗言細語皆真理,六大宗旨安天地;
一身化導無數億,流血流汗不休息。

佛法如大海,廣大無邊際,初入佛門的人往往不得其門而入,也許這就是佛教不能興盛的原因。時至今日,真正有修行的人,越來越少,佛教變成了表面化的儀式,不但未解決眾生的痛苦,更談不上淨化人心,離正道越走越遠。一般人對於正邪、善惡分辨不清,盲目信仰、崇拜,以盲導盲,正如永嘉大師所說:「眾生福薄難調制、去聖遠兮邪見深。」

我有幸在皈依三寶之後,能常親近師父,多聞正法,上人總是循循善誘,教誨不倦,使我獲得甚多法益。上人每每以身教代替言教,以真實德行來感化啟發弟子向上修行。他不但重視弟子的實踐修行,更重視宏揚正法的佛理,佛法之所以能流傳至今,乃是它的根本真理,屹立不動,所謂「人能弘道,非道弘人。」

入佛門最快的捷徑,當先看上人的解說,它既平易近人,又淺顯易懂。如果不是那淺顯易懂的解說,世界上大多數的人就無法、也無緣接近佛法,正法也難以流傳於世,佛教也無從發揚光大,更無法使正法永久住世。

師父常說:「難行能行。」「休息」在他的人生字典上是找不到的,享受更是不可能。不管吃飯、睡覺,上人時時都在化導法界一切眾生。有時為了難調難伏的眾生,常示現神通力來教導,使眾生能增長智慧,信仰正法,改邪歸正。並非師父有神通力,我們才尊敬他;而是他的德行及崇高無我的精神,深深地使我們緊緊跟隨他的腳步而不放。也並非師父的威儀有加,使我們對他百分之百的敬畏;而是除了威儀之外具有的大智慧,能夠明確而毫無偏差地指出每人的修行之道,引導我們去挖掘自己的智慧寶藏。

什麼該捨?什麼該得?我們生生世世之所以輪迴不息,是因為被無明所障,以無明為父,以貪愛為母,以苦為樂。今生幸遇上人時時提醒,使我們能轉迷為悟,背塵合覺,不落邪魔外道,更讓我們看清人世間的無常與真相。師父不但是我們的智慧之母,也是我們的慈悲之父。只有以慈悲、智慧為資糧,才能廣度眾生,脫離生死苦海。如果離開智慧,就很難斷除我們的煩惱;沒有慈悲,就不能拔眾生苦給眾生樂。師父的弟子眾多,因機有利鈍,法有深淺,有時教誡弟子或攝受,或棒喝,或折伏、呵責,或者忠言逆耳,兼而有之;無非都是真實義理,弟子當思其義,才能不辜負師父的一片苦心。

皈依師父之後的前幾年,常看到師父對弟子嚴厲棒喝,總以為師父過嚴,現在才明白:呵責人的時候,也就是在救人!殊不知一切真理,往往都是在平常的語言上。師父的慈悲,與佛陀的捨身餵虎,無二無別。

有一次由外地來了一位很善良的出家人,因身染不治之病,求師父加被。師父觀察她過去世的因緣是一位軍人,殺人無數,業力深重,與該寺其他出家人又有共業。所謂

血肉淋漓業纏身,一般苦痛怨難伸,
設身處地捫心想,誰可將刀割自身?

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
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經過了六道輪迴,又輾轉到人間來,雖有善根,但無福報。師父為了救她及替該寺出家眾,償還血債,不惜自己的生命,極力挽救;並且也要求萬佛聖城所有弟子,每天將誦經的功德迴向給這位出家人。如此持續了半年多,上人的身體越來越弱,如風中燭,搖搖欲墜,見到上人顫抖的身軀,感覺到師父全身都在流血,無一處不是傷口。

弟子只恨無始劫以來,沒有好好修行,不能為師父分勞分憂,眼睜睜地看著師父受苦、流血,身為弟子的我們情何以堪!師父給予弟子的是那麼多,弟子能回報師父的又是什麼呢?師父卻悲心切切地說:「你們好好地修行,就是最好的回報。何以故?續佛慧命故。」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