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有貪心 無成就

有了貪心的念頭,便起了化學作用,
將清淨的水變成穢水,不能利人,反而害己。

◎一九八四年五月十七日開示

修道人,好像眼睛那樣地清淨,不能容納一粒沙子。如果眼中有沙子,一定不舒服,總想找個法子把它拿掉,否則身心不安寧。修道也是這樣的情形,這粒沙子是什麼?就是貪心。有了貪心,事事起變化,本來是清淨,有了貪心的念頭,便起了化學作用,將清淨的水變成穢水,不能利人,反而害己。

修道人,有一分誠心,便有一分成就和感應;若有十分誠心,便有十分成就和感應。有了成就,有了感應的時候,就不要執著,不需要放在心頭上,應無所住,把它忘掉。我們修道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脫生死,不是為求感應而修道。切記!不可有所企圖而修道,為求成就,為求感應,那是大錯特錯。這一點,大家要弄清楚。你專一其心來修道,功夫到了爐火純青的時候,自然會有成就和感應。有企圖的修行,永遠得不到成就和感應現前,所謂「有心是妄想,無心是感應。」感應是可望而不可求的。

修道人,要有「衹問耕耘,不問收穫」的心理,無論做什麼事情,盡力而為之,不管後果如何。反正光明磊落,出發點為公不為私,不存私心用事,成敗不去計較,給公家做事,亦復如是。不要前怕狼,後怕虎,有事發生,誰也不敢擔當一面,互相推卸責任,小事如此,大事可想而知。

不要有癡人妄想的念頭,沒有念書,就想得博士學位;沒有種田,就要收五穀;沒有買馬票,就想中頭獎,那有這樣的便宜事。在春天要播種、耕耘、灌溉、施肥,秋天才能有所收穫,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是自然的道理。

各位注意!不要有貪求之心,貪成就,貪感應,那是夢中之夢,渺茫之至!不要騙自己。如果認不清目標,捨本逐末,把大好時光空過,那是一無所得的!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