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忍不了,就不能「了」

受盡天下百般氣,養就胸中一段春。

◎一九八四年五月五日開示

身為佛教徒,一定要忍。忍什麼?忍人所不能忍。有人說:「我實在忍不了。」忍不了,那就不能「了」。了什麼?就是了業障。若是業沒消,情未空,那就有生死。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斷不生淨土。」到了業盡情空的時候,便了生死,真正解脫。

修道人,就要修忍的功夫,忍飢忍渴,忍風忍雨,忍熱忍寒,甚至還要忍罵忍打,這些境界都是考驗。我常說:「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覿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煉。」無論怎樣的逆境來臨,都要用「逆來順受」的心理來接受,不要被境界所轉,向他們豎白旗,俯首稱臣。古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忍是無價寶,「忍片刻,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一天,經過河岸,見一隻野干(狼一類),想吃烏龜,可是烏龜將頭足縮回殼內,多時不動,沒有忍耐心的野干,棄牠而去,有忍耐心的烏龜,保存性命。佛對阿難尊者說:「修行人亦應如是。」古德說:「近來學得烏龜法,得縮頭時且縮頭。」

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如果有人罵你,當做聽流行曲來欣賞;如果有人打你,當做走路不小心,撞到門柱上。如是觀想,自然化干戈為玉帛。否則,無名火三丈高,大發雷霆,大戰一場,結果兩敗俱傷,不但傷了感情,又失去人格,受人批評沒有涵養的功夫。所謂「受盡天下百般氣,養就胸中一段春。」可以做為座右銘,這是金玉良言。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