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冊•Volume 1

宣化老和尚追思紀念專集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In Memory of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宣化老和尚 The Venerable Master Hsuan Hua

中文 Chinese 英文 English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慧日遽殞,世人同悲

誰都有來,也有去的時候,不要悲哀,
要和平時一樣,要發心用功。

宣公上人

宣公上人圓寂

法界佛教總會創辦人、妙覺山萬佛聖城開山祖師暨溈仰宗第九代傳人
化老和尚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七日(農曆乙亥年五月初十)下午三時十五分,在美國洛杉磯示寂。四眾弟子念佛八小時後,晚間十一時左右,方將上人法體移請出院。配合美國法律,暫安靈位於附近殯儀館,途中念佛不斷。略就緒後,隨從之四眾弟子即起讚誦《彌陀經》、南無阿彌陀佛聖號。館方特許當晚在該處自十二時三十分至次晨五時,進行佛教法事。

宣公上人一生以修持苦行、嚴持戒律知名。在戒律鬆弛的末法時代,宣公上人以身作則,提倡日中一食,夜不倒單的苦修精神,並將苦修的功德與福報完全迴向給法界所有眾生;又講經說法數萬會,三十餘年來未曾間斷,為長處暗夜的末法眾生,舉起智慧的明燈。

入殮大典

錄自世界日報(一九九五年六月十三日)

六月十二日下午四時,在加州洛杉磯面對太平洋的長堤聖寺為當代佛教高僧宣化上人舉行入殮大典。大典由美國妙法院住持旭朗法師主持。宣公上人門下出家、在家弟子,各界仰慕老和尚一生弘揚正法風範的信徒等數百人,參加這項莊嚴肅穆的大典。

將近下午四時,由老和尚一手創建的長堤聖寺門外張起黃色幡蓋,老和尚門下弟子跪在寺外念佛,迎請老和尚。四時十五分,老和尚法體抵達位於東海大道的長堤聖寺。許多弟子想起宣公上人住世時的殷殷叮嚀,都忍不住紅了眼眶。九歲的張羽蝶,純真地說:「多希望能親耳聽上人的開示。可是再也沒有機會了。」

宣公上人在世時,經常以智慧的法語警醒大家,愷切直指人心。他一生以忍耐自持,曾經多次斷食,將功德福報迴向眾生。一九六二年,老和尚抵美不久,就遇上古巴飛彈危機。宣化上人當時斷食五週,迴向世界和平。世間傳說老和尚營養不良,但是據了解內情人士指出,老和尚是為法忘軀,積勞成疾。

一九八九年,上人訪問臺灣,斷食三週,將功德迴向臺灣民眾。臺灣之行後,又到歐洲各國弘法,不曾休息,不顧高齡。

即使代眾生受病苦,老和尚仍然努力推動翻譯佛經的大業。譯經工作在唐朝由朝廷主持,而老和尚以一人之力扛起這份重擔,將大乘經典《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金剛經》、《阿彌陀經》、《地藏經》等等多部譯成英文,又陸續譯出法文、西班牙文、越南文等版本。他的目標是將三藏十二部佛經譯成各國文字,讓佛陀正法音普及全世界,讓普天下眾生離苦得樂。

除了譯佛經,老和尚花了大量心血在美加和亞洲成立二十七個道場。他致力佛教推展是為了端正人心,將世界由暴戾轉向祥和,讓人人都擁有一片純淨的心靈。他創辦的育良小學和培德中學,除了加州政府指定的課程,還學《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百家姓》,讓學生從小明白做人的道理。宣公上人強調,造就一批品德高尚、學識優良的青年,就有希望將眾生從苦海中拉回來。

六月十三日下午四時,在長堤聖寺舉行初七紀念大典。十六日眾弟子將扶柩返回加州達摩鎮萬佛聖城。近日來,上人座下各道場紛紛舉行「華嚴法會」,於四十九日圓滿念誦《華嚴經》多部。這是宣公上人圓寂前的囑咐。

移靈北加州萬佛聖城

錄自世界日報(一九九五年六月十八日)

車隊緩緩前進,道路兩旁站滿了虔誠合掌的人群,週前圓寂的化老和尚法體,於六月十七日(週六)清晨七時,自洛杉磯地區返抵北加州萬佛聖城。

十六日下午起,南加州的長堤聖寺即舉行放生法會與移靈法會。晴朗多日的長堤市在十六日這天,忽然陰雨而氣溫陡降,似乎也為老和尚的圓寂移靈而倍感哀淒。

宣公上人在洛杉磯地區的信眾,於十六日(週五)晚間隨同老和尚靈車一同北上。扶靈隊伍於週六清晨七左右抵達萬佛聖城。

萬佛聖城的山門前懸著黃色布條,上面寫著「恭迎妙覺山萬佛聖城開山祖師
化老和尚回山」。當老和尚的靈柩從靈車中迎請出來時,群眾的念佛聲更加響亮。

靈柩進入萬佛聖城山門後,道路兩旁的信眾自動向馬路中央會合,跟隨靈車向「萬佛殿」前進。老和尚座下的出家弟子首先將宣公上人法體迎請至萬佛殿,殿裡四壁的萬尊坐佛,是宣公上人當年親手打模塑造的。

在萬佛殿禮佛後,弟子們又將宣公上人的法體迎請至老和尚生前在萬佛聖城的寮房「無言堂」,寓有無言教化之意。

慈濟功德會舊金山分會和聖荷西分會多位會員於週五即趕赴萬佛聖城,自動發心協助指揮交通及排隊等工作,充分發揮了佛教人士的合作精神。

午後十二時半,大眾排隊,在念佛聲中魚貫進入無言堂瞻仰老和尚德相。許多信眾都感覺老和尚圓寂後的法相,與禪宗六祖大師圓寂後的法相非常相似。

萬佛聖城目前遵照宣公上人遺言所交待的,舉行華嚴法會和念佛法會。華嚴法會每天開三堂,分別以中文、英文和越南文念誦《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境界是盡虛空遍法界,廣大含藏無量無邊,正如宣公上人遺言所說:「我從虛空來,回到虛空去。」

追念恩師德澤,普轉華嚴大法

《華嚴經》就是法界經,也就是虛空經。
盡虛空遍法界,沒有那一個地方不是《華嚴經》的所在處。

《華嚴經》的所在處,就是佛的所在處,
也就是法的所在處,也就是賢聖僧的所在處。……

──宣公上人

宣公上人深知華嚴大法之不可思議境界,因此教化弟子從根本處著手的上人,不但日常中,耳提面命,要弟子們誦華嚴,甚至背華嚴;即令在遺言中亦明白交待:「我走後你們可以誦《華嚴經》、念佛。」所以,自六月八日起,萬佛聖城便展開了為時七七四十九天的華嚴法會,希望提供大眾一個浸潤華嚴大法的機會,使大家能稍稍明白一點法味,種植無窮的善根。

念念真誠念念通,默默感應默默中;
直至山窮水盡處,逍遙法界任西東。

上人寫了這麼一首偈頌,說明念佛的訣竅與感應。上人說:「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和我們這兒所有念佛的眾生,都有一個電話線似的,如果你自己不打電話,又有誰來接你的電話?」

只要我們至誠懇切地念佛名號,佛便會用他無邊的法力度脫我們,使我們離苦得樂。這種樂是究竟之樂,是西方的極樂。換句話說,念佛的名號,不但能夠脫離世間一切痛苦,並且能夠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得到「常樂我淨」的清淨和究竟之樂。

是以法界佛教總會各道場之四眾弟子,謹遵上人遺囑,於上人圓寂後誠誦《華嚴經》外,並舉行念佛法會。

上人曾說:「《華嚴經》也就等於虛空裡的祥雲,遍照三千大千世界,如甘露法雨般潤澤一切眾生。」故弟子們也端肅一心,正身威儀,每星期虔拜華嚴懺一堂,普禮華嚴海會無盡無盡三寶,以華嚴法雨洗滌身心垢染,虔敬懺悔,改過自新,清淨身語意三業,這是上人對弟子的期許。

目前萬佛聖城,每天同時進行四堂法會:在萬佛殿,是華嚴法會;往生堂是英文的華嚴法會;道源堂是越南文的華嚴法會。

供奉上人法體的無言堂則是全日二十四小時的精進念佛法會。近日來,上人的弟子們紛紛自世界各國前往萬佛聖城瞻仰上人德相,並參加紀念法會。

座落於舊金山中國城的金山聖寺,每天念誦五卷《大方廣佛華嚴經》,晚課後接著舉行念佛法會。每逢作七,則比照萬佛聖城的做法,增加一場〈華嚴懺〉法會。

在加州首府附近的西沙加緬度法界聖城,每天誦《華嚴經》五支香。並在晚課後進行兩小時的念佛及大迴向。

加州柏克萊的法界宗教研究院以英文和越南文舉行華嚴法會。洛杉磯的金輪聖寺、長堤市的長堤聖寺和福祿壽聖寺、西雅圖金峰聖寺、加拿大卡格利華嚴聖寺、溫哥華金佛聖寺,也都遵師遺訓,舉行華嚴法會,並利用時間精進念佛。

臺灣地區的法界佛教印經會在白天念誦四卷《華嚴經》,並於下午舉行一場念佛法會。晚上再繼續誦一卷《華嚴經》,以便日間上班或上課的居士共同參加。花蓮彌陀聖寺、美濃福慧聖寺,臺中圓通精舍亦皆比照舉辦華嚴法會與念佛法會。

馬來西亞吉隆坡的紫雲洞道場,自上午八時起誦《華嚴經》至下午四時止,並於晚間六時半至九時念佛。

以上各分支道場所舉行的華嚴法會與念佛法會均進行七七四十九日,於西曆七月二十五日圓滿。上人在各分支道場的弟子們於法會圓滿後,將同赴萬佛聖城,參加七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為期三天的「宣公上人追思大會暨荼毗典禮。」

▲Top

 

目錄上一頁下一頁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